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为什么高考能坚持一年,考研就不行?
2018-02-27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整理


  大多考研人都是在大三开始准备考研的,这样的话可以有一年左右的时间复习。可是周围的过来人都会和你说,现在开始复习还早,等到7、8月份的时候开始也不迟!把战线拉的太长,容易疲惫~

  可高三也是这么熬一年,考研就不行吗?来看看网友们怎么说~

  煜田君 来源:知乎

  因为高考的时候你全心全意的在学习中啊,除了考不上没有什么好忧虑的。你有整个班所有老师以及家长跟你一起战斗,你很明确的一个目标:我一定要考上大学。

  就好像走在一个很挤的人群里,所有人都在拼命努力往前走,就算你站在原地也会被推嚷着走了很远。

  到了大学突然变得轻松,你包括所有人都在向后退,不再开始读书,开始关心你的化妆品,你的包,你心爱的姑娘,你的酒量。这个时候你再想往前走,你就必须冲出一条血路。

  你会受到各种嘲笑

  “得了吧,就他还考研”“天天这么早起床背英语也没见英语多好”

  七大姑八大姨的“忠告”

  “还是别考研了吧研究生可嫁不出去”

  舍友的烦扰或诱惑

  “别读了一起出去唱歌吧”“才十二点睡什么觉啊我们几个都说好了通宵开黑”

  就算是爸妈也不一定支持

  “都是读书你干脆考公务员不是一样吗”

  没有人理解你,没有人帮助你,你觉得你孤独难熬

  你开始怀疑自己的决定

  “研究生出来真的能找到工作吗”“我真的考的上吗”

  然后你会开始动摇

  “人生还有这么多条路呢,比尔盖茨不也辍学了。”

  你开始想另外一条出路

  “要不我就听妈妈说的毕业去当个小学教师吧”

  经过三年的懒惰,你也不再有17岁的冲劲,你想要不就这样得过且过吧。

  看了录取比更加坚定了你的决心,

  “反正也考不上”

  于是便安安心心的继续在宿舍睡觉……

  鬼木知 来源:知乎

  高考是大多数高中生的必答题,而考研则是很多大学生的选答题;面对高考,大多数学生都没有退路,所以愿意背水一战;而面对考研,自己还能抱着考不上大不了出来工作的心态,所以一旦遇到瓶颈容易放弃;

  在高三,俗话说“多拿一分,干掉千人”,身边所有人都是你的战友和对手,你必须时刻提醒自己不能懈怠;

  在大四,常言道“大四不考研,天天像过年”,看到身边的人陆陆续续拿到offer,然后整天在宿舍玩去外面玩,而考研党却还要坚持每天一大早就去自习室占座,晚上十点多才回宿舍,如此对比之下,大多数意志不坚定的人便会心生懈怠,选择放弃~

  我就是秀秀哒 来源:知乎

  高考有做不完的试卷,做不完的题。有各科老师给你讲题,给你灌输知识。

  但是,考研是一个人的事。

  没有人告诉你,你要做哪些题,

  没有人告诉你,你要买哪些书,

  没有人告诉你,你要背哪些试卷,

  所以,你只能自己做计划,自己一步一步执行。

  高考是被动的,考研是自己发挥主观能动性。

  不要说很难坚持一年,很多人二战三战考心仪的学校和专业。我一个学霸同学,考复旦新闻学差一分,二战中,还是复旦新闻学,她是我见过的最努力的人,没有之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