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力推进交叉融合的教育科学基础研究
2018-03-23
中国教育报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开始在信息学部的基金资助体系中新增了相关申请代码。1月6日,教育部科技司和基金委政策局共同在北师大组织召开了教育领域交叉研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动员会,目的在于吸引和动员更多有志于教育研究、教育科学基础研究的相关人员积极参与到新代码基金项目的申请中来。2月27日,教育部科技司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再次委托华东师范大学组织召开论坛,目的是希望进一步提升交叉融合的教育科学基础研究自然基金项目的质量,共同推动高水平研究队伍的凝聚和教育科学研究的不断深入。日前,本报信息化专刊就此在会上采访了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同志。

  教育科学基础研究的重要性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面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如何变革教育,如何使教育能够培养出适应时代需要和引领时代发展的杰出人才,成为各国在21世纪发展制胜的关键所在。您如何看待科技和教育之间的关系,对教育科学研究的重要性应该如何认识?

  雷朝滋:科技与教育是相辅相成、相互支撑的,科技的发展不仅为教育提供了鲜活的教学内容,也为教育改革创新提供了最新的手段和方法,科技的最新发展还为教育科学研究提供了新的范式。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蓬勃发展的新时代,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信息化浪潮席卷全球,新的时代背景对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除了要解决教育公平、创新不足、终身教育体系缺失等陈年积淀的问题,还需要应对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带来的教育个性化、精准化、智能化等时代性要求。与此同时,以信息技术、生物技术为代表的新技术,也为我们带来了运用更加科学的手段和方法来研究教育规律、变革教育模式、重构教育体制的可能。我国教育发展之所以还面临一系列问题,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正是自然科学对教育科学研究的支持不足,对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的深层次认识缺乏科学研究的支撑,教育领域的基础科学问题尚未取得实质性突破。可以说,我国教育科学基础研究需求迫切、任务艰巨。

  信息化时代教育科学基础研究面临的挑战

  记者:从国际上看,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纷纷从国家战略层面设立了面向教育科学的研究基金和重大项目,聚焦破解教育发展中的重要问题,特别是研究信息技术对未来教育的影响以及信息社会人类的认知与学习规律。应当如何看待信息化时代教育科学基础研究面临的挑战?

  雷朝滋:此前美国国家科学院、国家工程院、国家医学院、国家科学研究委员会等4家自然科学研究机构联合发表了一份教育中的科学研究报告,指出教育科学研究不仅可以而且应该学习借鉴自然科学的研究方法和规范。当前发达国家的教育改革对热点问题的研究,如网络在线课程、学习课程、基于大数据的决策等,全部都有着自然科学深度介入并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发达国家的实践表明,有效解决这些问题,探索新的教育规律,离不开教育科学基础研究的重要支撑。

  从国内情况看,主要存在教育研究能力和方法有待提升、经费投入总量不足两方面的问题。一方面,教育研究能力和方法的问题,主要是教育研究中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明显分割,界限分明,交叉融合远远不够。以往我们更多的是从人文和社会科学的宏观的角度来开展教育研究,形成了以经验范式为主的研究方法体系,“重思辨轻实证”。与国际教育科学发展越来越强调方法的科学性、结论的可靠性相比,存在较大差异。尤其是近年来在信息技术、脑科学与神经科学、心理学复杂系统等领域中出现了很多突破性进展,跨学科、多领域、科学化的协同创新研究势在必行。另一方面,有关教育研究的总体经费投入不足,截止到2015年我国全国教育科研经费投入每年大约1.5亿元。而在同期,美国教育研究方面的经费支出每年达到9.6亿美元,我国教育领域经费投入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这制约着教育科学研究的持续健康发展。

  从社会发展趋势看,我们正由工业化进入信息化时代,信息技术带来教育环境和教育方式的巨大改变,并将引发教育深层次、系统性、革命性的变革,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会对我们的办学形态、学习方式、教育方法都带来巨大的改变。我们还要看到,人工智能在未来可能会对我国目前教育体系的知识传授方式带来巨大冲击。机器通过深度学习,大量识别和存储已有的知识积累,完全有可能替代甚至超越那些通过死记硬背、大量做题而掌握知识的人脑。人工智能的发展目前存在正反两方面的看法,前不久在乌镇召开的互联网大会上,美国苹果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有句话值得我们认真思考,大概意思就是他不担心电脑像人脑一样思考,反而担心人脑像电脑一样思考。未来的人脑将如何思考,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我们的教育所影响和决定的。可以说教育正在面临严峻的挑战,而教育科学基础研究作为揭开教育发展规律的钥匙,任重而道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