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湖大学所在的杭州,不久前还引入了一批高研院创研院!


  不久前,教育部正式批复同意浙江省设立西湖大学。根据复函,西湖大学系社会力量举办、国家重点支持的新型高等学校,为非营利法人,由浙江省统筹管理和指导。

  2017年,“双一流”高校名单出炉,除浙江大学入选一流大学建设学校外,中国美术学院、宁波大学也入选了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眼下,浙江高等教育正安装上“超级引擎”,努力实现弯道超车、跨越式的发展——

  2月27日,杭州市正式出台《关于“名校名院名所”建设的若干意见》,就引进优质高等教育和科研资源,实施“名校名院名所”建设工程,提出了具体措施。这份意见明确表示,未来十年杭州将引进近60所国家“双一流”建设大学、全球排名前百位的世界一流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院校。

  根据杭州市出台的《关于“名校名院名所”建设的若干意见》,未来10年,杭州将引进建设一批国内外有重要影响力的高水平大学和科研院所,其中包括

  引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1所独立法人的中外合作大学

  引进5所以上国内一流大学来杭建设分校、校区或研究生院

  引进建设20个高等教育层次的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或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引进国内外优质高等教育和科研资源或世界500强企业建设30个高水平科研院所。重点引进国家“双一流”建设大学、全球排名前百位的世界一流大学,以及全国学科评估前五位,或全球排名前二十位的学科。

  目前,杭州已吸引了一批名校来杭展开合作,如北京大学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杭州创新研究院、中法航空大学等。

  北京大学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2017年12月16日,杭州萧山区与北京大学达成重磅合作:双方签约共建“北京大学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根据协议,北京大学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将重点发展人工智能、智慧城市、智能制造等未来信息经济领域核心技术,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引领国内信息经济发展的信息技术研发和智库机构,打造创新水平与国际同步、研发活动与国际融合、体制机制与国际接轨的现代产业科技创新基地。研究院将立足萧山,辐射全国,对标国际一流,集聚全球高端人才、瞄准最前沿科技,不断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另外,北京大学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还与萧山区龙头企业万向集团、传化集团、恒逸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建联合工程中心,通过研究院提供人才、技术服务,合作企业提供应用场景、资本支持的模式,共同探索制造业转型升级之路。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杭州创新研究院:2017年12月9日,杭州高新区(滨江)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正式签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杭州创新研究院落成。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将整合学校相关领域教育教学、科研创新、产学研合作力量,在杭州高新区(滨江)布局以量子信息、人工智能、网络空间安全、微电子与信息材料、仪器光电、计算机、软件等新工科方向为主的杭州研究生院。

  据了解,北航杭州创新研究院位于滨江互联网小镇北塘河创新中心。目前,北航杭州创新研究院正在进行物业装修阶段,争取在6月底完成装修,具备挂牌条件。预计在7月初,北航杭州创新研究院的研究团队就将入驻了。2020年,北航杭州创新研究院将迎来第一批研究生,每年将有不少于2500名的招生规模。

  中法航空大学(暂名):2017年8月11日,长龙航空、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法国国立民航大学、萧山区政府签署合作协议。相关负责人在签约仪式上介绍,将整合优势资源,引进法国国立民航大学的教育理念与教育资源,帮助学生建立国际视野,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航空专业人才。

  筹划中的“中法航空大学”将是一所具备独立法人资格的四年制本科大学,拟下设航空运输、机场、空中交通管理、飞行技术、乘务等专业。签约后,长龙航空、浙江旅职、法国国立民航大学和萧山区,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和管理方面,将开展全方位合作。

  中乌航空航天研究院:2017年11月9日,萧山区政府与乌克兰国立航空航天大学进行签约,这双方共同组建“中乌航空航天研究院”。此次合作的目的是以“中乌航空航天研究院”为平台,引入乌克兰航空航天、高端装备、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高层次人才共同创业,大力发展人才经济,引入先进科技成果,研究和开发前沿技术、新产品,对接国内前沿产业及资本,实现项目产业化,从而进一步推进萧山国际化及外国人创业创新步伐。

  相比与“中法航空大学”相比,“中乌航空航天研究院”,将更侧重于引入先进科技成果,研究和开发前沿技术、新产品,对接国内前沿产业及资本,实现项目产业化。“中法航空大学”则将更侧重于利用国际化师资队伍,探索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和质量监控体系构建,并培养具有国际视角的航空航天专业本科学生。

  可以期待的是,不久的将来,杭州高等教育的实力将逐渐强大起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