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大研究生院获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优秀组织奖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8年4月3日,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2018)启动大会在北京邮电大学举办。北京大学研究生院获得优秀组织奖,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工学院院长张东晓代表北京大学研究生院领取奖牌。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杜占元,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延豪等出席启动大会。

  张东晓从杜占元手中接过奖牌

  2016年,北京大学承办了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活动之一的第三届全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大赛共吸引来自全国179所高校的1700余支队伍报名参赛。经过初赛的层层筛选,来自66所高校的168支队伍、500余名参赛师生在决赛阶段齐聚北京大学,展开了激烈的角逐,最终共决出特等奖2名,一等奖20名,二等奖33名,三等奖44名。大赛深化了与政府、企业和高校的合作,根据时代需求扩展了赛事命题范围,在参赛规模、作品数量和质量上均有突破,充分展现了当代研究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创新意识。同时,大赛涌现出一大批创新性新型人才,为智慧城市建设和信息产业的快速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获得赛事主办方、评审专家、赞助企业以及参赛师生的广泛赞誉。

  启动大会上,杜占元就研究生教育与发展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在新时代,研究生教育要以“双一流”建设为引领,坚持“服务需求、提高质量”,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人才战略支撑。徐延豪强调了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并号召莘莘学子勇做新时代的探索者和创新者,在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的新征程中放飞青春梦想、书写奋斗华章。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黄宝印代表主办单位对系列大赛创办五年来的成绩和经验进行了总结。会议聘请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长赵沁平院士、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副会长陈小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原主任杨卫院士、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长高文院士为系列大赛顾问,还向北京大学等培养单位颁发了优秀组织奖,向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颁发了企业贡献奖。同时,大会发布了系列大赛视觉识别系统及官方网站。最后,黄宝印和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刘阳向2018年9个主题赛事承办单位授旗。

  大赛概况:

  为主动服务研究生教育改革大局,推进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联合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自2013年起共同举办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五年来,系列大赛得到了全国500多家研究生培养单位以及近30万在校研究生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也得到了地方政府以及企业、行业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形成了院系、学校、省级学位管理部门等层层组织参赛,地方政府、企业和行业协会等支持赛事的活跃局面,在研究生群体中具有很强的号召力,在社会上也有良好的声誉和影响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20-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