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时,何种行为会让你沦为炮灰
2018-05-16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任何考上研究生的同学,说明他的付出他的努力已经达到了考研这项考试所要求的程度,所以努力和成果匹配了,这是理所应当的。你说不应该啊,我比他努力啊,你看我每天复习十多个小时,他每天才复习五六个小时,到最后他竟然考上了,我没有考上。下面为大家分析一下。

  三方面剖析为何你命犯炮灰

  你确实认真的在考研

  1、你们所报考的学校专业档次不同,你所报考的学校竞争太大,他所报考的学校竞争一般,考上财的金融和考一个一本的金融难度能比么?复习所要付出的程度能比么?

  2、你们所报考的学校专业档次相同,但是你们本身的基础不同。一个在大学前三年虽然没有十分认真学习,但也保持了学习的习惯,重新投入学习状态速度较快,一个大学前三年挂科逃课啥都干了,再重新捡起来得花多少时间?

  你只是看上去在认真考研

  这种情况下考研的努力程度用时间来衡量科学么?不科学。同样一个知识点,你磨蹭磨蹭学了六七个小时,别人刷刷学了两三个小时就解决了,所以你每天晚上回到宿舍一看,这家伙早回来了,我比他认真多了,这种结论真的OK么?

  用战术上的勤奋去掩盖战略上的懒惰,明明自己数学很差,英语还行,复习计划却把大量时间安排子英语上,数学水水学过,最后失败该不该?

  你根本不在认真考研

  每天早起去占座,然后睡到中午,也算是学习?才看了半小时书就开始刷微信,玩农药也算是学习?学着学着看到自习室有好看妹子了,每天想着怎么勾搭也算是学习?所以成为炮灰该不该?

  因此,对于绝大多数考生来说,考研成功说明他们付出的和考研所要求的匹配了,考研失败了说明他们付出的和考研所要求的不匹配。那么我们该如何避免成为考研中的炮灰呢?以下这几点一定要牢记。

  考研炮灰的特征有哪些?

  晚起毁一天,还拖拖拉拉

  有的考研贴会建议大家保持充足的睡眠来保证复习质量,但是,亲!不是让你睡到自然醒的意思啊!还有的同学非常注重仪表,早起打扮自己要耗去一个多小时,这么宝贵的时间你拿来背英语好不好!

  破解方案:固定休息时间,提高效率,不浪费时间在无关紧要的事情上。比如固定每晚11:30睡,早上6:00起,最迟6:30要出门。具体可以根据自己的复习时间安排。

  手机不离手,逮着机会就玩

  有的同学美其名曰看考研资讯或者材料,其实打开手机的瞬间就忘记自己的目的了有木有!特别是有些考研资讯号在微博、微信等年轻人聚集的平台上比较活跃,你能保证自己不会看着看着就顺势刷起了微博?

  破解方案:自制力不强的同学请卸载一切娱乐性强的手机软件,包括但不限于微博、微信、豆瓣、各种游戏,用几个考研的APP取而代之,同时通知周围亲友监督你!

  书上五颜六色,处处都是重点,处处没有重点

  刚开始看书的时候看到什么知识点都觉得很重要,尤其是政治这一部分,这样浪费时间不说,记住的知识点还都是零散的,不成体系。

  破解方案:先浏览目录,心里对整本书有个底。每看完一章做一个本章的知识框架和总结,结合相关的题目把这一章的考点圈出来。

  书看过就忘,不总结

  有的同学的复习好像就是坐在桌子前一页一页翻看书本,感觉你在图书馆和自习室占考研座位的时候都比看书努力啊,大家如果不是过目不忘的神人就还是换种方式复习吧。

  解决方案:每个科目准备一个笔记本,除了上面提到的做知识框架,最好自己动手把知识点总结出来,一些比较常考的问题答案也要记在笔记里。后期复习的时候直接看框架和知识点就可以了,很方便!

  学习开始必要逢整点

  比如现在8:17,那么等到八点半吧;9:46?凑整十点开始吧!

  这一点希望强迫症患者研友们注意一下,只要你想学,任何时候都可以开始,真的不必去凑整数啊,你是在等吉时吗?还有一些借口凑整数实际只是在拖延的研友们,复习也许可以拖延,但是考试可不会等你调整好状态再开始,时间紧迫,大家还是立刻马上投入到火热的学习中去吧!

  破解方案:收起手机和手表,学到忘我,可以用手机提前定好吃饭和休息的时间,没有听到闹铃声响起就别停下。

  做笔记就是抄书,抄到天昏地暗,暗无天日,日以继夜……

  这种抄书式笔记是看起来很刻苦而实际没用的,虽然都说“眼过千遍不如手过一遍”,但还有句话叫做“学而不思则罔”,笔记本上记录的只能是你思考过后总结的知识。

  破解方案:经过自己对知识的整理思考后再做笔记,看书时有什么想法可以先记录在书上,等整理笔记的时候一起记录在笔记本上,千万别再照单全收了!

  抱着侥幸的心理,这题不会考

  侥幸心理有时候就像一个flag,你越觉得不会考,越有可能会考出来,为了不让自己在考场上后悔,还是踏踏实实复习吧。

  破解方案:把历年的真题和考点按照重要程度依次分类,确保最重要的题目都被记牢了,再去复习重要程度次之的题目。这样即使没时间复习完所有的题目,没有复习到的也都是不太重要或不常考到的,损失会小一点。

  在自习室做很多事,除了真正学习

  有的考研人的一天是这样度过的:只要坐在自习室/图书馆里面,面前摊开复习资料就算是在学习了!然后拍个照片发朋友圈,附文:考研不止,奋斗不息!十分钟后获赞3个,评论5个,回复评论花费若干时间,同时不停刷新朋友圈看还有没有人给自己点赞评论。

  破解方案:给自己定一个计划,每天都保证自己有任务要完成,可以狠心一点把计划贴在你的朋友圈或公布给好朋友,让他们监督你学习。或者和一个专注力很高的朋友一起学习,他的专注劲儿也许会感染你(亲测有效)!

  信息滞后,不与他人沟通交流,这种可能连报名都会错过!

  考研切忌埋头苦学,两耳不闻窗外事在这个时代真的已经不适用了,考研的流程比较复杂,耗时长,大家如果不及时了解考研动态有可能会错过很多有用的信息。

  破解方案:建议大家找个报考同专业或同学校的研友一起学习,有什么消息都能互相通报一下,还能互相打气加油。现实中没有也可以在考研网站上找,或者加个考研群也行。

  犹豫不决,对于自己究竟考什么专业和学校思考的时间过久,尤其是已经开始复习了一段时间之后还敢随便更换专业

  无论什么事情,没有坚定的目标和信念是无法做成的,考研也一样。

  破解方案:选专业要么从兴趣出发,要么从就业方向考虑,多关注选专业方面的一些信息,研究生专业、院校、跨考经验等等都有很详细的解答文章。一旦选定了就不要再犹豫,赶快拿起书复习吧!

  考研复习过程艰辛,大家都希望能得到一个好的结果,谁也不希望自己是陪跑的那一个,所以有以上特征的小伙伴从现在开始改正还来得及。要想达到最好的复习效果,帮帮建议大家一定要做好复习计划,充分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零碎时间。既然选择了考研这条路,就要坚定下来,不要动摇,真正踏实努力地付诸实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