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三党到底要不要考研?
2018-07-23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


  考研还是找工作?

  回家刚没几天,几乎所有的亲朋好友都在劝我考研。这个问题谁不是完完整整地考虑过的?难道就能因为听谁的一句劝就改变了主意吗?还要在我面前列举“谁谁谁家”的女儿和儿子考研,考到哪里了!考北京的毕业首付70万买套房等等,种种例子摆到我面前,我真是饭都吃不下一口,那我能怎么办?我知道我很菜呀!

  以后的路的选择权都在自己手里,父母的话只能说是一个参考,不过自己也该好好想想以后的规划了,毕竟老大不小了。有时间可以静下心来想一想。我爸妈不尊重我的选择就算了,那些表亲家里的嫂嫂,差点给我怼哭了。一副你这个本科生出门就得低着头的姿态。对于此只能一个耳朵进,一个耳朵出,他们说他们的,自己有自己的打算!管他们说的!无论哪条路,自己活得开心轻松,对得起自己就行!不一定每个人都要选择考研,考完研最终目的还是为了找工作,要是现在你可以选择出一个适合自己的,自己热爱的工作,大可以放弃它。

  作为过来人,下面这位学长给大家讲了一些建议,具体情况因人而异,仅供参考。

  首先呢,考研的重要性大家都知道。考研考上了,你的父母、家族脸上增光,你的前途可能会更好,你的眼界也会有所不同。考研出来之后,找工作相对于学历比你低的就有优势,轻轻松松挤下好多人。

  但是,我想考研最关键要看你自己,决心很重要。

  如果你是一个想要改变自己,并且想通过考验改变命运的人,那么不用我说,考研是必然的。曾经一个老师告诉我,大学他的成绩班级倒数,大三那时候他开始发现自己一事无成,而自己的朋友已经开始找工作或者准备考研,为毕业做准备了。他发现自己不能再浑浑噩噩下去了,于是他准备也像一些同学一样考研,没过几天就放弃了,一方面受不住诱惑,一方面学不会,他又开始堕落,直到好多舍友找到了工作被签走了,他才感到危机。于是他决定为自己奋力一搏,他卸载了手机上的所有游戏,并且告诉用自己考研的同学结伴而行,如果他没有考上研,到时候绕校园裸奔一圈,让他们见证。他付出了很大的努力,终于不用裸奔了。所以这个事情告诉你,考研并不轻松,决定了一定要全力以赴,而不是一直在纠结要不要考研这件事。

  其次,有些人怕考不上错过找工作的时间。其实这个不用担心,重要的是你想要找什么样的工作。社会发展这么快,很多行业都有职位空缺,关键靠你的能力和愿意吃苦耐劳。东挑西捡的,你永远不会找到满意的工作。所以想要给自己人生多点机会,试试考研的水,可以去。

  还有,那些把考研当做找工作的敲门砖的同学要注意。考研不是找工作最重要的优势,只是一个衡量的标准,但是关键在于你上的什么学校,还有你要从事的是什么工作,不管你的学历多高,一个人的能力是很关键的。如果你考研不是985、211的话,优势并不明显。

  还有一些人家境困难,学习成绩也不好,选择考研怕会造成父母负担,从而放弃。对于这一类人,还是要看你的能力和选择,不然确实是会造成父母负担。有个朋友就是这种情况,最后她的选择是参加工作后靠自己的能力考上重点大学研究生,让父母放心,也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所以只要你有决心,想努力,什么时候都不会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2019-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