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读研三年与工作三年的人有哪些差距?
2018-08-15
中国教育在线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一些备考的同学在怀疑自己考研是否正确,而一些没考研的同学犹豫自己是否需要考研,那么,读三年研究生和工作三年究竟有什么区别呢?小编整理了一些知乎网友的回答,看看那些经历过的人怎么说。

  一位研究生毕业的网友进行了双方面的分析:

  本人研究生毕业,目前正好工作三年,身边小伙伴有很多正好工作三年的本科生,大体上大家相同,来说说差异。

  对于本科生:

  1,年轻。即使你工作三年了,你还是年轻,年轻真的意味着一切。

  2,重新开始的选择权。你可以选择再去读个研究生,怎么都不亏。大多数人只有真正工作了,才发现自己喜欢和不喜欢做什么,而对于重新选择职业方向来说,这就是黄金机会。

  3,更早的起步。目前职场有个坎是35岁,你越早工作,又恰巧在你打算一直从事的领域,你就有更多的机会。

  对于研究生:

  1,更加沉稳的内心。你比别人多了一段过渡的经历,而此时的你不会再对校园生活有什么不切实际的幻想,比如...我读个研一定会更好。

  2,能入一些门槛有要求的岗位。仅限于门槛,也受限于你的工种。

  3,因为选择少了,反而更专注了。对于任何一个方向,二十多岁的年纪,都只是刚刚开始,多三年,少三年差别不大,你到达的高度,最终取决于你的专注程度。

  有的网友表示支持考研:

  本人科技行业,EE专业。

  这是我当年本科毕业三年后的想法。如果只从三年来看,当然是本科生挣了三年的钱和经验,而研究生花了三年的钱和时间。站在工资的角度,在我当时的公司,我的工资水平和刚招进来的研究生差不多,甚至还高那么一两千块。当时优越感满满,同样的岗位,从事同样的工作,同样的年龄,不同的学历,却比你还高的工资,所以不要读研不要读研。

  现在第六年了,经历了太多风风雨雨,只觉得当年的想法太幼稚。本科三年挣的那点钱真的可以直接忽略。如果可以,我到现在都想混个研究生学历。

  我见过太多研究生和本科生,本身在技术上没什么差别。而社会的主流价值永远是高学历意味着优秀,别人一看你是研究生,直观感觉就是很厉害。所以,那读研出来之后,就算你不优秀,面试官在第一步也会把你当作优秀人才。而本科生却需要提供更多证明自己的东西。

  有的网友表示考研是有必要的:

  如果是想以找工作为目的,那么就要搞清楚,你们行业的很多知名公司,招人的基本原则。

  据我所知,很多公司的硬性要求就是硕士及以上学历,所以,学历有时候虽然只是敲门砖,但是没有这个敲门砖,你还真是进不去。

  而同是互联网领域的两位网友表示研究生优势有限:

  网友一

  面试中,同样的两个人,本科生和研究生,会选哪个?答案是:研究生。

  这个回答仅限于我熟悉的互联网领域,因为别的领域:政府,国企我没有工作过,没法做评判。

  接下来说下为什么是研究生胜出呢 ?1、总体来说研究生代表接受了更好的教育。2、代表了在专业领域,挖的更深入,投入了更多的精力和付出。那么这个胜出的砝码是多少?如果打分的话:本科生:70分;研究生:75分。嗯,是的,高出的那部分,差不多值「5」分。

  为什么呢?除非是一些公司特殊的要求,学历在互联网行业,真的没有那么重要,因为公司是要找一个能把活干好的人,「更高的学历」只是锦上添花的事,并不是核心。

  而「研究生」,确实会意味着在工资上,同等应届岗位上,要比本科生高出5~20%,但可能做的事情是一样的,期待可以比本科生更快的成长,给公司创造更多的价值,也意味着更多的一些成本。

  网友二

  说下互联网的情况吧。我观察了一个现象,我周围那些年纪轻轻就混到不错级别的(比如28岁的阿里p8),或者是年纪轻轻就拿到远超同龄人高薪的(比如26岁拿到package70万算法offer的),没有例外,都是本科毕业就出来工作的。

  如果你本科就能去到一线大厂,那就直接工作,没必要读研。据我观察到的,三年一线大厂工作经验,比一些985的硕士,不知道值钱多少。国外硕士我不评价,哈哈。个人觉得,大概率下(除非那些牛校),国内985硕士可能含金量更高点。

  总之,无论考研还是工作,没有对错之分,无论你选择什么,都要去做,去努力。就像那句话说的,烦恼是因为你做的太少而想的太多。如果选择了考研,就要不留余力。目前正处于暑假备考黄金期,都说“得暑假者得天下”,但毕竟夏日炎炎,面对主客观因素的诱惑和考验,要保证每天8小时的高效复习也是很有难度的。有的同学可能会产生自我怀疑,进而导致自我否定,这些负面情绪对于备考百害而无一利。结合备考同学经常遇到的三类问题,小编给出建议如下:

  一、考研期间能不能有放松时间

  考研确实是一件压力特别大的事情,需要你投入很多时间很多精力,越努力越好。

  但是,有些时间看似浪费,却是一定要花的。如果你不花一定的时间用来放松,用于给自己创造乐趣,就一定会报复在其他方面。

  你的情绪会持续紧绷,你每天需要花好些时间安抚自己的焦虑和恐惧;甚至因为身心疲惫,学习状态很差,经常感觉学不进去。你所省下来的那点时间,不但没能好好利用,反而会消耗更多。

  弹簧如果一直处于紧绷的状态,就会失去弹性;让它有松有驰,才能一直保持弹性。小伙伴们,千万别让自己做一直紧绷的弹簧。每天/周适度放松,也是一种投资,让你情绪稳定、学习效率高。

  二、学习时候爱瞌睡

  关于瞌睡只能说要听从身体的需求,如果早上起床后,学习一个小时后会瞌睡,睡半小时也没问题。但一定要注意的是,不要养成8、9点休息的生物钟,一定要调整自己的作息,避开上午8:30-11:30,下午14:00-17:00这两个考试时间。

  三、害怕自己考不上,非常焦虑

  这是个终极命题,是无解的,完全无解。

  有时候,通过分析自己过往的经历:“我语文好像一直挺好的”、“我运气好像一直挺好的”、“我好像确实挺聪明的”,诸如此类似是而非的因素,来推导出“我应该能考上吧”,毫无作用。

  是否能回答出这个问题,想不想得明白,无论论证的结果让你满意或者失望,对你能否考上,其实一点帮助都没有。而且,即使你今天说服了自己,明天又会开始怀疑。

  你必须学会在“想不明白”、“想不通”、“怀疑自己”的状态下坚持下去,没有别的办法。这是你必须经历的一部分,你是如此,人人皆然。所以,对于这种焦虑的心情,不去思考,投入学习才是最好的选择。

  无论是工作还是考研,选择了就去努力吧。相信每一份努力都会有所收获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