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考研:高分上岸的考研学长,这些经验让你少走弯路
2018-11-15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今天给大家分享一个高分上岸学长的考研经历,刚开始准备考研的20考研er,希望能给你提供些帮助,让你在备考路上少走些弯路。
  说一下我的情况吧,我本科是一所非常一般的三本,就连其母体学校也只是一般重点本科的那种,考了A区一所理工科211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笔试第一(英语65,政治76,专业课a132,专业课b127,总分400),复试第三,总分第二。

  真正开始准备还是从上一年11月中旬开始的,大概400天的时间。

  选择学校和专业

  考研最开始面临的就是选学校选专业,这是一个相当让人纠结的问题,我给自己算过,从12月份到3月底,我先后尝试过三个专业,考虑过七所学校,如果从大一开始算,考虑过的学校专业就更是不计其数了。

  如果要跨校跨专业的话,很多人大都会面临学校专业的窘境,建议综合学校实力,学科建设,自身实力,兴趣等多方面考量,目标定高了就要对自己严要求,同时不要把目标定的过于底,至少要是一所211或者是在所报专业有明显优势的重点大学。

  复习计划

  复习的时候有一个大的计划,在每一个阶段又有分计划,每天有每天的计划,效率会比没计划的人高很多。

  这句话谁都懂,但实际上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有时候我们可以说有了一套科学的计划就成功了一半。

  当然,每个人的计划都是实事求是,依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制定的,我只说一下我自己的,供大家参考。

  11月到5月上旬,一轮复习

  这一段时间是相对来说比较舒服的,以英语为主,我的英语底子是相当差的,高考在没有涂错答题卡的情况下150的题目考了56,上了大学才从零开始,所以我考研时有个目标是考研英语的得分要超过高考英语。

  如果学的不是太吃力,且平时的课并不多的话,尽量少逃课,感觉我那时候时间还是够用的,在这段时间英语不要做真题,因为这时它并没有价值,单词是主要的。

  个人观点:这段时间不建议盲目只背一些辅导老师编的所谓高频词,背高频词确实有用,不过设想一下,真到了考试的时候只要出几个生词就够你受的,如果时间够用,求保险的话最好还是多背些。

  第一遍每天半个list,整书背完需要100天,也就是一轮结束,后来速度慢慢加快,到冲刺的时候每天3个list,前前后后一共背了10遍。

  除了背单词,英语多做些阅读,多读很有效果,我习惯把在阅读中看到的不错的句子抄到笔记本上,然后每天晨读的时候拿出来读,培养语感。

  这段时间主要在英语上。我觉得一轮的时候如果英语底子不太好的话,最好跟一个讲单词的老师,确实有效果。我在这期间开始背作文了,大作文两周一篇,小作文一周一篇,背到滚瓜烂熟。

  我身边很多同学是冲刺的时候才开始准备作文,如果底子不太好的话,不建议这样,因为后期还有后期的事,而且不要指望后期会有什么押到题目之类的,考过一次研究生你就会发现命中作文这事真是谁都可以说的,想考上的话,那就求稳,早做准备。

  我在一轮的时候每天还会留出大概一个小时的时间看看专业课的相关参考书。一轮每天用来准备考研的时间保持在7个小时上下。

  5月中到10月底,强化复习

  因为这段时间我的任务比较杂,并不能严格称为二轮复习,只能是个强化复习。

  暑假的时候报了一个辅导班,从暑假到最后的那种。下学期开始课很少去上,老师们也都比较理解,这段时间每天15个小时左右,午休控制在半小时之内。

  这段时间的英语开始做真题,多做模拟,当然单词依然照旧(单词从始至终就不要放下),真题最好在这一时期全部做完,不建议留一套最后做,作用不大,多看英语文章。

  我在暑假的时候开始看专业课,两本书,马原和毛概,考其他专业的同学可以绕行了,一开始确实是生背的,上午马原下午毛概,各三个半小时,20天左右能过一遍。

  刚开始的时候不求能全部记住,也就是说今天背了明天忘是完全正常的,后来越背越快,到11月的时候已经能够达到三天一遍了,而且背到后边你就会发现已经不再是生背了,特别是哲学上的东西,慢慢发现很多话由不理解到相当理解。

  11月上到考前,冲刺阶段

  我的冲刺阶段最初计划30天,最后发生了一些事,导致我把冲刺放到了50天。

  冲刺阶段的任务和之前没有太大区别,只不过开始背政治了,由于我的专业课和政治存在交叉,所以我在马原毛概方面只是对比了专业课参考书与新版大纲存在的不同,背了下新添加的地方。

  思修和史纲背的辅导班老师给划的题目,最后一个月再背各辅导机构出的大题,还是很有效果的。

  还有就是政治有一道时政的大题,而且不同辅导机构所出的题目对同一时政问题答案并不相同,灵活一点,把所有的时政问题总结一下,然后把它们不同版本的答案汇总起来,自己整理一下。

  这段时间英语基本照旧,不过不要放松,一定要多读文章,我给自己算过,整个备考阶段我前前后后读过接近一千篇文章,当然其中也有重复的,我不能说它对考研英语有效果,但至少使我在英语方面保持着一种亢奋的状态。

  这段时间一天学习12个小时,已经没有周末可言了,一次曾经连续学了20多天,确实很累。

  冲刺阶段特别容易浮躁,尤其是最后,一定要稳住,千万不要看着别人干嘛你也干嘛,我在12月25号依然没有放松,当时真是硬憋着。

  考试篇

  26号考试,说实话我的心态一直不好,当时我知道考前一天晚上肯定睡不着觉,所以我25号起的特别早,而且没有午休,希望当晚能尽快入睡,不幸那晚到了凌晨才三点半才迷迷糊糊睡着,六点起床,不过难得的是考试的时候仍然能保持兴奋。

  政治还是早交的卷子,中午本打算大睡一场,结果想到下午的英语,仍然没能睡着,所以我考英语时候的状态是想到不好的。

  英语在考前一定要想开点,所谓想开点,就是要明确你之前所被的那些作文,之前所考虑的那些阅读热点,基本上是考不到的,也就是,考前你要明确,你所面对的题目肯定会让你大失所望。26号晚上就能相对比较平静的入睡了,27号考完,结束。

  复试篇

  然后就是年后的复试,关于复试我说两点:

  第一:一定要早准备,很多人是在寒假开学才准备,我建议如果感觉初试可以的话,休息一个星期就开始着手;

  第二:在准备复试的时候多读些名著,有自己的想法和思维,哪个老师都不喜欢死读书,死记硬背的学生,研究生,尤其是学硕,要有一些自己的思想,不要只为了考研而考研,为了就业而考研,要多读相关名著,多思考。

  备考心得

  1、要是抱着准备调剂,能进复试即可的心态来备考,那就别考了,因为这个度很难把握,如果抱着笔试第一的态度去复习,那就很好把握了。

  2、很多人在跑完5000米后,休息半小时就满血复活了,然后反问自己当时为什么不快点跑,其实他们当时确实没劲了;

  很多人在初试之后大睡三天就觉得调整好了,为了不让自己继续反问,只能现在将自己耗到没劲的状态。

  3、经验不是用来学的,也是学不会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经验,但精神是一致的。

  4、当然如果你一战已经付出了全力,那就没有二战的可能了,无论一战成败。

  5、死学和活学的区别不在于时间的长短,而在于是否实事求是,考研不是过家家,一天睡七个小时,是影响不到效率的,很多时候效率只是懒人的借口——他们从来没有过效率。

  6、备战期间尽量少接触无用信息,时政会有老师给你整理,自己也总结不出来个屁,刷社交网络浪费的不只是当时的时间,关键是看得越多想得越多,越容易死。

  7、咖啡与其说提神不如说让人睡不着,所以头悬梁锥刺股是不科学的,真正能提神的只有信念。

  8、要知道,为了这一年,已经玩了接近三年,所以备考一开始就是冲刺,不然等到最后想冲都冲不起来。

  9、外出租房一定要明确租房的目的:不是为了自己做饭,不是为了无线网,不是为了享受,是为了有更多的时间和更好的环境。

  10、确实,考研英语中熟词生义就那么几个,不可能整张试卷都是,但是很多时候一个就够你受的。

  11、把所有时间都用上的人,就不会在看到难题时说“我见过这题,忘了”,就不会说“我想到过,但没重视。”

  12、我听说过英语专八过了英语考五十多分的人,也听说过四级没过但英语考六十多分的人,但我毕竟还是没见过。

  13、同一个学校的考研交流群是用来找内部资料的,不是用来聊天的,少抱怨多做事。

  14、考完研后的一段时间会更爱生活,就像中国被列强轮番垂过之后坚定地走和平发展之路一样。

  15、想学习在哪里都是可以的,比如现场确认那天我在看风景的时候知道了“国家电网”是stategrid,纯生啤酒是“draftbeer”。

  16、考研也就这么回事,学习是一个脑力劳动的过程,它与体力劳动是没法比的,所以,没什么雄赳赳气昂昂,每天都坚持,时间都用上,自会有回报的,我们所付出的所谓“努力”所谓“拼命”跟工地上的农民工相比差远了,关键一点就是,不能偷懒。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