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考研:考研数学150分学长的备考攻略
2018-11-30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在考研里面,数学是一门非常重要的科目,分值150分,都说数学很难,但每年不乏有满分的学霸,今天这篇文章的作者就是一个大学霸,来自于上海交通大学,初试420+,数学满分!

  心得体会

  1、要善于改变计划

  计划是死的,人是活的。由于当时这样那样的原因,我看完第一遍复习全书已经到了十一月初,这个又加入政治和专业课复习。之前我的美好计划肯定是实现不了,我就稍稍改变了一下,在进行第二遍复习全书的时候,我只看了知识总结和典型的几个例题,全书的课后习题我只在暑假做了三章,之后的我一道都没做(这个不要学我,最后是自己都能做一遍),同时这个时候,我又加入了暑假就买的660题,惭愧!当作是对知识点的熟悉和巩固,这样我差不多用了不到20天把知识点看了第二遍,同时基本上完成了660的题目(个人感觉这本书非常好,推荐一下)。

  2、要有毅力和勇气

  在做数学的过程受的打击是最多的,一定要坚持住。首先,每天都要做一点数学题,这个东西很忌讳手生和思维的间隔。其次,在遇到困难的时候要坚持住,这个我主要体现在做李永乐经典400题上。

  我在完成第二遍复习的时候,就着手做400题,总共十套,我给自己订的计划是10天完成,我满怀信心的开始,结果从一套道最后一套把我打击的彻彻底底一塌糊涂,平均也就100分,最低的有80多,最好的也就110多,这个时候看到网上的400题各种130+,我直接趋于崩溃。

  但我觉得我难能可贵的是我还是迎难而上,十天把十套题做完了,每天晚上从六点道十一点,我都在做这个,然后总结,消化,吸收。最后,当你遇到困难和挫折的时候一定要保持信心和冷静的头脑,并能够及时采取策略。

  在十二月份的时候我开始做真题。我总共做了大概十二套的真题,感觉不错,信心有点膨胀。后来一月份在做合工大5套题的时候又是把我打击一番,我只做了三套就做不下去了,有尝试了做以前做过的题还有做错的和不会的,这时候距离考试只有5、6天了,于是我决定放弃合工大和一切模拟题,把最近的两年真题在规定的时间内又重新做了一遍,都能在140以上,信心才慢慢回来。

  3、数学题要做不能只是看

  尤其是在做套题的时候。我在做模拟试卷和真题的时候,专门找了一个本子,从十一月中下旬开始雷打不动每天固定三小时,把一份试卷从头做到尾,大题每一题都认真写出过程并算出最后结果,期间过程,不管遇到什么不会的,我都不看答案或是去翻书,三个小时结束后也不管自己做的怎么样立即停笔,然后进行批改分析和总结。我觉得在没人监督的情况下,通过这种方式对于模拟考场环境和处理问题是很有好处的。

  4、考试时要淡定

  在考试的时候,说不紧张那是骗人的,但需要把紧张控制在一定的程度内。我由于第一天英语自我感觉非常不好,导致一夜没睡着,第二天早上喝了两瓶红牛就去考了。非常紧张,第一道题就让我非常棘手,5分钟后没有点头绪,于是放弃,后来概率两道题也让我不知所措,过了半个多小时,我还是有三道选择题没做。

  我深呼吸了一下,等了一分多钟才开始做填空题,好在填空题还是中规中距的,大题除了二重积分那倒比较有新意外,其他的也都是传统的题目,一路跌跌撞撞,但也没遇到什么大坎,做完后还剩20分钟。开始集中解决三道选择题,我通过各种方法,试凑,举例,分析,综合,蒙猜,总算在规定的时间内做完了,第一道选择题我是二蒙一,事实证明我是幸运的。

  以下是根据自己的体会以及参考一些经验贴所为20考研学弟学妹所作的复习规划,可供参考!

  数学全程复习规划

  考研数学分为数学一(理工科考)、数学二(理工科)、数学三(经管类),三者的分值分配如下:

  数一:高数56%、线性代数22%、概率统计22%

  数二:高数78%、线性代数22%、不考概率统计

  数三:高数56%、线性代数22%、概率统计22%

  由于数学具有很强的抽象性,复习起来并不容易,基础薄弱的同学一定要早点准备。这里我把数学的复习也分为基础阶段、强化阶段和冲刺阶段。

  一、基础阶段(现在—2019.5)

  基础阶段顾名思义就是打基础的阶段,这个阶段的任务就是复习、掌握基础知识点。

  复习用书推荐

  高数教材:《高等数学》——同济版;

  线代教材:《线性代数》——同济版或清华版;

  概率教材:《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浙江大学盛骤版(数一和数三需要)

  复习全书:《数学复习全书》——李永乐版;

  复习建议

  推荐从高数开始复习,高数是分值最多、难度最大、所需时间最长的科目,知识点多,需细看,重理解。

  而高数第一遍复习非常建议使用教材进行复习,教材的编排适合初学者和很久没看过的同学(尽管大家可能在大一时都学过高数,但到考研时大部分同学估计也都记不得了),对知识点的讲解非常详细,也相对容易理解些,而且是循序渐进的,最适合第一遍复习。

  第一遍复习注意要全面仔细(可以对照考研大纲列举的考点,考研大纲可在认真考研订阅号回复“考研大纲”获取;关于考点这块如果实在不清楚,看看复习全书上罗列的即可)。

  按照章节来复习,例题要仔细看,一些定理公式动手写写,尝试自己推导下(这样特别有利于加深理解和应用,因为推导的过程会使你更清楚地认识这个定理或公式的来龙去脉。看完一节的知识点之后,后面的练习题也做一下,刚开始复习切忌只看不动手。

  如果时间充裕可进行第二轮复习,第二轮可以复习全书为主,复习全书是梳理归纳性的编排,很适合第二遍复习,同样也复习知识点为主,全面仔细。

  争议点

  这里面有个争议,就是关于教材上的课后习题,很多同学会想到底要不要做,听一些同学或老师讲课后习题太简单,做的话对考研没什么用,太浪费时间。

  其实,这个问题看你如何对待了,我觉得课后题目虽然难度不是很大,但对于第一遍巩固知识点是很合适的,我们不是为了做题而做题,而是为了巩固掌握我们刚复习的知识点。

  如果那些习题你感觉做起来没什么压力的话,那就表明你基础掌握得还不错了。

  强调

  开始复习时重基础,不要急于赶所谓的进度,基础打好了,后面会轻松很多,而且考研考的大部分也都是基础。

  二、强化阶段(2019.6—2019.10)

  强化阶段的目标是强化对知识点的掌握,建立完整的知识体系,提高解题能力。

  复习用书推荐

  复习全书:《数学复习全书》——李永乐版;

  数学习题:660等;

  历年真题:各版本均可;

  复习建议

  第一轮强化(6-8月)以复习全书为主,重要公式、定理、定义概念等熟练掌握,将全书例题和习题研究透彻。典型性、灵活性、启发性和综合性的题目要特别注重理解思路和技巧的培养。

  这一轮强化是在暑期进行,是考研复习的黄金时间,一定要把握好!

  可配套张宇的复习全书(如高数18讲之类的)研究例题、习题,提高解题技巧。

  第二轮强化训练(9-10月)以强化练习为主,扎实训练、突破难点、归纳总结。配套660等练习题、真题训练。对各类题型的解题思路达到熟悉的程度,做好归纳分类、对一些题目进行延伸拓展;同时对一些易错题、难题进行总结。

  这一轮可训练真题(留出最近3-5年的作为冲刺模拟训练),可以设定时间进行训练。

  真题做完后要对照答案仔细分析。

  三、冲刺阶段(2019.11—12)

  复习建议

  到了这个时期,实际上考研数学的主要复习已基本完成。这个时候大家应该已经基本熟悉考研数学中的绝大多数的题型以及对应的解题方法,同时具备较强的计算能力了。

  进入冲刺阶段之后,一是要查缺补漏,梳理总结知识网络;二是训练习题、真题、模拟题培养考试状态。

  强调

  不要一味地做题,千万注意对概念、公式、定理的记忆、推导和总结。另外,到了12月中旬之后,保持手感即可,不建议追求偏题、怪题。

  总结

  1. 数学复习重理解,对概念、公式、定理的掌握贯穿始终,推导、训练是非常有效的方式;

  2. 多思考,归纳总结不可少,笔记记录方式可辅助;

  3. 很多同学报了辅导班,是数学复习一种很好的帮助,但无论报的是何种辅导班,一定要及时消化,不能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