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答题技巧+复习规划,临考前快速决胜数学!
2018-12-06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考研还有16天,你都做好准备了吗?数学这一块到了后期你该怎么做呢,提分还是有希望的,只要你不放弃一切都是可能的,所以同学们加油!

 

  最近听到一些理工类的考生抱怨这几年的考研数学越来越难,他们这样的说法并不是没有根据的胡乱说。

  仔细对比近三年的考研数学真题和2010年前后的真题,很明显的数学试题难度增加了不少,考察试题的灵活程度以及综合性都提高了很多,如果高数基础不好的同学,满分150分的试题是很难及格的。

  不管怎么说,我们还是要锻炼和增强自己学习高数的能力。那么,在临考之前,考研数学该怎么复习呢?

  现阶段数学注意事项

  1、注重基础

  因为数学和专业课都是基础题大于高难题的,所以我们更多的要学会取舍。不能简单的题因为计算失误不拿分,难题拿不到分,这样考研容易凉

  所以这个时间段就是回归极限计算,二重积分计算,多元函数计算,级数求和运算,微分方程运算,积分运算,以及线代和概率的运算。

  2、回归真题

  真题想必这个时间大家都做过一遍了,但是你真的能保证以往的所有真题都会做吗?

  这个疑问只有你自己知道,但是在这里我想说如果不能保证全会,那就要继续刷不会的真题,重新回顾对应的知识点,毕竟考研真题价值真的很高哦!

  3、把握时间

  考研考试三小时高密度计算,需要有合理的时间分配,具体到选择,填空和计算以及高数,线代和概率。

  在保证两天一套的练习基础上,合理把握自己的水平,按照自己的实际情况分配时间,在整体上有一个宏观的把握,考试才不至于太紧张嘛。

  (模拟卷:张宇四套八套难度较高;李永乐模拟有三套是以往真题的合集;

  汤家凤难度一般,合工大,超越据说前几年押题成功,其他的还有杨超,以及去年很火的李林网传的模拟题。

  模拟题的选择因人而异,数量也因人而异,要按照自己的期望分数和能力来哦,贪得无厌但也不要不做)

  做题方法和技巧

  在做题以前,将试卷浏览一遍,看看哪些题目自己比较熟悉,哪些题没有思路,这套卷子大概哪部分做起来会比较困难,做到心中有数,以便合理分配时间。

  在做题顺序上可以按顺序做,即选择、填空、计算、证明的顺序。这个顺序是先易后难的。

  做完选择填空后,做大题时,先通观整个试题,明确哪些分数是必得的,哪些是可能得到的,哪些是根本得不到的,再采取不同的对应方式,才能镇定自如,进退有据,最终从总体上获胜。

  也可以按照自己熟悉的题型来做。比如说,如果你对概率部分的题比较熟悉,那么这部分的题做题就是有套路,那你就可以先把概率部分做了。

  通常来说,概率部分是三门课中最简单最好拿分的。其次就是线代了,当然线代两个大题可能有一个难度稍微大一点,另外一个难度相对比较小,那么你可以选择把其中简单一点的,自己有思路的那题先做了。

  最后再来做高数部分的题,高数一共有5个大题,如果是数一的同学,出现难题通常是在无穷级数,中值定理,曲线、曲面积分,应用题。

  也就是说高数部分有一道大题是相对简单的,可以先把这道题做了,通常这道题也就是在大题的第一题。

  就是说,这几道大题,一定要先把分给拿住了。最后再来解决稍微难一点的。

  当然剩下的几个题,也要有选择性的来做,如果有一点思路的,可以先考虑,完全没有思路的最后处理。

  如果一道考题思考了大约有二十分钟仍然没有思路,可以先暂时放弃这道题目,不要在一道试题上花费太多的时间,导致会做的题反而没有时间去做,那就太可惜了。

  对了,在真正做选择题适合,可以采用代入法或者试探法,在有限的事件把题做对才是我们想要的不是嘛。

  考研数学复习的方法很重要,如果采用的方法得当,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对于那些数学基础不好的同学来说,他们一直在内心畏惧数学,看到数学试题就头疼,该怎么办呢?

  首先,从最简单的、基础性的试题开始做起,跳过难题和偏题,在一套历年的考研数学真题中,肯定有自己会做的一些题目,先不要看答案,自己独立完成后,再对照答案看自己到底做的是否正确?如果能做对这些题目,可以给自己增强学习数学的自信心。

  其次,一定要熟记公式和定理以及推论,毕竟在做数学题目时,肯定要按照公式、定理等来做运算的,如果连最基本的公式都记不住,那么你还会做数学试题吗?

  最后,学习数学还是要多做题,多练习,遇到熟悉的题目,一定要举一反三的想想,假如题目中的某一个条件或者变量发生了更换,该怎么去解题?

  另外,我们在做数学题目时,要先思考后动笔算,这样不仅可以节省时间,还能避免自己掉进死胡同。

  总之,越是临近考试,我们越要冷静,按照自己的复习计划按部就班的复习,切莫在考试到来之前自己变得很慌乱。

  在最后这段时间里,已经会做的数学题目可以选择放过,不会做的题目可以通过查阅资料,或者请教同学和老师,寻求解决方法,力争弄通弄透,下次再遇到类似的题目能独立解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