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傍名校”与校名保卫战


  日前,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公布了清华大学诉清华同仁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一审判决书。判决书显示,清华同仁被判停止在其企业名称中使用“清华”字样。

  清华同仁经营范围包括委托生产保健食品、技术服务等。在很多推广网站上,清华同仁在介绍时也提及了清华大学相关的字样,比如“清华人”“清华园”等。2016年,清华大学向法院提出,“清华”作为清华大学的简称为公众所熟知,而清华同仁在其企业名称中使用了“清华”字样,使相关公众认为被告与原告之间存在一定的关联关系,从而可能对市场主体及商品或服务的来源产生混淆和误认,侵害了原告的名称权,构成不正当竞争。两年后,清华大学维权成功。

  商家“傍名校”

  名牌大学面临紧迫课题

  一看到“清华”这两个字,就会想到这些企业和商家一定是清华大学本身的,或者与清华大学有合作或授权,所以才能冠上“清华”的鼎鼎大名。然而事实却并非如此。更糟糕的是“清华”被抢注,仅在北京市工商局海淀分局一地登记注册的冠以“清华”名义的公司就有200多家,它们绝大多数都与清华大学毫无关系。而在全国各地,以“清华”为名字的企业和商家就更多了。

  被“傍”的名校不仅仅清华大学一家。近年来,房地产、家教、培训等商家盗用名牌高校校名的全称和简称,造成了让大家误以为名牌大学现在越来越商业化的后果,损害了大学的权益。

  高校校名全称和简称被企业和商家抢注的方式主要有三种类型。一是直接抢注校名或简称。高校校名全称和简称如今成了抢注者非常眼红的对象。比如湘潭大学的简称“湘大”被一家与其没有任何联系的饲料生产企业抢注,济南大学的简称“济大”被注册成一家教育培训公司商标。

  二是打擦边球。例如某民企注册了“暨大夫”的商标。虽然该商标与暨南大学的简称“暨大”有一字之差,但从商标名称上看,“暨大”二字居前极易造成消费者的混淆,让消费者误认为该商品是由暨南大学生产的,或者与暨南大学存在某种联系。其次,由于暨南大学拥有国内知名的医学院、附属医院、生命科学院等单位,“暨大夫”也极容易被理解为“暨南大学的大夫”。

  三是联系方式冒用校名和地址。一些企业在产品内外包装盒上将高校里的某信箱作为自己的联系地址。

  大学校名的全称和简称被企业和商家非法侵权,给高校造成很大的困扰和损害。因此,保护自己校名的全称和简称这一重要无形资产成为许多高校面临的紧迫课题。

  采取行动 多所高校依法维权

  一些高校被迫采取行动依法维权。11月23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发布声明称,沛县国科大技术转移中心、广州国科大教育发展咨询有限公司以及中能国科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等三家单位未经许可,擅自侵权使用“国科大”字样作为企业字号,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

  诉诸法律的事例还有不少。2004年,中国药科大学起诉某公司在宣传“天聪1号”胶囊产品时,使用“中国南京 中国药科大学东校园”字样,并宣称“天聪1号”胶囊是“中国药科大学高新科研成果”。2007年,四川大学起诉成都屹立公司投资的商业楼盘用“润扬·川大河畔”命名,未经许可在宣传中使用川大简称及其英文全称,并多次使用川大校园景色和标志性建筑。2010年浙江大学起诉浙江大学科慧软件有限公司,在两者不存在任何关系后,后者仍继续使用“浙江大学”的名称。

  在校名保卫战中,高校败诉的例子也不少见。2005年,厦门大学以侵犯其名称权为由,将一家名为上海厦大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企业告上法庭。法院认为,房产公司在厦门大学将“厦大”注册为商标之前即以“厦大”之名存在,且其在经营活动中并未使用厦门大学的名义作宣传,在其经营的地域范围之内也并无厦门大学的机构、设施或场所,因此判厦门大学败诉;2016年,上海理工大学起诉沪江公司侵害其未注册驰名商标权,但最终败诉。原因是虽然上海理工大学和沪江大学有着很深的渊源,但直到2016年才提起对“沪江大学”等商标的申请,而沪江公司在2006年便申请了“沪江”商标,并在随后被核准注册。

  注册商标 校名侵权案获胜法宝

  目前来看,法律途径的可行方式是高校进行商标注册。校名全称和简称注册商标后,如若再发生校名全称和简称被侵权,高校就能依法维权,高校获得校名全称与简称商标专用权,无疑为高校的维权奠定了非常有力的法律基础。

  中国商标网显示,以清华大学为申请人的商标名称达到300多件。其中,清华大学1997年便申请注册了“清华”商标。此外,还申请了毛体“清华”、毛体“清华大学”“清华园”“清华大学校徽”“清华钟形图案”“清华大学二校门图案”等一系列商标,这正是清华大学近年来在多起校名侵权案中获胜的重要法宝。

  注册校名全称和简称的商标,许多知名高校也在行动。南京大学注册了校名商标,囊括南京大学简称、全称,改名之前的“中大”(国立中央大学),并入的“金大”(金陵大学),以及它们的英文。浙江大学启动知识产权保护,成为国内申请全类商标保护的第一所高校:与浙大有关的45大类180个商标,从教育、科研到瓜果蔬菜、水泥钢筋,无一不包,全都被浙大一口气收进自家口袋。北京大学以“北京大学”、“北大”、“未名”和校徽图形申请注册了几乎覆盖所有类别的54个商标。18个类别的“武大”商标获国家商标局批准注册,几乎涵盖了方方面面,从而将武汉大学的全称、简称和校徽等一举囊括,从法律上全面保护了武大的权益。

  许多民办高校,也积极行动起来,主动注册校名全称和简称为商标。经过多年办学,许多民办高校在社会上具有了一定的公信度和认知度。通过对校名全称和简称这样的无形资产注册商标,是保护自身权益不受侵害的有效方式。比如武昌理工学院、武昌首义学院、武昌工学院都已经成功注册。

  延伸阅读

  高校简称争议

  高校简称争议也发生在不同高校对于同一简称的使用方面。校名简称是学校历史文化遗产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2015年4月,四川大学就与四川医科大学(前身为泸州医学院)爆发了“川大”简称的激烈争夺战。紧接着在当年6月底,“南大”的简称争议在南京大学和南昌大学之间引爆。

  此外,也有大学在不情愿地“共享”简称。如简称为“山大”的山东大学和山西大学,简称为“东大”的东南大学和东北大学,简称为“长大”的长安大学和长春大学,简称为“河大”的河北大学、河南大学和河海大学,简称为“湖大”的湖南大学和湖北大学,简称为“石大”的中国石油大学和石河子大学,简称为“西政”的西南政法大学和西北政法大学,简称为“宁大”的宁夏大学和宁波大学,简称为“西大”的西北大学和西南大学,简称为“华农”的华中农业大学和华南农业大学,简称为“北工大”的北京工业大学和北方工业大学,以及都简称为“海大”的中国海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广东海洋大学、大连海洋大学、浙江海洋学院、海南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