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求资料,该怎么正确地勾搭到学长学姐?
2018-12-10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对于20考研来说,学长学姐是最清楚考研过程的人,也是最了解考研的人,通过他们可以最直接的获取考研信息。但是总有那么一些人不受待见,甚至被学长学姐加入黑名单!那么怎样才能愉快的从学长学姐那里得到最有效的信息呢?

  首先说下千万不要出现这样的行为让学长学姐很愤怒哈?

  “之前一个学妹加了我朋友。聊也聊了,问也问了,笔记,资料也给了。然后把我朋友删了!这种人都没做明白的,搭理她干嘛?自己给自己找气受?”

  “深有体会。有两个学妹,加我好友申请直接备注17级。然后问我各种官网上都能看到的问题,然后学妹们要来复试,一直在问我那个老师会要她,我怎么知道!还有个聊了一个星期,天天给她说学校的相关条件,帮她联系老师,最后发现我连她名字都不知道的,连备注都还是17级学妹的……一言难尽。”

  “有一个学妹问我其他专业的资料和学姐,我好不容易通过各大群和好友帮她找到了专业学姐,而且那学姐资料都准备好加她发给她了。结果,学妹说不考那个专业了,要背诵的内容太多……现在说想考我这个专业,叫我发资料给她。可是看她朋友圈还是各种玩与娱乐。你说该咋回复这个学妹嘞。”

  “复试刚被刷的时候就有一个根本不认识的学弟问我要经验,我心情很不好的好吗!?然后那孩子就说我相信你神马的,我都被刷了,我要他的相信干嘛!还不停的说,你不是调剂了吗吧啦吧啦,我真是醉了,我是调剂了,第二天就面试,今天咨询我这样真的好吗!我心情差的爸妈都不想说话,我还要回答他的问题,最后写了一篇自己的复习过程给他发了过去。

  服不服?如果你是学长学姐大概你也会被气的昏过去吧。最过分的是还有人会直接问:学姐,考研从头到尾是怎样的?Excuse me?”

  不过也有做的比较好的童鞋,获得了学长学姐的青睐帮助。

  比如:

  “我都是一个学姐一个学长的叫的,先是搞清楚自己要考什么专业,考试需要什么参考书,然后具体复习重点和方法再问学姐学长,尤其是已经是本专业的。问之前心里还怕他们嫌烦,结果还和一个学姐成了好朋友,还推荐我相关专业的学长指导,学长基本把复习方向都给我罗列好了。考研的应该抱着谦卑,交朋友的心去咨询学姐学长,而不是把他们当资料库,一味的索取。”

  这个同学很优秀,其实大家要知道,有的时候我们想要联系的学长学姐是素未谋面的陌生人,他们并没有义务去全心全意帮助你。从经济学角度讲,人际互动是一种价值交换。要想求人办事,你得先提供价值。要么情绪价值,要么物质价值。

  而对大多数学长学姐而言,你能提供的只有情绪价值。这时候就体现了礼貌的重要性了。那怎么才能勾搭到“学长学姐”让他们愿意帮助你呢

  1要有礼貌,重要的事情再说三遍

  求人帮忙,先问声好,这也是最基本的为人处世之道,基本的人际关系交流法则,更何况你是在寻求帮助。一声学长学姐好,都会拉近之间的距离。问问题的时候要以请教别人的谦虚语气,如果你一副霸道总裁的口吻,估计立刻拉黑了。还有任何形式的感谢都会让人觉得心里痛快。

  还有,真诚地给你耐心解答问题的师哥师姐道一声感谢,请你在论坛贴吧拿走别人分享的资源之后花费一秒钟回复一个“谢谢楼主”,请你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也能像当初别人帮助你一样不假思索。没有一个人是有义务必须帮你的,因此也请从来不要心安理得地消受别人的馈赠。

  2问问题前一定要做好功课

  学长学姐不是siri,在问问题之前做好功课,自己能上网查到的就先自己去查,说不要一言不合就去咨询学长学姐,毕竟你的咨询对于他们来说,或多或少算是一种打扰了,所以,一些很容易找到的信息,自己就解决。

  3知道自己要问的问题,简洁明了的说出来

  大家时间都很宝贵,没有时间耗在无意义的聊天上,将自己的问题简单、清楚地陈述出来,有助于提高交流效率,比如你想问择校还是择专业,还是你想知道哪一方面的指导经验等,相信学长学姐也非常乐于回答指向明确的问题。

  4问题要具体,不要太宽泛

  大家在问问题时,要尽量问一些具体的问题,而不要问得太泛。有些人在问问题时,摆出一副要跟别人讨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架势,结果还闹得不愉快,信息也没咨询到。

  举个栗子:大家经常会问XX学校好考吗?这个问题还真不好说,有的三四个月就考上了,有的准备一年也没考上。

  那么,2020的考研党搜集信息的话,应该搜集那些信息呢?

  公共课参考书。这个一般自己搜集就行。

  专业课参考书。如果学校指定了参考书,就按照参考书复习。如果没有指定参考书,参考其他招收这个专业的本科生教材,这个时候也可以问下报考学校的学长学姐。

  报考院校的招生情况。包括报录比,导师信息等。

  经验贴。emmm,这个因人而异,挑两三片写的比较中肯实用的帖子研究,借鉴比较好的备考经验,吸取教训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