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考研|期末与考研同时上线,我该如何夹缝生存?
2018-12-12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12月中旬对于20考研的小伙伴来说简直就是修罗场,一是考研马上进入一年倒计时,紧张感扑面而来;二就是每一个大学生都要面对的期末考强势来袭,自习室已经悄悄坐满了人。在这样的情况下,要怎么做才能期末备考都不耽误呢?

  掐指一算,期末考试已在路上了。不少小伙伴因为课程、考试等压力山大,弄得自己无心备考。今天就给大家提供几个小建议,希望能够让被期末考试和考研复习缠身的20考研er能够协调好二者之间的关系!

  期末是一时的,考研是要一阵子的,学习是无止境的

  现在12月已到中旬,期末考试也越来越近,有些科目可能已经考过期末了,这个时候,面对期末和考研复习的双重压力,大家在心理方面有些波动是很正常的,只要好好协调,大家一定可以处理好二者之间的关系。

  迫切的事情首先做,但我们都知道,期末毕竟是暂时的,接下来还有大块的有效时间是属于考研备考的,这段时间只要熬一熬就过去了,完全没有必要为此心烦意乱焦虑不安。

  其实,打开考试月的正确姿势是:速战速决把当下必须应对的事情搞定,考研不急于这一时,如果精力实在是有限,这个时候不妨为期末稍作让步。

  考研和期末复习都很重要

  哈佛有个著名的理论:人的差别在于业余时间,而一个人的命运决定于晚上8点到10点之间。其实,这也适用于我们的研途宝宝们,所以,这段时间,课余就不要每天抱着QQ/微信/游戏/电影/肥皂剧……可以换成以下的打开方式:

  1.坚持背单词

  背单词必须每日坚持!如果期末时白天不能用大段时间来复习考研内容,可以选择在早或晚及其它零碎时间来背记单词,这些其实对下一次四六级的备考也是一个促进!

  2.梳理已复习知识点

  考试月想再去接受新知识点,可能会有些困难。所以,这段时间去梳理之前看过的知识点会更有效有轻松。知识点的重温并不用花费大块的时间,比如,每天睡前按顺序梳理相应的章节即可,精力仍然可以重点放在期末考试上。

  3.集中精力攻克期末考试

  (1)非跨专业考生

  非跨专业考生认真复习与考研有关科目,与跨专业考生不同的是至少要做到自己总结重点的名词解释和论述题。

  这么做的好处有以下几个:首先对于一些科目来说,期末考试涉及的一般都是书中的重点,记忆这些重点既可以帮助我们复习考研科目,而且有时候研究生考试会出其不意地考到我们本科所学的一些基础知识,那么扎实的基础也会为我们的研究生考试增添不少助力。

  其次,研究生复试对于我们平时的知识储备是有严格要求的,期末考试是我们为数不多的认真翻看本科课本的时候,所以要抓住机会认真对待。

  (2)跨专业考生

  尽量不要让期末考试侵占自己太多复习时间。准备期末考试的时间可以比同专业其他同学晚一些,毕竟对跨专业考生来说真正的战场是研究生考试。

  准备期末考试时间可以少,但是一定要讲究技巧。对于很多文科生来说,期末考试前背自己总结的名词解释和论述题是必不可少的。

  还有老师划的重点。另外跨专业考生的考研复习计划可以根据期末考试需要的复习时间适当调整一下,最好不要让期末考试要考的科目占用你一整天的复习时间。

  我们可以专门留出晚上的时间继续我们的考研复习,到了要期末考试的最后两天才可以用整天的时间来准备期末考试。

  期末考研都可以hold住

  考研遇上期末,焦虑不安只是一种变相的偷懒。因为,这样常会导致考研进度搁置,而期末也不见得能取得满意的好成绩。

  阶段性的调整确实会有助于后续的考研复习,但不能以此为借口迟迟不回归考研备考状态,这也是有些小伙伴在暑假掉队甚至放弃考研的主要原因。那么,具体要如何应对呢?

  1.期末复习有选择性

  首先,我们应该做的就是"划重点"。期末考试都是有一定侧重点的,一般就是平时老师课堂上重点讲过的内容,如果实在不记得,可以找记过的同学借一下笔记,然后有选择性地着重复习这些内容,既节省时间,也能高效记忆,可以在短时间内解决掉期末复习这个难题。

  其次,找一个学霸同学一起复习,近朱者赤。跟着他们走一天,感受学习的热情。

  2.考研复习保持惯性

  美国心理学巨匠威廉·詹姆斯有一段对习惯的经典注释:"种下一个行动,收获一种行为;种下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种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种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

  由此可见,养成好习惯的重要性!好的学习习惯的破坏要比养成容易得多,所以,这段时间保持备考的习惯很关键。

  比如早晨背诵短文、记忆单词、公式、专业课知识点等,然后留出其余时间来集中复习期末考试题目。虽然实际复习量不大,但只要保持住复习的惯性,待期末考完,重拾考研也不会感到陌生。

  3.制定计划,合理分配时间

  临近考试,为了能够协调复习时间:首先,将需要梳理的本学期期末考试任务量进行预估,大概确定每天需要占用的时间,以及还有多少时间可以安排考研复习和休息。

  另外,将考研复习任务进行一个总结,明确哪些任务掌握的比较扎实、可以暂时搁置一段时间,哪些是还没有开始的、预计最迟开始复习的时间,以及哪些复习任务是不能间断的。

  这样的总结不会花费大家太久时间,最多一个上午或者一个下午。但是总结之后,就可以有所取舍地开展有效复习了。这样做,可以让我们不会总是处于患得患失的境地,也不会总担心时间不够,且有效的复习会让我们事半功倍。

  当考研复习遇上了期末考试真的是件挺头疼的事情,但是我们还是要保持好的心态面对考研过程中的各种挑战,就把这个时间段当成一个小考验吧!帮帮相信大家一定能很好处理这二者之间的关系!

  高效复习小建议

  1.远离宿舍

  对的!根据亲身经验+各种观察,宿舍里修炼成的学霸是没有的!所以首先请让自己抽离出让自己能接受诱惑以及干扰的环境。

  2.远离手机

  最好是关机!或者直接不带!对的!等电话可否发条短信过去说我到12点都在自习请不要打电话,我待会会联系你!

  最后预祝大家期末考试不挂科,考研复习不间断!复习考试自习室都有座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