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必看!考研初试答题规范!仔细看看说不定就加分了哦~
2018-12-19
网络综合整理


  同学们,早上好鸭~距离19考研初试仅剩几天啦!你们都准备的咋样啦?其实按往年的试卷情况来看,考研大部分的题都是考察咱们的基础知识,只要我们能足够细心,保证该得的分数一分不丢,就能考出一个漂亮的分数!

  今天呢,要跟大家说道说道,咱们考场的答题规范。要知道,往年你们学长学姐很多都在这里载过跟头~考研不易,咱们付出了辣么多,绝不能在最后关键时刻掉链子!

  答题注意事项1

  临考前和进入考场后始终保持头脑清醒,情绪平稳

  考试,特别是升学考试,是一种高强度高难度的脑力劳动。因此,一定要在考试过程中保持健康的身体,清醒的头脑,考前要休息好。

  考试是一种缜密而紧张的思维活动,不宜太激动、太惧怕、需要保持一种平稳的心态,使答题过程达到并保持最佳的思维状态,才能正常或超水平发挥。

  2按顺序做题,先易后难

  总体来看,试卷题目的一般排列顺序是先易后难,由低分到高分。考生只需要按顺序对号做题。

  一旦碰到难题,稍加思索仍没有思路,千万不要紧张,暂时放下,直接进到下一道题,返回来再答,也许就会答了。因为后面的题目或许可以开阔你的思维,勾起你的回忆。

  3审题仔细,务求准确

  审题是答题的前提,宁愿多花五分钟把题审好,也不要急急忙忙写答案。因为审题多花的五分钟不会影响大局,但仓促间写下的答案有可能差之毫厘、缪之千里。殊不知,每年考完试,都会有不少考生捶胸顿足,遗憾万分“我答错题了”。

  特别是近年来出题趋势,题目要求并不是一目了然,简单易懂,而是设槛设陷阱,等着粗心的考生往里钻。例如政治的主观题部分、英语的写作部分。一定要仔细审清题目,做到心里有数后再下笔。

  4是题都需答,无论懂否

  不论主观题还是客观题,不管你是否了解,都需要回答。

  对于实在不懂的题目,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尽情回忆、展开,把相近相关的知识点往上填。反正,不答不得分,答错也不扣分,倒不如试一把,碰碰运气,兴许某些知识点就撞上了正确答案。

  5答案层次分明,逻辑性强

  这是回答主观性题目的要求。考生需按题目要求逐一展开论述,分点回答。可分出(1)、(2)……,给人逻辑清晰、条理分明之感。

  6字迹清楚,卷面工整

  卷面犹如人的一张脸,长得好看总会招人喜欢。特别是阅卷老师在高强度、高效率的工作中,每天都会批改成千上百份试卷,身心疲惫,字迹优美,卷面整洁会让老师眼前一亮、心情放松!如果没有优美的字迹,那就务必要保证清楚。

  如果让老师千辛万苦去揣摩、去推测你写的是何字,那你的分数可想而知了。

  各题型答题规范1名词解释

  名词解释相对来说比较简单,切中要点即可,具体写几句话要看每题的分数来确定。

  一般4分或4分以下的,每题在50字左右;5分以上的,再多写一句,这一句最好结合教材,可以是教材中的原句,也可以是教材当中关于该名词的要点的归纳。也不要写的太多,一不小心就把名词解释当成了简答题,结果后面的题目答题时间非常紧张。

  答题模板(三段论式):定义→背景、特征、概念类比、案例→总结/评价。

  2简答题

  简答题主要考察大家对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的掌握情况,难度中等偏低。这就要求考生在复习的时候要把课本重要问题梳理清楚,要比较扎实的记忆。

  在答题的时候,要做到:

  第一,先把简答题题干中涉及到的最重要的1-2个名词进行阐述,类似于“名词解释”。很多人省略了这一点,无意中丢失了很多的分数。

  第二,按照要求,搭建框架进行回答。回答要点一般3-5点。

  第三,进行简单的总结。当遇到自己没有见过,或者复习时遗漏的死角时,答题可以向课本靠拢,将相关的你能够想到的内容,有条理的全部列出来。

  答题模板(三段论式):定义→框架→总结。

  3论述题

  论述题在考研专业课中属于中等偏上难度的题目,考察对学科整体的把握和对知识点的灵活运用,进而运用理论知识来解决现实的问题。

  在答题的时候,要做到:

  第一,论述题中重要的核心概念,要阐释清楚;论述题中重要的理论要点要罗列到位。这些是可以在书本上直接找到的,是得分点,也是进一步分析的理论基点。

  第二,要分析目前所存在问题出现的原因。这个部分,基本可以通过对课本中所涉及的问题进行总结而成。

  第三,提出自己合理化的建议。

  在回答论述题的时候视角要广,回答要有条理性,遇到自己没有碰到的问题或热点时,要记住论述题虽然是考察考生运用知识点分析问题的能力,但其核心还是在于课本知识,在于理论。因此在回答的时候一定要紧扣理论不放松。

  4案例分析题

  案例分析与其说是在考察案例,不如说是在考察考生对核心理论和知识点的掌握。难度适中。但是很容易丢分,想要得高分,比较难。

  在答题的时候,要做到:

  第一,要理论先行,不要上来就分析;

  第二,对材料所涉及的问题寻找理论依据;

  第三,结合材料进行分析。

  如何训练答题规范?

    1准备规范的答题卡,拿答题卡来训练

  很多同学不知道答题卡长什么样子,更不知道答题卡上题号的安排是怎样的,不了解这些,等到考场上才是第一次见到规范的答题卡就麻烦了,如果再加上紧张,没注意题号,答错位置,阅卷老师可不会看你的“此题在某某位置”哦~所以大家务必重视。

  大家可以在此公众号私信回复【答题卡】将答题卡打印出来训练用昂。

  PS:大家在用答题卡做题训练时首先要熟悉答题卡上题号的排布,这样可以防止看错题号答错位置。其次一定要注意大题的答题框大小。

  2回答政治大题,尽量将每一个答题框答满70%以上

  能写的点都写上,因为政治阅卷是按点给分的,如果漏掉某一个得分点,分数可能就少了。(仙女之前写过一篇政治大题回答技巧的文章,详情可点击考场上遇到不会做的题,只能凉凉吗?)

  3回答数学大题,也要注意答题规范

  数学是按步骤给分的,大家在做套题训练时建议大家找有评分点的答案来对比自己是否答题规范,该有的步骤是否有了还是忽略了,要是忽略了,可能你这个步骤分就没了。所以一定注意按步骤拿分。就算答不全完整的一道题也不要放弃,将该得的步骤分拿下也不会太亏。

  4对于英语的答题规范训练,大家要注意翻译和作文

  英语一和英语二的翻译和作文的答题线框一般是不一样的,字数要求也不一样,英语一和英语二的同学要熟悉自己考查的要求。

  英语一的翻译是五句话,英语二的翻译是一段话,给的线框大小是不一样的,写字要衡量字数和大小。英语一二的大小作文要注意字数要求。

  总之,最后几天,大家要好好把握住这些考场答题规范和经验技巧,有针对性去训练,找到考场的感觉那么考试就成功一半辣!!希望最后几天大家都能适当放松心情,保持情绪稳定,做题状态稳定,加油鸭,考研党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