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我国研究生招生规模40年增加74倍
2018-12-25
中国教育报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12月22日,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正式开考。据中国教育在线近日发布的《2019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调查报告》显示,全国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强势增长,2019年达到290万人,较上一年激增52万人,增幅达到21.8%,成为近十余年增幅最大的一年,也创下改革开放40年以来的最高纪录。

  1978年研究生招生数量仅有10708人,到2017年研究生招收806103人,增加了大约74倍,目前在学研究生数量达到264万人。从1981年到2017年,我国授予硕士、博士学位超过800万个,近10年我国研究生教育进入高速发展阶段,学位授予量占总量近八成。

  2017年初,《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的目标之一是,到2020年,“保持研究生培养规模适度增长,千人注册研究生数达到2人,在学研究生总规模达到290万人”。这意味着,未来几年研究生招生规模将继续扩大。随着各高校开展大规模学科布局调整,同时把研究生教育作为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抓手之一,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转型将进一步加快,实现有质量的快速发展。

  在报名和招生人数持续上涨的同时,研究生培养类型也在悄然变化,2017年专业型研究生首次超过学术型研究生,成为研究生教育主体,这也反映了社会对应用型高层次人才的迫切需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