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初试结束后要联系导师了?联系好了复试稳过?
2018-12-27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已经考研初试结束的你,在短暂的休息之后,也不要忘了尽快为了下一个目标出发呀,无论是准备复试,还是考上之后,「联系导师」都是大家大家进军研究生很重要的一环。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上岸之后,联系一个好导师很重要,关系到你3年研究生生活。但联系导师对复试本身而言,并没有那么重要。最最最重要的还是踏实准备复试,提升自己的综合实力。不要把联系导师等同于复试!导师并不能保你复试一定通过,而只要你复试过了,不愁没导师!

  一现在要联系导师吗?

  对于绝大绝大绝大多数人,你现在联系哪个导师,联系什么方向的,导师底子是什么,甚至连自己是否能够进复试都不清楚。这种情况就还是「耐住性子,不用着急去联系」。

  因为你分数都没出来呀,导师又对你一丁点都不熟悉,哪怕你把自己夸得再优秀,没过复试线,什么都白搭!导师该怎么给你答复呢?和你培养了几个月的感情,结果最后你复试都没进,白培养了。这种时候联系导师,一般都会得到诸如「等分数出来,保持联系」之类的回复。

  哪怕你觉得你考得很不错,稳妥进复试,也不要着急,心急吃不了热豆腐(你很自信,导师不确定呀)。

  这个时候可以先打听一下目标学院都有哪些导师,去目标院校的院系官网上看看他们的资料,先自己选几个目标导师(一般学院网站上都有导师的基本信息、邮箱等等,如果没有的话就看能否联系到研究生师兄师姐了,很多时候一定不要怕,大胆联系)。如果选定了,对他们的研究方向感兴趣,那就先自己先查些相关资料学一下。这样等分数出来了,再去联系,就不至于尬聊了,导师对你的印象也就会好些了,毕竟志趣相投嘛。

  如果你考本校,或者有啥关系的话,导师大概认识你,或者他曾经带过你的课等等。那就可以简单联系下,说一下自己的考试情况,让这个导师也知道你想报他。虽然他也不会给你准确答复,但是这样毕竟熟络了一下,近水楼台先得月嘛。

  二什么时候联系导师?

  虽然不要太早,但是也不要太晚啦。2月中旬出分之后,先和往年的分数线对比下,在以往分数线之上,或者只要不差太多(哪怕只是在往年分数线处徘徊),就可以第一时间联系导师、发邮件了。邮箱一直不回复(最多48h),如果有导师手机号就发短信(但不要轻易打电话,可以先发个短信)!

  2月中旬分数出来后,千万不要傻傻的等具体分数线出来,不要等确定自己进复试了再去联系,那个时候可能就被别人抢先啦(当然有些学校录取之后、甚至9月开学后再统一选导师,这个时候联系导师就没那么重要了,抓紧准备复试)。

  首先出分数,然后34所公布自划线,然后公布国家线。虽然处分之后还不确定是否能进复试,但是你把分数和个人简介情况发给导师之后,有的导师会根据你的初试分数告诉你进复试希望大不大。大致可以得到如下几种回复:

  稳妥型 “按照往年情况,分数希望较大,抓紧准备复试,往年复试的内容一般为哪些科目,重点什么什么吧啦吧啦…”

  这种回复代表进复试基本稳了,导师也对你有兴趣,都给你划重点了。

  含糊型 “按照往年情况,分数希望较大,请抓紧准备复试”

  进复试基本稳了,但是导师的意图就不清楚了。这种时候可以再回复详细问一下诸如「我能当您的学生吗?」,一定要问清楚,不要怕,最忌讳这种把人掉着的情况。当然如果你问了几次,导师还是既不肯定,又不否定,那他就真的是想把你吊着了,这种时候就可以多联系几个导师了。

  悲剧型 “按照往年情况,你的分数可能不能进复试,请抓紧联系其他学校的调剂……”

  如果不放心,还可以发多个老师,如果都是类似这种回复,那就只有抓紧联系调剂了。

 

  综上,现在先自己学点东西,再为自己增添一些砝码,等2月中旬出分之后,无论是目标学校还是着手调剂,都要尽快联系导师。

  当然,如果有的人已经有心仪导师,而且有联系方式了,现在就按捺不住,那也可以先联系看看,哪怕得不到啥实质性答复,甚至都得不到回复,反正也不吃亏,没啥损失(不用担心老师嫌烦,只要不太过就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