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复试的重要性,99%的人都不知道!
2018-12-27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19考研初试已经结束,各位考研党们在放松之余不要忘了复试哦~下面总结一些关于考研复试的建议,供同学们参考!

    01.复试普遍得不到重视

  到现在依旧有不少19考研都不知道还有复试,或者没有意识到复试的严肃性。「复试前几天(前1天)抓紧抱下佛脚」、「急匆匆就过去复试」等都是很普遍的情况,每年都是如此。小白总结有如下的原因:

  1、初试用力过猛,导致疲了;

  2、不确定是否能进复试,或者复试具体时间没有下达,面对未知就懈怠了;

  3、很多考研平台也都不怎么关注,初试一完就立马转向20考研……

  的确,与初试相比,复试要相对轻松,现在大家也不需要立马开始准备复试,先好好休息、放松下。等出成绩之后再全力准备复试也不是不行,但复试必须要引起重视,尤其是双非想要逆袭985的考生!

  02.初试,复试的敲门砖

  初试是纯考大家的「考试能力」,复试则更关注专业素质拓展,是否有「搞科研的能力」。考查的方式也很活,除了笔试专业课外,更多的就是面试了,这种时候(包括调剂的过程)就类似于去企业(高校)应聘,看你的综合素质咋样,在决定是否“录用”你。而你拼命复习的初试,只是为了提供了这样一个敲门砖(初试过复试线才能进复试)。

  近年来各大高校(尤其是名校)推免比例越来越高,虽然研究生招生名额再逐步变大,但某些学校甚至统考名额还在缩小,有些学校老师甚至明确表示:推免比例还应该增大!

  那些推免上去的人,考试能力不见得比得上大家,但它们从本科就开始进实验室,就开始做实验发论文了,它们科研能力的起点是要比大家高的(当然排除少数通过学生会等手段推免成功的)。

  所以,对于是双非考(顶尖)名校的考生,哪怕你初试成绩很高,但如果除了考试,其他啥都不行,要项目没项目,要经验没经验,也可以把你刷了。

  如果说初试是你挑学校,想报考什么就可以去考,差的不去。那么复试,就是学校挑你了!这点在调剂过程中尤为明显。

  03.复试,请抓住它

  考研分为初试和复试两部分组成,考研最后的总成绩是由这两部分加权得到的。一般初试和复试的比例为6:4,有的学校五五对半开,灵活性很大。

  复试部分总分一般为100分,有几个部分组成:「复试笔试」+「英语面试」+「专业面试」。具体学校会有不同,不过大致是这样。

  下面以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复试为例:

  分成复试「笔试」和「面试」两大部分,而面试部分包含「英语面试」和「专业面试」。而自我介绍是只要面试都会有的。

  总成绩计算方法如下:

  也就是上面说的初试和复试五五开的比例。复试笔试100分,相当于大家辛苦背诵了几个月的政治,复习了一年的英语。而面试的权重更是相当于初试的400分!这仅仅20分钟的面试,就可以直接决定你的成败,也可以直接否定你一年的辛苦复习!

  不分析不知道,一分析立马见识到考研复试的重要性,尤其是对本科双非想考名校的人。哪怕你初试分很高,哪怕政治选择题48分,不到拿到通知书那一刻,不要太过松懈。

  04.复试,多拥有一些砝码

  对于初试分数高,一只脚已经进去的同学,现在可以短暂休息、甚至出去旅游下。但放松完毕之后一定要收心。今年2月4号过年,过年就再好好玩,也不可能学进去。所以从1月上旬到过年这段时间,好好学点东西,也可以出去找一份实习。

  至于现阶段具体「怎么准备复试」,经过上面的分析,相信聪明的你已经知道啦。现在不是像初试一样拿着书好好啃的时候,而主要应该从两方面着手:1、练好英语口语;2、扩展专业素质。(当然,个人的气质、谈吐、口头表达能力等也很重要,这点大家出去旅游放松也是有帮助的,活泼一些~)

  1、口语能力不是复试前突击下能够练好的,所以大家现在除了放松你一下外,就要把英语口语捡起来,或者重新学习。虽然从现在到复试3个月,想要达到流利很难,但能够突破哑巴口语还是有帮助的。

  2、专业素质是看你在本领域都学了哪些东西,做过哪些项目,有没有对本领域现在的前沿热点有所把握,总结一点就是:你是否有做科研的水准!

  假如你的专业是计算机,老师肯定会关注你的动手能力:以前有没有做过开发、参与过什么项目,编程咋样,对都被纳入高考的python是否了解,对行业大势了解多少等。这些能力也不是立马就能突击的。

  所以在出分之前,打击可以朝这两方面去每天花点时间学习、了解下,这两点无论哪个学校复试都都这样。总之就是:多学一些技能,为自己多添加一些让别人能够认可你的砝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