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安徽医科大学:去年超九成毕业生就业在医学范畴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学医的孩子都去了哪儿?近日,安徽医科大学《2018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发布,去年有超六成本科生和超七成研究生,选择留在安徽本省服务地方经济。《报告》显示,根据2018年毕业生就业状况问卷调查统计,签约就业毕业生中,就业专业对口率本科生达92.37%,研究生达96.29%

  男女就业比例相差无几

  作为省属重点大学,以及教育部、国家卫健委和安徽省共建高校,安医大初次就业率持续保持高位运行。据介绍,2018年,安医大共有3352名毕业生,其中毕业本科生2232人,毕业研究生(含博士、硕士)1120人。《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8月31日,本科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92.83%,研究生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94.11%,与去年持平,持续保持高位运行。

  在人们的印象中,女生比较刻苦,在就业中也会占一定的优势。《报告》就对2018年的安医大男、女生毕业生就业状况进行分析,其中男、女生毕业生就业率中,女生略高于男生,本科生男生和女生初次就业率分别为91.89%、93.69%;研究生男生和女生初次就业率分别为93.86%、94.29%。对此,安医大学工部部长马军成表示,这与学校总体的男女比例是差不多的,因为学校拥有护理专业,所以也在就业中,把女生的就业比例给拉上去。

  “不过现在很多单位都以笔试考试为主,女生在笔试方面确实也有一定优势。”马军成表示,目前在医院从事医疗行业的女生依然很多,可能在外科行业中男生会多一些,总体来说,其他科室的性别差距不是很明显。

  超七成研究生留在省内

  据介绍,该《报告》是根据安徽省教育厅2018年毕业生就业派遣系统数据库,以及对近500家用人单位的调研数据进行的调查,《报告》显示在签约毕业生中,留在本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毕业生比例较高,其中本科生61.71%,研究生71.71%。对此,马军成解释,现在省内经济发展,医疗水平也快速发展,本身他们就愿意留下来。

  考虑到医疗行业的特殊性,继续深造也成为了一种趋势。据介绍,2018年,该校有999名本科生出国出境深造或考取国内研究生,其中出国出境深造9人,考取国内研究生990人,占毕业本科生总数的44.76%,比去年上升。考取研究生本科生中有306人考取国内双一流学校。马军成表示,现在三甲医院要求的学历很高,研究生学历更容易进去。

  “本科生一般签约的单位都是县级医疗机构,而且他们的就业率也远远低于研究生,而且医疗行业也需要不断的时间、知识的沉淀。”

  马军成说,考研比例的上升与对医学人才培养体系也有关联。“很多学生选择做临床医生,临床专业越分越细,需要学历作为支撑。”此外,临床医生还需要参加执业医师规范化培训才能工作,考研可以直接可以参与培训。

  超九成就业仍在医学范畴

  就业专业契合度高,毕业生对学校就业工作比较满意。《报告》显示:根据2018年毕业生就业状况问卷调查统计,签约就业毕业生中,就业专业对口率本科生达92.37%,研究生达96.29%;职业吻合度本科生达90.27%,研究生95.06%。马军成解释,就业专业对口率就是毕业生毕业选择的工作与其职业紧密相关,直接吻合。临床专业就是临床医生。“说明我们学生还是喜欢自己的专业,想从事自己专业的工作的。”至于职业吻合度,则是学生选择的是临床医学,但是毕业之后从事的职业可能是外科医生,虽然是在医学范畴,但不是自己所学的直接专业。

  据介绍,截至2018年8月31日,该校本科生和研究生毕业生去往单位主要以医疗卫生单位为主,从事卫生专业技术岗位的比例本科生在63%以上,研究生达到87%。从事表明学校的专业设置总体符合目前的社会需求,毕业生能够学以致用。从事卫生专业技术岗位的比例本科生在63%以上,研究生达到87%。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