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避开北上广,新一线城市的高校是个不错的考研选择
2019-01-30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北上广虽然有让人眼红的就业机会和各种资源,但是考研难度、生活压力也是大大增加,由于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人口众多、房价偏高等原因,高学历名校毕业生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人才过剩。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逃离北上广,回家乡或者前往新一线城市。

  新一线城市为了加速自身发展,吸引人才,给予高校大学毕业生很优厚的人才政策、甚至还有补贴。如果在这些城市读研充分利用这些政策,不仅可以毕业后在本地就业,衣食无忧而且还能拿到补贴,不会比一线城市差太多,相比于在北上广深的就业人员生活质量会高很多。

  篇幅有限,今天先节选新一线城市前三位,“成都市、杭州市、武汉市”作为代表,简单说一下该城市中的学校(985、211和普通院校各写一所)。

  成都市

  成都别称蓉城,中国十大古都之一,自古享有“天府之国”的美誉。成都在18年新一线城市中排在首位,拥有56所高校,国家级科研机构30家,国家级研发平台67个,世界500强企业268家。

  1、四川大学

  川大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位列“211工程”、“985工程”、“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由原四川大学、原成都科技大学、原华西医科大学三所全国重点大学经过两次合并而成。

  学校进入ESI排名全球前1%的学科领域17个,并列全国高校第七,其中环境科学/生态学首次进入ESI前1%学科行列。

  强势学科专业有中国语言文学、数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生物医学工程、口腔医学等。

  2、西南交通大学

  西南交通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入选211工程、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交通运输工程学科位居全国第一(A+)并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序列,土木工程学科位居全国第七(A-),材料科学、工程学、计算机科学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

  强势学科专业有机械工程、交通运输工程、电气工程、土木工程等。

  3、成都理工大学

  成都理工大学由四川省人民政府和自然资源部、成都市人民政府共建,入选“双一流”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拥有1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3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1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14个省级重点学科、1个省级重点(培育)学科。

  强势学科专业有地质学、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地球物理学、土木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等。

  杭州市

  杭州市因风景秀丽,素有“人间天堂”的美誉。是长江三角洲城市群中心城市、环杭州湾大湾区核心城市、杭州都市圈核心城市,随着阿里巴巴等高科技企业的带动,互联网经济成为杭州新的经济增长点,拥有普通高等院校39所。

  1、浙江大学

  浙大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位列“211工程”、“985工程”、“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为九校联盟(C9)成员,由原浙江大学、杭州大学、浙江农业大学和浙江医科大学合并重组而成。

  国家一流建设学科有18个,分别是化学、生物学、生态学、机械工程、光学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农业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软件工程、园艺学、植物保护、基础医学、药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农林经济管理,均是浙大强势学科专业。

  2、中国美术学院

  中国美术学院是中国第一所综合性的国立高等艺术学府,中国唯一一个美术学国家重点学科所在地,首批国家“双一流”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美术学被列为全国重点学科,美术学、设计学、艺术学理论、建筑学等4个学科被列为浙江省一流学科。

  强势专业有美术学、设计学、建筑学、艺术学、戏剧与影视学等。

  3、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杭电是是浙江省人民政府与国防科技工业局共建的教学研究型大学,计算机领域的ACM竞赛,全国闻名,学校注重培养实用型人才,很受各大企业的青睐。电子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3个学科在第四次学科评估中获得B+。

  强势学科专业有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软件工程等。

  武汉市

  武汉市别称“江城”,素有“九省通衢”之称,是中国内陆最大的水陆空交通枢纽、长江中游航运中心。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全国重要的工业基地、科教基地和综合交通枢纽,作为中国四大科教中心城市之一,武汉有普通高校84所,在校大学生和研究生总数107.5万人。

  1、武汉大学

  武汉大学是近代中国建立最早的国立大学之一,教育部直属的副部级全国重点大学,国家首批“双一流”(A类)建设高校,国家“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学校坐拥珞珈山,环绕东湖水,被誉为“全中国最美的大学之一”。

  武大有16个学科领域进入ESI排名世界前1%,遥感技术在ARWU学科排名中位列世界第一。武汉大学共有5个一级学科被认定为国家重点学科,共覆盖29个二级学科,另有17个二级学科被认定为国家重点学科。

  强势学科专业有理论经济学、法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化学、地球物理学、生物学、测绘科学与技术、矿业工程、口腔医学、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

  2、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一所以经济学、法学、管理学为主干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211工程”、“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双一流”世界一流学科重点建设院校。被誉为“五院四系”的全国重点政法大学与“五财一贸”的全国重点财经大学。

  拥有国家级重点学科为会计学、财政学、金融学、民商法、经济史(重点培育学科)。

  3、武汉科技大学

  武汉科技大学是一所省部共建大学,入选湖北省“双一流”建设高校,拥有湖北省属高校第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一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有1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10个省级重点一级学科和5省级重点(培育)一级学科,2个省级优势特色学科群。

  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11个学科位居湖北省属高校第一;材料科学与工程、冶金与矿业工程、机械工程等3个学科入选湖北省“国内一流学科”建设学科;材料科学、工程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强势学科专业是材料学、机械工程、冶金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