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择校:该怎么看待考研院校排行榜?
2019-01-30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在当今社会的压力下很多同学们都会在择校的时候都会多少有一些名校情结,选择一所好学校对以后的学习和发展都有很大的影响。那我们该怎么看待考研院校排行榜呢?今天和大家聊聊这个问题,希望能对2020的同学们在考研择校方面有所帮助~

  可以参考,不可迷信

  院校排行榜由于没有统一的标准,有的是民间机构随意排列出来的,权威性和科学性有待商榷。考生在升学时可以将院校排行榜作为择校参考资料之一,但切不可作为唯一依据。

  辩证看待,多角度考察

  不同的排行榜采用的标准不同,标准又受主客观条件所制约,所以就会出现同一所学校在不同排行榜中的名次有出入,有的甚至有很大区别。如果不分析背后的标准和排名方法,只看重结果,显然就会被排行榜带得晕头转向。在这里提醒同学们,面对院校排行榜要注意评估标准,从多个角度判断排行榜的合理性,谨慎再谨慎哦!一句话,志愿填报有风险,参考排名需谨慎。

  综合比较多份排行榜

  院校排行榜鱼龙混杂,考生们可以综合比较手上的排行榜,现在国内比较流行的榜单有广东管理科学研究院的"中国院校排行榜"、网大教育研究中心的"中国院校排行榜"、上海交大"一流院校研究中心"的"世界院校排行榜"和武汉院校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的"中国研究生教育评价报告"。兼听则明,偏信则暗,多参考几份排行榜有助于全方面了解院校。

  有所取舍,切忌照单全收

  不同考生专业兴趣和就业倾向各不相同,应有所取舍和侧重。排行榜那么多,考生们应该有选择地查找排行榜,切忌照单全收。如果你打算从事科学研究,可以关注科研实力指标;如果你已经有心仪的专业,不妨多看看学科排行数据;若你有志于出国深造,可以留意院校的国际化程度。

  院校决定起点,专业决定方向。阅读院校排行榜的诀窍之一就是看一级学科排名。因为一级学科的排名只是针对本学科专业进行,评估所涉及的面相对于整个学校来说要窄得多,加上又是同行专家评比,提高了评估排名的准确性和客观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