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年如一日 浙江大学千人年夜饭嗨起来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食堂工作人员在为年夜饭做准备。 

  孜然羊肉、鲜汁甜虾、香菠咕咾肉……一张纸上密密麻麻地手写着几十道菜,这是浙江大学为留校过年的师生准备的年夜饭菜单。

  坚持20多年,成了一道风景。除夕夜的浙大食堂必然是张灯结彩,红红火火的。留校过年的学生来这里吃年夜饭,领过年大红包,学校领导每年参加年夜饭,陪大家欢欢喜喜过大年。

  今年,将有近1200位浙大师生及其家属来吃丰盛的浙大年夜饭,其中70%是留学生,分别来自100多个国家。

  食堂的前厅和后厨早早地就忙活起来,负责这次年夜饭的总厨黄师傅忙碌并乐呵着,他说:“人多才热闹!留学生越多,更要让他们感受真正的中国年味。”为了浙大的这顿学生年夜饭,他已经19年没有回家过除夕。

  20年如一日 

  浙大年夜饭年年红火 

  腊月二十八一大早,工作人员早早地就把食堂布置得喜气洋洋,门口挂着大红的灯笼与春联,中式的桌椅摆得整整齐齐,还有专门供大家写福字、写对联的桌台,抽奖的奖池,唱歌表演的舞台。

  没错,除了吃饭,食堂还准备了游园会,书写新年祝福语、猜灯谜、抽大奖、发红包、唱新年歌等活动,让大家感受到足量的年味儿。

  浙大人的专属年夜饭,已经办了20多年。留校过年的学生、退休的老教师、食堂的工作人员都会聚在一起,在美味、欢笑中迎来新年。

  此前,年夜饭都是由浙大后勤集团下的紫金港东区食堂操办。今年,这副担子落到了浙大紫金港校区新建的留学生食堂。

  浙大的留学生食堂是声名远扬的网红食堂,但它可不是留学生的专属餐厅,只因最初开在浙大玉泉校区的留学生宿舍楼下,才得名“留食”,平时所有浙大师生、甚至校外的游客都可以坐下吃饭。

  紫金港的千人年夜饭以自助餐的形式展开,热菜30种,甜点12种,再加上水果与各色饮料,每年的菜单都不一样。

  1200人的大餐 

  一半多是各国留学生 

  离除夕还有两天,穿着厨师服的师傅和围着围裙的阿姨们就开始准备食材,五六个人围在桌边,边聊天边择菜,桌子上绿色的荷兰豆、青菜、黄瓜堆成了小山;另一边几个师傅正挥动着大勺,熬一锅老汤;剁鸡块,切羊肉的声音此起彼伏。

  “现在确定的已经有1200人左右,比去年还要多大概200人,这几天还有人打电话说要来参加。”黄总厨说。

  这些人里,有70%是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辣子鸡是留学生食堂最热门的菜之一,这盘简单的美味可需要后厨师傅提前好几天开始准备,鸡肉先腌制2天,再上浆、油炸,最后才与辣椒一起炒,一道小小的菜,几道工序都要到位,不能出一点错。

  留食有一道招牌菜——清汤鱼圆,也在今年的菜单中,选用新鲜的鱼肉,仔细剔去鱼骨,再打成鱼蓉,捏成丸子,复杂的制作工序,最后配上最简单的做法——清水煮。现做现煮,大家才能吃上最鲜的鱼圆汤。

  黄师傅说,虽然要照顾一下留学生的口味,但让他们感受真正的中国年味更重要。北方的大饺子,南方的小粽子,粗粮五谷丰登,香香的卤牛肉,这些中国味儿,都是年夜饭的主角。

  让大学生过温暖年 

  黄总厨19年没回家吃年夜饭 

  “以前东区食堂的工作人员准备这么多年年夜饭,今年我们来办,他们终于可以回家过个年了。”黄师傅说。往年,浙大后勤集团下的东区食堂每年准备年夜饭,很多工作人员都没法回家过除夕夜。

  虽然今年是留学生食堂第一次准备最大的千人年夜饭,但总厨黄师傅已经19年没有回家过除夕了,“往年我们留食也会在其他校区准备年夜饭,每年都有几十桌,我年年都在。”

  黄师傅的老家在浙江衢州龙游县,19年来,他都是在浙大过完除夕,等大年初一再坐车回家,他和家里人都习惯了。

  今年一共有七十多位食堂工作人员留在浙大和师生们一起过年,“食堂会安排轮班,并不是每个人都回不了家,但有些师傅也愿意每年都留下来,同学们都很热情。”黄师傅说。

  几天来,前厅后厨的工作人员们热火朝天地准备年夜饭,平时到了饭点,大师傅们就露一手给大家加餐,五菜一汤,几人一小桌,“吃得好,干劲也足!”黄师傅说。

  等到了大年三十,早上7点钟,食堂的后厨就会热闹起来,点火做菜。下午4点,热腾腾的年夜饭便红火开席,工作人员都要坚守岗位,“菜不够就要补,前厅的阿姨们也一直会忙碌着”。

  等到师生们吃完,开始热闹的新年活动。厨房的大师傅们还不能休息,他们要为辛苦了好几天的工作人员们做几桌团圆饭。“一桌26道菜,鸡鸭鱼肉、海鲜、水果全都有。”黄师傅说,大家辛苦了一年,也要一起吃个热热闹闹丰盛的团圆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