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402分进不了考研复试?陪考大军该何去何从?
2019-03-07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近几天,34所自主划线高校已经陆续公布复试分数线了,很多同学看完都是两行泪。可以看出,其中中国人民大学最高的录取复试线是402分!原本400+已经是高分了,现在,400分只是过线!

  今年的考研形势比以往任何时候都严峻,290万人报名,比去年激增52万,增幅达到21.8%,成为十年来增幅最大的一年,也创下了历史最高纪录。

  而从招生名额上看,今年的报录比也将创历史新高。再加上推免比例的提升,最近几年考研党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了。

  网友们普遍反映今年上岸难度增大了不少,很多知名985大学上演“神仙打架”,没有400分难进复试。

  南开大学金融专硕395分排名50,

  复旦大学金融410分排到70左右,

  浙江大学金融专硕400分以上排到100名之后。

  神仙打架,真是“丧心病狂”。

  

  另外,考研的“头部效应”也越来越明显,考研党集中扎堆名校,又进一步推高了复试分数线。

  ◆◆01.考研热度为何一升再升?◆◆

  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针对考研的一项问卷调查显示,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01 本科就业压力大,考研可提升就业竞争力

  今年考研人数爆炸式增长首先和就业形势有很大关系。据中国教育在线《2019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调查报告》显示,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达834万人,较上一年增加14万人,高校毕业生数量近20年来一直处于增长的趋势。高校毕业生规模的扩大,成为考研群体增加的重要推手。

  当前,我国经济面临转型升级,在转向更高质量的发展模式的同时,经济增速开始放缓,2018年前三季度,我国GDP增速6.7%。在新的发展模式下,毕业生对于提升自我竞争力的要求越来越高,考研成为了更多毕业生的选择。

  还有一部分原因是,随着本科生越来越多,本科学历已经不足以满足部分用人单位的需求了,所以用人单位就提高了招聘的门槛,纷纷打上了“研究生以上学历”的标签。因此,很多考生为了提升自己的就业竞争力,纷纷加入考研的队伍。

  02 名校情结

  很多考生在高考时由于各种原因进入了一些普通本科高校,但是心中却有着一颗名牌大学的心。而且在招聘时,很多企业往往会注明优先考虑985、211大学的学生,很多普通本科高校学生甚至连简历关都过不了,这更加剧了这些学生追求名校的心理,想通过考研给自己一个去理想学府继续深造的机会。

  所以,不仅仅是应届毕业生考研的人数在增长,就连一些工作了两三年的本科毕业生都有很多选择了继续读研深造,由此可见,学历和名校确实对大家在以后的工作中影响很大。

  03 在职研究生纳入统考,往届生考研人数增加

  在持续升温的“考研热”里,往届生屡战考研早已不是新鲜事。

  据中国教育在线发布的《2019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调查报告》,2019年研究生招考试中,2018年往届生占比已达到45%,接近半数。

  2017年在职研究生首次纳入统考,让更多在职人员也加入了考研大军。在职考生中,有一部分人是为了升职加薪选择考研深造,也有一部分人因为不满意现在的工作,所以想通过考研换一个更好的平台。种种原因使得往届生考研人数大增,而且这里也不乏有二战三战的考生。

  ◆◆02.陪考大军该何去何从?◆◆

  考研报考290万,虽然录取人数未定,但是我们很容易得出一个结论:今年必有大部分的陪考大军名落孙山,这其中将有很多是应届生。接下来大家该何去何从?

  01 再战考研

  第二种是二战或N战,这种应该也很普遍了。就像高考失败一样,考研也同样能有这样的机会,对于复战,其实还可以尝试的。只要自己心理上做好准备了,分析了前一年的不足,复战成功的几率很大很大哦!

  准备有几种,一个是心理上,一个是经济上,其实这两种常常交织在一起,让我去开导也的确很难说。

  首先自己也要认真分析自己失败的原因,到底是自己没有好好复习,效率不高,还是方法不对,是专业课还是公共课的问题,有没有受到别的因素影响,要严肃地审问自己,否则这一步搞不清楚就别走下一步。

  至于父母方面,去获取他们的支持,将上面的问题告诉他们,也许他们会认为自己的孩子真的有成长,而且现在支持孩子考研的家长也越来越多了,毕竟就业环境不是很乐观。所以成事在人啦,永远不要放弃自己的理想和希望。

  02 参加春招

  如果没有进入复试的希望,那就可以抓紧时间准备春招,写好简历,跟找过工作的同学借鉴求职经验,找好自己的求职方向,同时也适当的“广撒网”,不要错过任何一个自己觉得还不错的求职机会。

  有时候转变一个环境,再为未来思考不见得是一件坏事!也许你求职成功后能够在职场开创你的小天地,也不见得一定要考研。

  03 准备公务员省考

  一般省考联考时间在三、四月份左右,抓紧时间做几套卷子或者突击上个补习班是很有机会的,利用这一两个月的时间成功通过笔试的大有人在。

  从历年经验来看,很多学生都是在大四的时候一手准备考研一手准备考公务员,但这样导致的结果以两者皆败者居多。因此,考生在做决定之前,一定要专注,把精力集中在一件事上。近年来也有部分考生在考研失利后选择专一考公务员,但是在报考之前,一定不要盲目。

  04 出国留学

  考研失败再计划出国,需要关注时间节点问题。比如美研申请是分春季和秋季两个时段的,春季入学的学校非常少,选择范围非常窄,所以很可能耽误一年。其它国家,英国一般第一轮招生节点是11月,加拿大入学季以9月为主,澳洲是2月和7月滚动开学,现在可以申请7月份的入学。

  如果你是一名大四学生,现在最要紧的是准备你的标化成绩,比如说雅思、托福,有的同学可能还要GRE或者GMAT的考试。同时,补充专业相关的科研和实习,为申请做准备。

  最后

  考研,就像一场赌博,想要赢得多,你就要付出更多,同时还需要承担更大的失败风险。生活不会亏待任何一个热爱生活,自律、积极上进的人,希望大家都能成为自己的人生赢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