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复试:服装、行为、谈吐等礼仪一定要注意!
2019-03-11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考研复试固然考察一个人的专业知识和英语口语,但更考察一个人的形象、仪态和谈吐,因此,印象分也非常重要。希望研友们不要忽视该有的礼仪,关键时刻不掉链子,保持良好精神面貌,直至最后成功!

  1,服饰形象

  虽然研究生复试不是求职面试,不要求你必须着统一的正装,但最起码你应该穿得像一个干净利索、积极向上的学生。过于花哨或过于前卫、过于裸露的服装应坚决避免。

  对于男同学,保持干净清爽就可以。对于女同学来说,染发、戴耀眼的首饰、涂鲜艳的手/脚指甲油等情况应尽量避免;可以适当化一点淡妆,但不宜过浓。只要复试前几日保证充足的睡眠,有一个好气色,呈现出最自然的状态就好了。

  导师通常都是学术性很强的学者,他们一般都具有相对传统的审美。大家在复试的时候,最好不要对头发进行烫染,已经烫染的女同学,就将头发束起来,刘海长度一定要在眼睛以上,不要太长。总之,女同学在妆容和发型发面要体现出朝气向上的精神风貌。

  2,行为礼貌

  从进复试考场大门的那一刻起,复试考试就开始了。进入房间之前先敲门,“扣扣扣”,有节奏的三声响,很可能是你留给导师的第一印象。进去之后把门轻轻关上,自信又坦然地走到指定位置坐下,双眼平视前方,把双手放在双膝上,保持微笑。

  很多同学坐的时间久了就会出现抖腿、扣手、弯腰驼背等不好的现象,对于已经在这些方面形成习惯的同学,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有意识的去改正这些问题。坐着的时候保持后背挺直,女生要将双腿并上,男生不要跷二郎腿。面试过程中,哪位老师提问,就要微笑地直视该老师的眼睛,以示认真倾听。

  回答问题过程中,尽量避免小动作,如挠头、摸鼻子、抖腿等,这些不良习惯非常容易给导师造成你很紧张、不够稳重的印象。

  3,谈吐清晰

  言谈过程中尽量吐字清晰,表达不快不慢,语速适中。尽量做到不紧张,不结巴,讲话不磕磕绊绊,不支支吾吾,并且避免大量使用“额…恩…唔…”等语气词。

  如果实在无法流畅回答,可以请求短暂思考片刻,想好再作答,注意思考时间不宜过长。同时也要避免回答起问题来滔滔不绝、夸夸其谈、唾沫横飞的现象,很容易给人留下不好的印象。

  4,态度真诚

  仪态是一方面,态度是另一方面。对于确实不会问答的问题,就实事求是地说不知道,并表示回去以后一定设法搞懂,虚心学习。不要不懂装懂,虚假作答,夸夸奇谈,更不要中途打断老师的话,那是非常不尊重的表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