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想考研二战?做好4点,成功率会大大提高!
2019-04-02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9考研已进入尾声,很多今年在初试或者复试调剂发挥失常的小伙伴,难免有了二战的打算。如果你真的想二战,做好这些,成功率会大大提高!

  1,一定要找到失败的原因

  经常在论坛里看到有小伙伴反映,有时看别的同学复习的很快,心里会很慌,特别是看到别的同学在做题的过程中,做得比自己快,就开始心理发慌,就想着自己也得赶进度。一天看两章或者三章,几乎把自己能空出来的时间都用在学考研数学了,可是我们的同学有一个通病就是不注重知识点归纳,题型总结,最终导致即使已经做过一遍的题目,稍加改变一种形式,到考场上,那种紧张的氛围下就又很困难了。

  因此,希望我们所有二战的同学,做一定量的题目是重要,但是更为关键的还是做题的质量,学会举一反三,归纳总结。学会从题目中来分析此题所涉及的知识点,即所谓的解题思路,要能很熟练的运用的相关知识点。我们每个人适用的学习方法不同,无论复习的快慢,能熟练的解题才是关键。

  2,就试卷难度,正确分析自身能力

  就2019年考研整体情况而言,2019年考研数学难度确实比2018要容易的多。根据考研数学单双规律,20考研数学可能会较19考研要难上不少。20考研的数学,一定要多下功夫。

  除此之外我们也要正确认识数一、数二、数三的难度差异。可能有的同学想换个专业考,比如之前是考数学一,现在想换成数学三,觉得数三简单些。但有时候数三并没有比数一简单到哪去。因此,我们要正确认识,不能想当然的决定。

  3,持久战,一定要制定学习计划

  考研复习是一场耐力持久战,我们必须有一个适用于自己的学习计划或者称为学习规划。但是,我们一定要知道在实际操作环节,可能会出现很多问题,大都是因为自己的并没有结合我们自己的学习情况,为自己私人定制一个个人化的学习方案,而是有攀比心理,只讲究快了,最终导致计划不具有可行性。建议每位再战的同学一定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制定学习计划。

  4,二战还需注意这些问题

  重新审视自己所选择的院校

  院校的选择是考研的第一步。选择二战的同学,要分析下自己失败的原因,是学校跟专业选择的有偏差还是自己复习方法不正确。人人都向往名校的研究生,但是不是所有人都有机会考上。考研是选拔性的考试,有人成功就有人失败。

  所以,既然选择二战,就要根据自己的实力重新定位自己。看看报考的院校和专业的报录比的。不要一意孤行,毕竟时间宝贵,青春过去了就再也回不来了。

  重点分析失分的学科

  考研失败,是初试的原因还是复试的原因,要心中做好准备。如果初试成绩不理想,分析是哪一课失利,分析原因,自己没有分配好时间,还是没有认真复习,二战就要补齐自己的短板。如果复试没有通过,可以多看看专业课的短板,在专业课上拓展知识面,还要加强自己的动手实践能力。

  心态调整

  对于二战的考生,最大的问题可能就是面临的心里压力要比别人大。面对外界的压力,要学会自我调整,疏导自己的压力。好多考生都会觉得,二战背负着家人、朋友的期望,如果这次考不上,感觉对不起他们。

  虽然,事实是这样,但是不要把过多的时间花费在如果我考不上,怎么办?别人会怎么看我?其实别人根本没有时间去管你的事情。把自己的时间花费在努力学习上,才是最重要的。

  务必抓紧时间,不可松懈

  二战的同学,比第一次考研的同学有经验,难免会掉以轻心。总感觉时间充足,不紧不慢,其实仔细算算,时间很紧张,况且,长时间的不学习,进入学习的状态,你还要花费一段时间。回忆以前的知识点也要花费时间,所以,务必抓紧时间,认真复习。

  考研这件事,从你决定为之奋斗的那天起,你已经是和过去不一样了。然而决定二战的那一刻,你比别人承担了更多,要学会正视自己,无论是成功还是失败,都要向前奔跑。考研只是我们人生道路上的一个分岔口,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