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思政教育研究要关注前沿追踪热点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对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具有重要意义。改革开放以来,围绕党的理论创新、时代发展特征、中国发展大势、人的思想行为变化,以及思想政治教育实践领域出现的新课题,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热点也在不断发展和变化。回顾这些研究热点的变化特征,探寻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基本规律,把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价值指向,对于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深化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量具有重要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研究热点的变化特征

  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是理论性与实践性高度统一的学科,思想政治教育的研究热点与党和国家的建设、改革事业同步,与我国历史发展同向同行。

  改革开放初期,随着党的工作重心的调整以及各项改革事业的不断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围绕科学化这一命题,相关基础理论研究成为研究热点,成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立和发展的重要基础。21世纪以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发展和完善,思想政治教育迎来了新挑战,在党中央的高度重视下,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辅导员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创新发展、心理健康教育等具有时代特征的内容成为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新热点,成为新世纪以来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的重要动力。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热点也在积极反映我国鲜活生动的改革发展大势,聚焦国内外发展环境、青年学生时代发展特征、新时代教育载体和方法、质量评价、政策设计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这些研究热点充分反映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展的客观实际,成为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的重要助力。

  新时代以来,结合国内外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在党的理论创新的科学指引下,思想政治教育热点研究开始聚焦思想政治教育的内涵式发展,寻求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升的科学路径,使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发展进入新的阶段。

  打牢理论研究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先后召开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等重要会议,深刻指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总结经验、把握规律,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这即要求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必须打牢理论研究这一基础。

  思想政治教育基础理论要完善理论框架,体现中国改革开放伟大实践特征。改革开放以来,思想政治教育基础理论随着学科的科学化进程而不断丰富和发展,在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发展历史上奠定了重要的理论基础,对指导不同历史时期的思想政治教育实践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是,社会总是处在一个不断发展、不断变革的过程中,要保证思想政治教育始终能够适应社会的发展,满足社会的需要,其内容就必须不断更新、不断发展,并形成一套完整的现代化的知识体系。

  思想政治教育基础理论要解决实践中的新问题。改革开放以来,面对新的世情、国情、党情,结合教育对象的时代特征、客观实际以及发展需求,对其进行切实有效、有针对性的思想引导,要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实践领域出现的新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把握实践前沿,在实践领域的现实需求中丰富和深化思想政治教育基础理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所强调的:“在党和人民的伟大实践中关注时代、关注社会,汲取养分、丰富思想”。

  在研究热点中体现价值指向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做有思想的行动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这即要求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在坚定的政治信仰的基础上,做到知行合一。为此,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既要做到密切关注实践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又要努力提升理论思维和研究能力,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全面提升自身职业素养和专业能力。

  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要关注前沿,追踪热点。马克思指出:“问题就是公开的、无畏的、左右一切个人的时代声音。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是它表现自己精神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对于学科研究而言,把握学科发展前沿,集中精力进行重点攻关,对于学科创新发展和研究队伍成长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教师思维要新、视野要广。

  在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要善于把握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的前沿问题,聚焦学科发展过程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热点年度发布(2017)》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热点年度发布(2018)》的相继出版,在学术界引起较大反响,一方面反映出学界对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热点的重视和关注;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学界在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热点的把握过程中存在一定的困惑。对此,要密切关注理论动态,对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研究以及交叉学科理论研究的焦点前沿进行及时准确地把握,同时密切关注思想政治教育实践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在理论与实践的相互促进中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

  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热点研究的成果转化。对于自然科学而言,成果转化较好理解。但有人会质疑,哲学社会科学,尤其是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有成果转化的问题吗?答案是肯定的。对于思想政治教育学科而言,成果转化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的内涵,一方面是将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经验上升为理论成果,坚持在实践问题导向中加强课题研究、论文发表和著作出版等;另一方面是将在实践基础上总结形成的科学理论转化为客观的实践指导,使理论研究成果转化为实践工作成效。具体而言,就是要关注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热点的理论成果和发展趋势,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把思想政治教育热点研究的最新成果积极应用于具体的工作当中,不断完善工作理念、深化教育内容、创新育人方法。

  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热点研究,把握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探索与理论研究的基本经验,既是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内涵式发展的重要路径,也是促进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升的重要着力点。作为实践创新的情怀担当,作为学理研究的前沿指向,作为学科发展的内生动力,要进一步深化新时代的思想政治教育热点研究,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发展、更好地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保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