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准研究生们,调档函已经陆续发出!正确处理调档函的方法在这里!
2019-04-19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9年考研复试和考研调剂大部分都已经结束,已经拟录取的考生应该注意,高校已经开始陆续发送调档函了。你知道如何调档吗?如果你还不知道如何处理调档函,请耐心看完,想顺利读研就看你自己了!

  一、什么是研究生调档函?它有什么用?

  研究生调档函的作用很大,主要是用来调取考生的档案,从档案原来的所在地调到考生将要就读的大学,调档成功的考生才能顺利读研。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至于研究生调档函,其实就是一张纸,一种书面通知,拟录取的考生可以凭借拟录取学校发送的调档函去档案所在地调档。调取的档案自然是考生本人的,档案是不能考生本人接触的,直接被寄走,考生只需要将调档函按要求交到对应的地方就可!

  二、牢记研究生调档函的寄出时间,及时接受!

  研究生调档函一般拟录取院校会在四月中下旬寄出,一般三到一周到达考生手中,调档函处理的时间一般是在两周到一个月之内,逾期不办理的话,调档失败,考生就没办法被录取。

  至于调档函的具体寄送时间,每个学校具体也不一样,考生应该密切注意拟录取院校的官网通知,尽快做好调档函的接收工作。因为考生的档案能否顺利调走,将关系着考生能否顺利读研!

  三、想顺利读研,你应该这样处理调档函!

  在收到调档函后,考生不能采用相同的方法处理。在考研的学生中,每个人的情况不同,在处理调档函的时候差异也大,不能一概而论。接下来就给不同的考生介绍如何针对性的处理自己的调档函,顺利读研!

  1.应届毕业生

  应届毕业生,在考研人群中,是所在比例多的。应届毕业生在收到调档函之后,处理的方式比较简单。按照调档函上所写的要求,把调档函拿到学院相关领导处签字,然后上交学校就可以。

  上交调档函之后,需要在一周内确认自己的档案已经达到拟录取院校就可以了。一段时间后,给拟录取学校打电话问老师收到没有,就可以了。

  2.未就业往届生

  毕业后,继续考研,没有找工作的考生,首先要确定你的档案在哪里?

  往届生的档案在4个地方:考生本科院校、考生生源地(原籍)、考生所在人才市场、考生的就业单位。你的档案在哪里,就拿着调档函去哪里办理调档的事情。一般考生在本科毕业的时候,都会要求自己处理档案,如果实在找不到自己的档案在哪里,考生直接去本科院校查起。

  确定你的档案在哪里之后,通常是自己本人去办理,如果路途遥远,也可以申请代办,这个时候,看档案管理处能否统一代办。把档案调出之后,首先要请求档案管理部门帮忙邮寄,因为有的学校不接收以个人名义邮寄的档案,可能会被打回来。

  如果遇到档案管理部门不帮忙邮寄,自己一定要事先打电话到拟录取院校和老师沟通,说明情况,确保以自己的名义邮寄不会被退回来。

  这里要强调的是,考生不要以个人的名义寄档案,因为学校不接受,档案会被打回!考生在调档的时候要请档案管理部门帮忙邮寄,如果不行,可以打电话到拟录取院校和老师商量具体办法。

  3.已就业往届生

  已经就业的往届生,也存在同样的问题,弄个清楚你的档案到底是在哪里。如果你的档案在你的户口所在地,办理起来不会遇到太大障碍。如果你的档案在你的工作单位,一定要和你的单位直系领导先说明情况,然后有领导出面帮忙办理提取档案。把档案调出以后,处理方式和上述第二种情况相同。

  调档案不是小事,一定要确保档案能够在调档函规定的截止日期之前到达拟录取学校。最为关键的是,如果是以自己的名义邮寄,一定要确保档案邮寄安全,能够顺利到达。

  虽然学校名义明确说要打电话确认,为了安全起见,在自己已经邮件之后一周,可以打电话咨询老师,问老师是否收到档案。因为每年都会有档案丢失的情况出现,档案一旦丢失,找起来就比较麻烦。

  最后提醒大家,不论平时自己是否是一个细心的人,调档案这件事千万不能马虎。我们辛辛苦苦努力备考,好不容易考上了,最后的这些工作一定要做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