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大变化!今年起工程管理硕士应届生可报考!


  7月23日上午,由工程管理硕士教指委主办,清华大学工程管理硕士教育中心承办的“工程管理硕士报考领域设置情况说明会”在清华大学举行。会议发布了重磅文件《工程管理硕士(MEM)招生领域设置及要(试行)》。

  ◆◆文件核心内容◆◆

  1、设置工程管理(代码:125601),项目管理(代码:125602),工业工程与管理(代码:125603)和物流工程与管理(代码:125604),四个招生领域。这意味着二级学科1256工程管理有了3级学科。

  2、125601(工程管理)和125602(项目管理),各项报考要求不变,依然是本科毕业后需要3年以上工作经验,专科毕业后需要5年以上工作经验。

  3、125603(工业工程与管理)和125604(物流工程与管理),在2020年开始5年内开始招生应届本科毕业生,参加全国联考!也就是说,#管理类联考#中,除了MPAcc、MauD和MLIS,又有一项应届生可报考的专业硕士学位。

  详细说

  ◆◆ 总结 ◆◆

  1.125601:对应于原来的MEM,各项报考条件和培养要求基本不变。

  2.125602:对应于原来的项目管理,报考条件和MEM一样,培养要求另行制定。

  3.125603:对应于原来工业工程领域,自2020级在5年试点期间可以招生应届生(包含推免和全国联考),在复试阶段需要加强对考生工业工程知识和能力考核,培养要求另行制定。

  4.125604:对应于原物流工程领域,自2020级在5年试点期间可以招生应届生(包含推免和全国联考),在复试阶段需要加强对考生工业工程知识和能力考核,培养要求另行制定。

  此次变革产生将会产生以下影响:

  1.报考人数大幅度上升,不仅是原来的MEM学生,包括现在的MBA报考学生陆续会转到MEM备考中来。加剧竞争力度。

  2.设置MEM院校越来越多,学费可能会陆续上升,正所谓水涨船高。

  附录MEM最新院校名单 ↓↓↓

  中国MEM网大数据统计:截止2019年6月,全国共有105所单位招收工程管理硕士。

  北京地区12所:

  北京地区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建筑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科学院大学

  天津地区5所:

  天津地区

  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天津理工大学

  河北省4所:

  河北地质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保定)、华北理工大学、河北经贸大学

  内蒙古自治区2所:

  内蒙古科技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

  辽宁省9所:

  大连理工大学、沈阳工业大学、沈阳航空航天大学、东北大学、沈阳化工大学、大连海事大学、沈阳建筑大学、辽宁工业大学、东北财经大学

  黑龙江省3所:

  哈尔滨理工大学、东北林业大学

  上海9所:

  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东华大学、上海电力学院、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大学

  江苏省7所:

  南京大学、东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南京工业大学、河海大学、南京林业大学、陆军工程大学

  浙江省1所:

  浙江大学

  安徽省6所:

  安徽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理工大学、安徽财经大学、安徽建筑大学

  福建省3所:

  厦门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工程学院

  江西省3所:

  南昌大学、华东交通大学、江西理工大学

  山东省6所:

  山东大学、山东科技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岛理工大学、山东建筑大学、青岛大学

  河南省5所: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郑州大学、中原工学院、河南农业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湖北省7所:

  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海军工程大学、火箭军指挥学院

  湖南省3所:

  中南大学、长沙理工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广东省4所:

  暨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工业大学

  广西壮族自治区1所:

  广西大学

  重庆市1所:

  重庆大学

  四川省4所:

  四川大学、西南石油大学、成都理工大学、西华大学

  贵州省1所:

  贵州大学

  云南省2所:

  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

  陕西省5所:

  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长安大学、空军工程大学

  甘肃省1所:

  兰州交通大学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所:

  新疆大学、新疆农业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