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话题:导师们为何更偏爱男性研究生?导师也很无奈!
2019-08-14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研究生录取早已尘埃落定,每一年研究生录取都会出现许许多多的问题,其中大家最为关注的就是导师挑选学生性别的事情。其实老师并不想刻意挑选学生性别,但是根据老师之前带研究生的经验和与其他老师的交流之间,每个老师都会在招研究生的时候有着自己的考虑。

  一、男研究生大剖析

  男性的性格优点是坚韧不拔、做事有毅力有恒心。男生最重要的优点是可以将大部分精力投入研究中,这也是众多导师喜欢招收男研究生的原因。

  导师招收硕士研究生的时候都喜欢问这样的问题:“有没有打算在学术领域继续深造下去?”很明显你的硕士导师希望你在他的手下读博士,就算不在他的手下去了其他院校其他教师那里读博士,也是为这一领域的学术做贡献。

  导师们为了学术领域的持续发展更偏向于有读博意愿的学生。男生在读研究生期间更容易有读博的意愿,因此男生的博士入学率大大超过女生,导师喜欢招收男生。

  不是不招收女生,而是经验中女生会更为家庭与事业的冲突放弃学业,甚至于硕士肄业。所以有的导师半透明的就只招收男研究生,这话不能直接说出来,但就是这样做。

  然而男生也有其自身的性格缺点:譬如爱玩、贪玩、不够细心、马虎总是出错误等等毛病。

  导师每当给学生改论文的时候,心跳都会加速。每当看到学生的总结报告的时候,呼吸都不顺畅。每当进到实验室的时候,就像进了车祸现场。经常看到学生违规操作实验,都能被吓死。自从开始独立带研究生以后,烟瘾更重了,血压更高了,神经更加过敏了。曾经那个温文尔雅的乐天派也变成了一个一肚子苦水的怨念大叔。都是泪。

  二、女研究生大调查

  理工科女研究生大多数都会选择女导师,因为同为女性大多都会彼此理解各自遇到的问题。女生很多都会在读研究生期间遇到婚恋问题,大部分都在硕士毕业后照顾家庭,不在学术上更进一步回归家庭。

  譬如工科类专业需要大量实验数据分析结论支持观点,常常是两眼一睁忙到天黑月月不休息天天在加班。许多女生受不了如此高强度的学术要求,因此毕业后直接工作,发誓永不读博。

  但是女研究生最大的优点是心细,做事有条理,出错率小。

  接下来举几个例子为什么导师不招收女学生:

  某行业有两个特别牛的导师,有一个导师收了一个女学生,倾心教导,女学生又特别有灵气。导师真是对其各种照顾,各种引荐,一路带上去,打算传其衣钵,结果女学生半路结婚了、然后当起了全职太太,再然后转行了。

  据说泰斗听到了此消息,闭门思过了一天,此后旗下再也不收女学生。

  教师的职责是为培养学术新秀,为行业发展做贡献的。有许多女学生异常的优秀选择毕业淘金或回归家庭无可厚非,但是这里涉及到一个比例的问题,男生深造的比例远远高于女生,作为行业专家你愿意将时间、精力、资源投入到谁的身上?切记这些东西都是有限的!

  面对这些年研究生招生有关性别歧视的传闻真真假假,但是当你足够优秀的时候,一切都是浮云。导师也很无奈啊,又要给本科生上基础课,又要给研究生上专业课,还要指导研究生做实验,自己也要做项目,自己的家庭又要照顾好,导师也很累啊!

  那么抛开性别

  什么样的研究生

  更容易讨导师欢心?

  01.专业课成绩很高

  专业课成绩的高低就可反映出一个考生的学术水平的高低,无论初试还是复试,试卷都是导师批阅的,他们心中对那些专业课成绩很高的考生另眼相看。

  在考研复试的面试中,导师们会根据考生薄弱的知识点提问。所以考生要结合初试和复试中的错题进行准备,一般来说,专业课成绩很高的考生更易被录取。

  02.英语水平很高

  英语的作用在研究生阶段非常重要,非英语专业的导师会特别看重考生的英语水平的高低。特别是文学类研究生,对英语的要求更高。所以,初试的时候英语分数高的同学更有优势,导师还会在复试中额外给你加分的。

  03.读研决心很大

  研究生导师更愿意选择读研决心很大的考生。很多考生本身就喜欢报考的专业,而且立志于在这方面有所发展。在研究生复试的时候很多考生会被问到要不要读博,而那些计划考博的考生更容易打动导师,最终被录取。

  04.性格沉稳、细致

  搞学术研究就得需要耐得住性子,坐得住冷板凳,研究生导师偏爱那些性格沉稳,做事专注、细致的考生。在面试的时候,导师会在你的言谈举止中摸透你的性格。如果你刚好是比较稳重的学生,是比较适合读研的性格,就算你复试表现的差一些,导师也会优先考虑你的。

  05.个人能力很强

  如果你本科就很优秀,获得过很多奖项,导师自然会高看你一眼。这个个人能力除了在学业上有能力,还有一部分是生活上。很多时候导师更看重学生独立思考和完成学术研究的能力,导师只是做一个引路人的作用。

  以上五个特点是研究生导师最看重的,正在紧张备考的你占到了几条呢?其实导师们并没有“重男轻女”的偏见,关键是看你报考专业的特点。有些专业是真的不适合女生学,所以大家在报考专业的时候一定要慎重考虑。最好是能提前了解一下该专业的课程安排与发展方向,是否和自己未来的规划一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