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研究生开学季之规划篇:如何成为一名真正的研究生
2019-09-02
杨国力《中国研究生》杂志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春夏秋冬,时光荏苒。又是一年一段的研究生开学季,在入学之初对自己即将到来的研究生生涯做个规划,将会对你的研究生专业学习大有裨益。

  那么现在你准备好如何面对即将到来的研究生生活了吗?接下来,我将以理工科专业为例,进行简要的讲解,希望能为各位在入学前的学习准备工作提供一些参考。

  选择导师:横向还是纵向?

  研究生复试完之后,导师的选择会是你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它将会深深地影响你接下来三年的专业学习,甚至关系到你从事一生的事业。我在研究生复试结束后,通过各方面的了解与自己的认识,将学院的老师分为两类:横向导师和纵向导师。一般横向导师是指那些和企业联系比较紧密,接一些企业课题项目的导师,这些导师经常有比较多的企业工作机会;纵向导师则是指那些具有国家或省基金项目的导师,一般与本领城的大牛有较多联系,他们有较丰富的再深造资源。

  然后,对自己进行深入的剖析,读完研后进入社会工作还是走科研道路?通过综合分析,对自己读研有较清晰的目标后,我选择了纵向课题比较多的老师作为自己的导师,开启了读研生涯,在这里特别强调一点,导师的选择是重中之重,大家一定慎之又慎。

  了解导师及其课题组的研究方向

  确定导师后,通过查找学校网页对导师的介绍,对其研究的方向有个大致的了解,然后加入本课题组的QQ群、微信群,与师兄师姐交流,进一步了解即将进入的实验室目前正在进行的课题研究;对导师及其课题组的研究方向做到心中有数后,就可以和导师面谈。如果条件有限,也可以用Email与导师联系。

  在联系的过程中要注意以下几点:

  (1)了解导师目前的课题研究方向;

  (2)说明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

  (3)请导师推荐几本专业书籍。

  专业文献查阅及专业英语的学习

  施一公教授在其博文《方法论的改变》中谈及研究生与本科生的区别时说道:本科生以吸取学习人类积累的知识为主,兼顾科学研究和技能训练;而研究生的本质是通过科学研究来发掘创造新知识,当前和以往学习的知识都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于科学研究。因此,在复试结束与入学前这段过渡时间里,要努力改变自己的学习方式方法,以更好的姿态迎接研究生学习生活。

  1.专业文献的查阅

  本科时,我们就像一个对新奇知识都照单全收的容器,而作为研究生的我们不能等着老师把知识倒进“杯子”,如果一味等待,那么我们就彻底“杯具”了。在此阶段,除了导师推荐的专业书籍需要仔细研读外,还需自主去查阅新的文献,追踪新的研究进展。首先,可以通过师兄师姐的推荐搜集一些相关文献;其次,通过学校图书馆数据库和相关论坛来查寻相关文献资料;最后,需要通过一些文献管理软件对查阅的资料进行归纳总结并进行仔细的研读和做好阅读笔记。

  文献阅读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由点到面。建立自己的知识树体系,通过一个点逐渐使自己的知识体系枝繁叶茂,大家可以用思维导图软件,如sciplore、mindmapping等。

  (2)由杂到精。建立完知识树后,在大量泛读文献的基础上可以有选择地精读一些重要的文献。

  (3)由读到记。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在阅读文献过程中遇到好的句子、思想火花等都应该记下来,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2.专业英语的学习

  不管你研究生入学考试英语成绩有多好,在入学前这段时间,一定不能放松对英语的学习,因为,多数情况下,必须阅读外文文献,你才可能追踪到课题最新的研究进展。另外,注意一点,不论在国内还是国外,高水平的学术交流早已是英语的天下,因此在英语还不是很精通的时候,暂时不要去学二外。

  专业英语的好坏将会决定你是否能够接触到课题前沿,能否发表高质量的论文,能否参加重要的国际会议。因此,再怎么强调英语的重要性都不为过。

  专业技能的训练

  对于理工科的研究生而言,研究生三年将会有两年的时间在实验室度过,除了本科毕业论文的基本训练外,准硕士生还应该利用一切条件尽早进入实验室开展研究,帮助师兄师姐打打下手。这个过程中你将会学到很多实用的实验操作技巧,另外还会结识更多圈子的牛人,对以后开展课题大有裨益。

  在实验操作过程中,大家一定费养成良好的习惯,如做好实验记录。很多人由于没有养成良好的实验记录的习惯,导致在实验出现问题时不知如何解决,往往浪费大量时间。好的实验记录可以让你对实验有一个全局的把握并得心应手地解决存在的问题。操作一定要规范,实验失败是小事,如果对人身造成伤害就会得不偿失。

  另外,在实验研究中还应熟悉掌据新的实验技术或方法,如独立设计实验方案,设计对比实验或预实验,确定实验精度和实验合适的平衡时间,掌握对实验现象(特别是“异常现象”)的观察记录和对实验数据以及现象进行比较、综合、抽象等思维加工的方法。

  俗话说:态度决定一切。有人曾把英文26个字母用阿拉伯数字标记,字母表中排第几就是几分。其中,Good luck为85分,Hard work为97分,而Attitude为100分。 三年读研生活,有一个最佳的Attitude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最后以我的座右铭“要想得到常人所不能得到的,就得付出常人所不能付出的”作为结语,祝愿大家三年研究生生活输快!

  作者:杨国力,齐齐哈尔大学硕士研究生  文章:《中国研究生》杂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