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读研的你迷茫了吗?看看这篇文章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本文仅限于给硕士提供参考,因为我没读博,不敢乱说,博士在专业领域研究多年,应该都是要从事本专业工作,而且能读博大多是坚韧之人,不需要我指手画脚。

  曾经,在中国某些地区,有些人认为读书无用,不如放弃大学去打工挣钱来得实在,这在当时被称作读书无用论而受到批判。时到如今,但凡是有能力读大学的人,一般都要去高校里熏陶一下,不然在满世界大学生的社会里会感觉到与世界脱节,至于找不找得到工作那是后话。很多人要考虑读研或者已经读研,在论坛里满脸的迷茫,满腹的埋怨,很多人不知道该不该读研,或者觉得读研无用,当初不该读研。

  首先说下该不该读研的问题,不同专业的同学情况是不一样的,人生目标不同的人情况也不一样。据我了解,某些专业,比如会计之类的,考证就挺有技术含量,我觉得大可不必非要读研什么的,其他大多数专业的本科教育,内容都是专业入门,谈不上学到什么有用的东西,许多专业,比如化学,生物,医学,等等,我觉得还是读研的好,不然,本科学的东西我觉得有点不够用。文科类的最好能读也读个吧,我不是文科,不敢说太绝对,据我所见,硕士毕业比本科找的工作总体上好点。在这个世界上不缺乏牛人,比如有些学习能力特别强的,不读研但是比读研的还有实力,这种人也有,我就碰到过专科学历指导我做研究的。我想大多数人和我一样,只是平平之辈,还是走寻常路的好,那些有特异功能的不在话题讨论之列。

  有些人会说,不考研,工作三年,积累的工作经验并不比研究生少,为何要去读研,这就是我觉得是我要说的重点之一,我觉得读研的必要性就在于,正常情况下它能让你短暂的与社会隔绝,在这里它逼迫你抛弃杂念专心去做一个比较困难可有逃不掉的事,那就是出研究成果,然后毕业。在这个过程中,它需要你学会静心,学会专注,否则你就做不好,有人抗拒这种状态,不明白这种状态的意义,于是就有了迷茫,抱怨。相对读研,工作过程中,所有的行为是以结果为导向,需要解决具体的困难,在这个过程中,很难有机会系统的去学习某个领域的知识,这是不同学历的人之间一个很重要的差距,至于工作经验,只要努力做,早晚都会有。我所在的行业,目前本硕博毕业后的工资比例大概是1:2:4,而且受尊敬的程度也不同,读不读研,你看着办。

  硕士,博士经历的人占据了很大一部分,文科,理科,医学,工科各个专业的人都有,别看这么多人在这里吐槽,但是不可否认,在未来我们这里的很多人将是建设国家的栋梁,将是领导国家的中流砥柱,因为我们比别人具有更系统的专业知识,更加广阔的视野,更加坚韧的耐性,更良好的品格,比较经历了比别人更加严格的筛选和训练,我们这些人的学习能力,理解能力是优于大部分人的,我们比别人有更多的机会,我们应该自信。可是,在论坛里,有些帖子看完总让人觉得消极,总是在抱怨环境,说专业无用,老师不好,实验条件不好,同学不好……,不好的情况肯定有,林子大了什么样的鸟都有,话说回来,总有环境好的人吧,最后环境好的有多少成才,成才的有多少是因为环境好?

  对于未来的期许

  有人说奋斗了那么久

  毕业了也找不到好的工作

  还不如不读之类的云云

  诸如有此类想法的人不在少数

  我想说的是

  读研读博只是学习和提升自己的机会,没有人保证给你好工作,读研不是买的工作保险,不是让你毕业就可以高枕无忧,所以请摆正自己。硕士,博士毕业后,你会发现,我们周围的人再次出现了分化,有人毕业后意气风发走向了自己满意的岗位,有的人则哀声叹气,抱怨工作的不如意,我的同学中,毕业第一年有年薪十多万的,也有连两万都拿不到的,其实他们的环境都差不太多的,但是结果千差万别,原因还是在于自身。读研读博时,他们的付出是不一样的,最后的结果也不一样,那些自信满满的人无不是付出了艰辛的劳动,掌握了大量的知识和实践能力,而有些混日子的,结果就凄惨些,这些结果都是我们自己造成的。

  我所见过的研究生生活千差万别,有努力的,早八点,晚十点除了吃饭午休,就在实验室,除了实验就是看书看文献,实验室里要开通风,什么暖气,空调根本起不了多大作用,那些人一直都坚守阵地。有的人,去实验室的少,或者去了看电影,玩游戏,看电视剧,我也见过很多文科生,因为没有实验,自律性又差,能看三年的电视剧,这些人你凭什么会比别人好。

  有的人在考研的时候就把混学历作为目标,认为混个学历,就能跨过更多的门槛,将来考个公务员什么的就可以,这些人拉低了研究生的平均素质,但我不是声讨这些人,社会环境使然,个人追求使然,无可厚非。但是我要送这些人一句话,人无远虑必有近忧。首先说下我对公务员或者国企这些个体制内工作岗位的看法,下文合并,统称公务员。公务员并不是适合每个人的,它可能不需要某项特别突出的专业素质,但要求人具备许多的综合素质,简单的比如说交际能力,有的人可以随便说出自己专业上三届,下三届里大多数人的名字,籍贯,家庭状况,工作去向;能说出各个省份省长,书记的名字,经历;能说出所在城市市长,市委书记的名字,经历;自己学校,学院里老师的名字,工作经历;这种人真是的存在着,我认为这种人做公务员大有可为。我在体制内工作过一段,当时在权利部门,觉得说受人尊重,不如说让人畏惧,去企业检查,要企业车接车送,住宿至少住三星以上的酒店,中晚两餐,除去酒水,平均每个人花费要在200以上,晚上还要洗脚唱歌之类的娱乐活动。现在瞬息万变,体制内的人恐怕出去跟同学吃饭都要顺墙根走,唯恐惹上麻烦。对于那些并不适合做公务员,想进去端个铁饭碗的人,我劝你谨慎进入,君不见新主席的一个政策,端掉了多少部级,厅级干部的饭碗,下面的局,处级丢饭碗的更是成千上万。有人说自己把持的住自己,不伸手就是,对这个想法,我想说,很多时候不是你说了算,上世纪九十年代,国企改制,改掉了多少老实人的铁饭碗,当时下岗职工的艰辛你可知道,现如今公务员系统人员过剩,谁能保证自己的饭碗是铁的。再退一步讲,就算公务员饭碗是铁的,你可看到他们里面有多少入不敷出,有多少体制里面的人老死在基层,一辈子碌碌无为,这个风险你可愿承担?另外,里面的一些规则,见人的唯唯诺诺,溜须拍马,不是每个人都受得了,想去的人请三思。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游江湖就有竞争,你死我活,所谓体制内也是如此,你想逃避竞争是逃不掉的。

  除了上述体制内的公务员就是企业了,有人说找不到工作,行业不好,赚不到钱,各种不满。我先说下我对中国经济的看法,从改革开放至今,中国一直在追赶国外,中国最早是加工出口,靠简单的卖苦力就开始改变世界经济格局,如今,中国已经不满足于此,天天喊的产业升级就是最好的证明,这是经济发展的必然。学生物的人应该了解一个名词叫生态位,中国的发展已经到了没有空白生态位的地步,下一个阶段将是企业间惨烈的竞争。中国与国外企业的差距也在拉近,未来与他们竞争也将要加剧。中国人一点不比外国人差,只是以前在科技领域,无论理论还是设备都差国外许多,如今都已经慢慢赶上,而且欧洲人每周工作五天,每天六小时,企业竟然还放暑假,他们的懒惰与中国人的勤奋正在形成强烈的反差,这是我们追赶西方的好机会,也是我们经济增长高于他们的原因之一。要和他们竞争靠什么?在我看来,科技会是个制高点,要做技术就离不开科研人员,不要看中国过去貌似不尊重知识产权,那是因为我们太落后,讲知识产权我们就没法发展,我们创造的价值还不够交专利费的,但是以后就不一样了,所以各位搞科研的虫子只要努力,未来将大有可为。这不单单是我个人看法,有眼光的企业领导人都这么认为,企业求贤若渴,可是找到合适的人却非常难。

  对于那些找不到工作的人,我想说,请认真审视下自己,你到底有没有具备应该具备的专业能力。拿有机合成举例,给你个简单的药物结构你能否画出合成路线,给你个核磁谱图你能不能分析,给你个反应你是否知道操作要点,常用溶剂的处理是否知道,人名反应有没有系统学习。学高分子的,材料的,常见高分子的合成原理,工艺,研究方法,性能应用,你了解多少,除了你的课题,自由基类的聚合物,聚氨酯,有机硅,树脂,你熟悉多少?你所做的课题,你能否做到最前沿,有没有了解过市场需求?其实,只要给你有能力,给你个项目,如果你能独立完成,那你的年薪至少有十万了,如果没有,你来找我。

  眼下的中国,对外,没有战争,对内,各种社会矛盾在化解,发展的最大矛盾是缺人,我所在的公司就是如此,中国人虽多,但是踏踏实实做事的人很少,各种人都焦躁的想着各种办法去挣钱,在我看来,挣钱是社会对我们创造的价值的一种回报,只要我们努力,一定有回报,一定会有钱。

  眼下,我也在努力奋斗阶段,没有房,没有车,没有女朋友,但是我相信这些都不是问题,已经有不少人用行动为我做出证明,我对未来充满信心。

  在读研的各位:

  请不要抱怨,多从自己入手

  少玩游戏,少看电视剧,少逛街

  多点时间做做专业方面的功课,不要焦躁

  趁着别人想着投机的机会

  静下心来踏踏实实做事

  提升自己,请相信我,你一定会有好的未来。

  与看到帖子的人共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