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硕学费8000左右,专硕学费上万,为什么还说读研究生“赚钱”
2019-10-24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今年的研究生报考人数又是直线上涨,为啥每年都会有这么多人报考,给学历镀金相信是不少考生的心愿。研究生学历会让工资上升一个层次,读研期间,还会有各种补助等你拿到手软。

  从2014年,国家就取消了免费读研究生的政策。许多人担心读研会继续增加家里的经济压力,其实完全没有必要。细细算下来,如果你足够优秀,不仅奖学金能把学费全抵消掉,甚至会有剩余,读研还能赚钱!

  下面,为大家盘算一下读研期间的开销和“额外收入”吧。

  读研期间三大开销

  1、全日制学硕基本上学费都是8000元一年,专硕可能根据不同学校的不同专业略有不同,基本上也都在7000-10000元左右一年。

  2、住宿和大学本科差不多,有的学校可能还分6人间、4人间,宿舍条件不同,价钱不等。像帮帮所在的学校是6人间和4人间都有,价格在800-1200之间。

  3、这部分根据地区的消费水平有所不同,如果所读的学校位于国内一线城市,但家也是在本市,一个月1000元足够了,在外地读研的可能花费会更多些,但总归一个月1000-2500元是可以活的非常不错了。

  这份助学金研究生人人有份

  研究生国家助学金是一项所有全日制研究生都能拿到的一笔国家补助金,每人每年至少6000元。

  不同的学校发放方式也不同,一般情况下,是除去暑假7、8月,剩下10个月每月发放600元,直接打到你交学费所用的银行卡上。每个月收到这条短信时,意味着又可以改善伙食啦!

  交的学费又还回来了?

  这项是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分为三等,由学校提供。每个学校设定的金额不同,覆盖率也不同,不少学校是全面覆盖。

  这部分奖学金不会太少,一等奖学金一般可达8000-12000,当然有的学校资金富裕,比12000更多也说不定呢。三等奖学金最低也是2000元左右,因此你交出的学费会由奖学金抵消或者抵消部分。

  如果你足够优秀,拿到一等奖学金,很大的一种情况就是不仅抵消了本年的学费,而且还有剩余!

  当然了,这项奖学金的领取资格是面向的全日制研究生。

  学习好国家还会给你发钱?

  这项是说的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硕士研究生每年可以拿到20000元,博士研究生每年可以拿到30000元。这笔奖金是不是很丰厚,如果你心动了,那待你上岸,就开始疯狂的搞学术写论文吧!

  这项奖学金的每年全国是有固定发放名额的,规定只能奖励硕士研究生3.5万名,所以读研期间的研究成果、在期刊上发表的论文十分重要!

  每年的5月前,本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的分配名额和预算会下达各个高校,然后根据学校的流程,学生开始申请名额,这其中的腥风血雨就不说了,毕竟读研以后大家都是为学术头秃。

  如果成功申请上了本项奖学金,很好,11月份等着收钱吧。认认真真搞科研做贡献的孩纸,国家是不会亏待你的!

  学校也会“花样”宠你

  除去以上三种奖学金,每个学校还会设立一些其他奖学金,只要你足够优异,拿的出自己的学术成果,总有一项能命中。

  以清华大学为例,其官网公布的奖学金就有N多种类,特等奖学金、蒋南翔奖学金、“一·二九”奖学金、综合优秀奖学金、单项奖学金及院(系)设奖学金等。这一部分的奖金与发放方式就不多做介绍了,每个学校各有不同。

  简单的说,对于人才,不论是国家、学校还是你所在的学院,从来不会在金钱上吝啬,只要能力足够,学校会给予你充分的研究资金。

  这里要补充一点,拔尖者毕竟是少数,还在努力提升自身学术能力的同学,学校并不是不重视你们。

  读研期间,你若能参与各类学术会议,不论国内外,学校和学院都是会尽最大的可能性提供一定的资金支持的,比如来回路费(一般食宿会由邀请你的学校提供)。

  自力更生 丰衣足食

  高等学校会按规定统筹利用科研经费、学费收入、社会捐助等资金,设置研究生“三助”岗位,并提供“三助”津贴。原则上,助研津贴主要通过科研项目经费中的劳务费列支,助教津贴和助研津贴所需资金由高校承担。

  想担任这一类岗位需要同学们自己去申请,当然也是择优录取,并且不同学校的申请资格也是不一样的,一般来说也只是针对全日制研究生开放申请。

  帮老师做项目也有钱拿?

  很多同学如果有认识在读的学长学姐,可能会有所了解。一般来说,社科人文类的专业,帮助导师做项目的机会并不是很多,可能你的研究方向也跟你的导师也不尽相同,因此一般不容易因为科研而获得一些经济上的收入。

  但是那些需要帮助导师做实验,平时没事就往实验室跑的专业,根据不同的资金和项目情况,导师可能会给自己的学生发放一定的工资。

  应征入伍另有补偿?

  1、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学费补偿

  研究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申请学费补偿贷款代偿及学费减免的条件、程序及相关规定,与本专科生基本相同。研究生补偿代偿或学费减免金额每生每年不高于12000元。

  2、退役士兵教育资助

  对退伍一年以上、考入普通高等学校并纳入全国全日制研究生招生计划的的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给予教育资助,不同地区金额不同,资助标准为一年不超过12000元。

 总结

  这样算下来,研究生学费看上去确实比本科多不少,但其实真正自己花的钱很少。对于大多数来说,根本不用愁学费问题,基本上学业奖学金就够了。如果你足够优秀,不仅学杂费全能靠奖学金抵消掉,读研期间还能攒一笔小小的资金。

  虽然考研期间也会有一笔花销,不但需要买资料,不少考生还会报班、租房,但是,相信这些花销之后都会“赚”回来的。考上研究生,意味着之后的就业路会轻松很多,研究生期间好好利用时间也会有很大收获。所以大家一定要认真备考,争取拿到研究生的入门券。

  相信备考期间你看的大量专业课文献,在你上岸之后都会转化为写论文做科研的基础力量,各种奖学金都在等着你,加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