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科生考研的那些爱恨情仇?我太难了!
2019-12-05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在这个越来越看重学历的时代,学历低的寸步难行,学历高的人工作选择机会多,而且很多单位在升职,评职称方面会考量学历的高低,薪资也是根据学历和能力来评定的。

  很多专科学历的同学想通过考研来提升自己的学历,为自己的未来争取更多的可能性,掌握自己的命运。专科生考研真的那么容易吗? 听一听"前辈"们怎么说吧~

  @木兮MUX

  专升本考进某所211+985,复试的时候需要加试两门,挺难的,复试淘汰率本来就很高,幸运的是,我成功了,据说我是我们学校近五年唯一个以专升本同等力学考进来的,em~为自己小小的骄傲一下~

  @西瓜

  我们学校专科班,一个班45人,毕业有13人成功考研,有多难呢,大概就是我大二六点晨跑,她们就已经在背单词;晚上十点半我送女朋友回宿舍,她们低着头看书在回宿舍的路上。拿出高考的精神来,考研就不难了。

  别人高考努力了,吃苦了去了一本,你高考没努力没吃苦所以去专科了,只不过是弥补以前的错罢了~

  @下雨天

  有多难?相对于本科生,要先把高中的知识补回来(数学英语等),进了复试还有可能面对复试加试,难受哇,如果遇到学历歧视,那只有哇的一声哭出来吧。欠下来的总是要偿还的。

  @不吃葡萄皮

  相当于一个人走夜路吧。应届本科生考研,有同学一起,有老师指点,甚至在本校里面就能找到上一届学长学姐取经。但自考生专科生,身边同路人比很少,想学经验,只能在网上到处找靠谱或者不靠谱的学长学姐,在海量的信息中艰难摸索。

  @呲呲

  过分数线一点也不难,难的是极难有在平均水平以上的学校和导师接收,我都进复试了,在面试中被刷了,欲哭无泪~

  由此可见,专科生考研没有并没有表面上看起来那么“容易”。

  尽管国家规定允许专科毕业满两年后(从毕业后到研究生录取当年的9月1日止)或2年以上可以以同等学力报考研究生。但许多大学对专科生条件要求都比较严格,有许多附加条件。比如以下这些:

  (1)进修课程要求

  部分院校要求考生进修与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的8门或以上(有的院校要求6门或以上)本科主干课程,并能够提供学习证明和成绩单。

  (2)英语水平要求

  部分院校是有英语四六级门槛的,分数高有优势。如武汉大学就要求取得国家英语四级合格证书或英语四级成绩报告单。

  (3)学术论文要求

  部分院校要求在省级以上刊物以第一或第二作者身份发表专业内论文,或在报名时提交一篇论文。

  (4)报考专业要求

  部分院校有明确要求考生报考专业与所学专业相同或相近,不可跨专业报考。

  尽管可能只附加一两个条件,但是对于专科生来说,压力还是蛮大的。

  总而言之,专科生考研总是不容易的,因为出身,我们只能比别人更加的努力,无论如何,我们都不能放弃任何一点可能性。

  因为这是我们的梦想,哪怕这个梦想就跟小火苗一样,看上去特别容易熄灭,我们仍要尽最大努力去让它继续燃烧~

  加油,每一个考研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