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关于考研的这些谣言,千万别信!
2019-12-20
中国江西网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江西省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将于1221~23日进行。明日起,江西考生就要走上研考战场。每年临近研考,网上总有一些不法分子打着“考试包过”“有内部资料”“提供试题答案”“认识命题教师或考务人员”等噱头,散布网络谣言,发布虚假信息,诈骗考生钱财。

  为此,教育部门和公安机关、网信部门提醒广大考生:这些谣言的背后都是一些不法商家、网站精心设计的骗局。

  谣言一:花钱可买研考试题和答案

  每年研考期间都会有不法分子在网上兜售所谓“考研真题”“试题答案”等,有的甚至包装成社会培训机构,通过网络平台、贴吧、QQ交流群等散布“准确率极高”“违约退款”“预付定金可发试卷样题”等诱惑信息。待考生付款后发现被骗之时,商家早已“人去楼空”。

  提醒:不法分子发布虚假信息实施诈骗

  研究生考试试题属于国家绝密级材料,其命制、运输和保管都有严格的管理和安保措施。广大考生不要心存侥幸心理,不要相信所谓的提前拿到真题和答案。在网上购买所谓“考研真题”“考试答案”,都是骗子发布的虚假信息。购买涉密材料本身也是违法行为,切勿尝试。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明确规定,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为他人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的”“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考试的试题、答案的”“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的”,都属于违法犯罪行为。

  201994日起施行的《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组织考试作弊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明确规定:研究生招生考试属于“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在研究生招生考试中“组织考试作弊的”“非法出售或者提供考试的试题、答案的”,均应当认定为刑法第二百八十四条规定之一的“情节严重”,将依法从重追究刑事责任。

  谣言二:宣称有考研“内部资料”

  在研考备考期间,一些不良商家往往利用考生复习紧张,无暇搜集备考资料,假借“上岸”学长学姐的身份,宣称有考研“内部资料”,实际干的却是骗钱的营生。

  提醒:上当不但钱物两失 还耽误考研复习

  一些QQ群、微信群、贴吧、论坛、手机App中涉及研招考试的各种信息鱼龙混杂,其中不乏兜售考研“内部资料”字样的商业推广信息,这些信息均系不良商家自我标榜的虚假宣传。正常可以公开的考研资料,如考试大纲、参考书目等,考生均可通过相关官方机构或招生单位研究生招生专门网站进行查询获得,切勿轻信网上叫卖的所谓“内部资料”。上当考生不但钱物两失,还耽误了考研复习进度。

  谣言三:机构宣传 “考前押中真题”

  一些不法分子或机构,为夸大宣传,往往利用QQ空间或者论坛发帖时间设置机制,通过考前编发“占坑帖”,考后篡改发帖内容,制造“考前押中真题”的假象,进而实施诈骗。

  提醒:编造假象蒙蔽考生 谋取非法利益

  近年来,此类涉考犯罪频发,严重扰乱考试秩序,致使广大考生上当受骗,其背后目的是为编造假象实施诈骗或做虚假宣传谋取利益,蒙蔽考生,误导公众。每年研考前夕,教育、公安等相关部门都会联合开展考试环境综合治理。对涉考违法违规活动,有关部门将依法严厉打击,坚决维护研招考试公平公正。特别提醒广大考生,提高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增强识谣辨谣能力,共同抵制涉考网络谣言,净化考试网络生态,营造良好考试环境。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新闻客户端记者郑周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