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莫让“无奈”灼伤了考研
2019-12-20
河北新闻网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这个周末,341万人考研大军将走进考场,迎战人生又一场大考。而这个数字意味着,2020年逐鹿考研“战场”的考生人数比去年再增51万人。1218日,教育部发布2020年考研权威数据,报考人数首次突破300万人,引人瞩目。(1219日 光明网)

  每年12月下旬的周末,就又到了考研的时间。考研人数年年递增的速度,已远远超过了学校招生人数的增长速度,考研本身已属不易,而“考研大军”又让其“难上加难”。究其原因,除了部分人是为满足自己在学业上深造、钻研兴趣领域的追求,不少人是由于社会就业压力大、没有进行职业生涯规划而产生就业“恐惧症”、“迷茫症”的“无奈之选”。

  事实上,考研成为“无奈之选”反映的还是就业问题。当今社会是“酒香也怕巷子深”,就业压力越来越大,要想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似乎“难于上青天”,这就倒逼毕业生不得不放缓自己步入社会的脚步去选择考研,希望通过提升学历来为自己加码,从而找到心仪工作。选择考研提升学历、学习更多知识,固然是好事,但绝不能让考研出现“病态”。

  此外,学校也责无旁贷,需要为学生提供有效的职业规划指导,充分发挥就业指导中心和相关课程的实际作用。让学生明白“道路千万条,适合自己才是第一条”。进入大学之后每个学生都应该尽早进行自我规划,制定自己的培养计划。同时,“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学好专业知识,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和价值观,找工作“难题”才会迎刃而解,考研也会变得相对“简单又快乐”。

  社会也要对刚毕业的大学生给予更多的关爱和包容。新人容易犯错,只有经历犯错才会成长,正如喜剧大师卓别林所说,世界上最美的那次演出,就是出错的那一次。有更多的机会才能获得更多的提升,谁又不是从“小白”过来的呢?只有社会、学校、学生形成强大合力,“考研热”才不会如此“灼眼”。(王震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