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普通院校读研or二战?该怎么选?双非研究生值得读吗?
2020-05-29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转眼间,距离20考研调剂系统开通,已过去9天的时间了。正在调剂的小伙伴可能会有这样的感受:今年的调剂真的是前所未有的“激烈”,B区一些比较一般的学校,分数线也被“炒”到很高很高!

  很多无缘一志愿复试或者一志愿惜败的同学迫不得已选择了调剂,可想而知,在如今竞争这么激烈的情况下,能调到一个普通院校也实属不易。

  但是真的调剂放在眼前,很多同学又举棋不定,毕竟双非与自己一志愿的985、211落差太大了,是接受调剂还是掉头二战?这恐怕是我们二十多年以来遇到最大的纠结!

  下面,一起来看看这些研友是怎么选择的,如果你是,你会怎么选择呢?

  研友一

  如果心有不甘,就二战吧,我考研二战了!

  一战当时能调剂的院校很一般,不愿意去,结果二战同样调剂了…二战调剂的学校比一战调到的学校好了挺多吧,本来还想继续考的,但是考虑到了各方面原因,家里也不是很同意,就去了!但是即便多考了一年也不后悔二战,至少再一次努力过,不会心有不甘。如果你觉得能力远不止于此,可以选择二战。但同样你需要考虑,你以后的职业规划,对于部分专业来说,学历名校更为重要,还有的工作经验更为重要,某些公司要求名校,有些不要求。看你自身的职业需求,去做选择吧。

  研友二

  本人本科二本,原本觉得自己的学校还行,没那么差,但是后来走出去去别的学校看了之后,才知道本科二本和211,985的差距!我个人认为读研最好至少读个211:

  第一,假如读研为了日后的工作,很多好点的公司都要求毕业院校是211,985的,如果读研还要读个二本,付出的三年时光,和它所带来的毕业时的就业机会,我觉得是不成正比的,不划算。只想要个研究生文凭去考对学历要求为研究生的公务员的同学不用考虑这个问题。当然也会有人说,在读研过程中会得到许多锻炼,我承认会得到一些锻炼,但是如果工作了,也会得到相应的锻炼,并不会因为读研就比工作要好。

  第二,如果你要读博,研究生阶段的研究工作也很重要,很多二本,至少我了解到的一些二本,包括我的母校(虽然我很爱她),真的不太具备培养一个合格研究生的能力,当然也有特例,不过你不能确保自己会遇到。

  第三,我个人觉得对于一个本科二本的同学来说,研究生一定要去一个更高的平台,城市和学校实力要综合考虑。跳脱开以前的生活,你会发现以前不过是只井底蛙……这么年轻,为什么不去努力追求一下更广阔的世界呢?

  研友三

  要不要去二本院校读研?我认为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来考虑!

  1.本科为一本甚至985211,不建议去读

  不管是从学校的层次和专业水平来看,都降低了不止一个档次。当然,除非这所普通二本的某个专业在这个行业领域内非常NO.1,可以去读,否则请不要考虑,还不如直接去工作,凭借名校本科文凭,足以让你找到自己满意的!

  2.本科为二本且对调剂的专业感兴趣,建议去读

  本科为二本,研究生再读二本,也算是学历上的一个提升,起码要比现在二本本科生的文凭要高一些。况且专业也是自己喜欢的,等毕业以后出来找工作,也能找到还不错的。

  3.本科为二本且对调剂的专业不感兴趣的,不建议

  如果初试成绩不占优势,能调剂到二本院校,不是这个学校太一般,就是这个学校的专业太冷门。如果自己实在想要个研究生文凭,请慎重考虑,接下来的2~3年你会非常痛苦。

  4.本科为三本的,强烈建议

  二本文凭总比三本强吧?这点的理由还需要我说?

  双非的研究生是否值得读?

  “985”“211”固然好,但也不是每个人都要也都能去冲击的,毕竟它们每年的招生数量就那么多。那双非的院校就都一钱不值吗?答案绝对是否定的!

  俗话说避开专业只谈学校的择校都是耍流氓。确实,“985”也有相对冷门专业,双非也有相对热门专业,“985”也有教学质量不高的专业和老师,双非也有强势专业和牛导。

  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有些学校虽然是双非,但是因其深厚的底蕴和在行业里的特色专业照样有不逊于“985”的教学和就业,比如说东北财经大学的财经类专业、河北大学的文科以及生物类专业、山西大学的物理以及文科类专业、湘潭大学的理学专业、燕山大学的工科专业等等,都是不逊色于名校的。

  除此之外,换个思路想,不是每个人都要去大城市打拼,有些毕业在二三线城市工作的同学也照样过的很滋润,比如你就家乡的大学读研,毕业以后的人脉资源等都相对集中,也许还有比“985”大学更好的机会。再比如你是东北人,在东北财经大学读研,毕业以后在东北的财政系统都是你的师兄师姐,岂不是得体又滋润。

  所以说,双非并不是一无是处,选择大学就和谈恋爱一样。没有最好的,只有最适合自己的。要认清自己,才能真正做出正确的选择。毕竟一年胜一年的考研人数容不得你有出错和失败的机会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