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近600名考研er调查结果:考研失败的第一原因竟是它!
2020-06-28
掌上考研公众号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每一年的考研征程都会有人成功,有人失败。成功的原因总是相似的,而失败的教训却各有各的不同。

  有一项调查针对上百名考生做了失败原因调查,绝大多数表示日常低效率的学习最终导致了上岸失败。

  很多未能成功上岸的同学会产生这样的疑问,明明我已经很努力了,在考研上付出了很多时间,可为什么没能收获满意的成绩。时尚,考研学习时间和成绩并不成正比。你认为的努力付出辛勤耕耘到头来只是感动了自己。来听听下面这几位同学的故事。

  A同学

  我一直把“时间就像是海绵里的水”这句话奉为真理,在备考时我尝尝觉得时间不够用,我想尽一切办法挤时间—压缩睡觉的时间,压缩吃饭的时间,告别一切休闲娱乐的活动。让自己狼狈不堪,整个人每天都没有生机和活力,最后学习效果也不理想,身体也经常出问题。看着别的同学似乎很悠闲却能得到很好的成绩,我心里很不是滋味。

  B同学

  我是在职考研,除了平常工作以外,为了提高成绩,我还报了辅导班,人人都说我“异常忙碌”,只有我自己知道虽然我付出了我生活所有的时间,但是我把自己搞得很疲惫,工作经常不在状态,老师讲的知识也没有办法及时消化,工作和学习两者都没做好。到头来,真是白用功。通过两位同学的故事,我们可以知道,这两位同学并不是不学习,反而是花费了很多时间在考研上却没有获得想象中的成果。说白了,还是一个时间管理的问题。只有管理好了时间,让考研备考时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充分发挥价值,这样才能保证自己的付出得到应有的回报。

  01-时间并不重要,效率是关键

  为什么有的人花费了大量时间但学习效果并不理想,最主要的是注意力不集中导致效率不高,你所认为的在学习的这些时间有多少是你心无旁骛的专注在学习上的。那么究竟该如何集中注意力提高效率呢?

  确保不被打扰的学习环境

  学习环境对于我们来说真的太重要了。为了避免一切干扰因素,尽量选择自习室或者图书馆这种安静又有学习氛围的场所。不建议在家里或者在宿舍学习。因为我们没有办法要求父母和舍友在我们学习的时候保持绝对安静,这样也会影响他们的正常生活。

  远离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

  很多同学会说手机电脑对学习是很有帮助的。如果好好利用手机电脑这些网络设备,比如上网课或者查资料当然是好事。所以这一条仅适用于那些自制力较差,经常管不住自己的小伙伴们,试想如果你在一个安静的自习室学习,旁边手机屏幕一亮一亮的,你会不会经常拿起手机看一下导致走神分心无法学习,既然这样,倒不如从源头上杜绝,可以把手机关机或者把手机放在宿舍不带出门,专心闭关修炼。

  保证充足的睡眠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而睡眠就是身体的补给站。保持一个饱满的精神状态对提高效率是很有帮助的。如果你真的已经学到哈欠连天,眼皮打架就不要再学什么头悬梁锥刺股的刻苦精神了。去放心的好好的睡一觉吧。时间不会因为休息而被浪费,反而适当的休息是保障效率的法宝。

  02-有舍才有得,学会取舍很重要

  “利用好时间的最重要原则,就是不要试图把所有的事情都做好。”

  考研所考察的内容非常多,但是不需要你把每一个知识点都融会贯通。那样会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这就要求我们学会重视基础,把握重点。

  要从大纲和真题入手,切中要害,切忌不要盲目的搞“题海战术”,以为时间的堆砌会换来最后的成功,然而,毫无头绪,把握不住要点的题海战术只会浪费时间。另外,在学科之间的时间分配上也要做到取舍。对于弱势学科要多花一点时间以防不过线,还要要重视数学和专业课这种分值高的学科。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好时间分配。

  在生活上学会取舍虽然是在考研阶段,但我们也不可避免的需要接触外面的世界,这就需要我们自己学会避免不必要的社交,做到生活尽量单一规律。可以等考完研放肆high!当然不是所有的活动都不建议哦,适当的体育锻炼还是很提倡的。

  03-做好计划,学会执行

  养成做计划的习惯也是做好时间管理的必要手段。通过做计划可以增强我们对于时间的观念,使我们做事情更有条理性,更好的把握复习节奏。在此提醒,做计划也是有学问的呦。

  1、不要把计划做的太细致太具体,每一分每一秒都得按部就班照着计划走。因为计划总赶不上变化,牵一发而动全身。要给生活留下发挥的空间,给自己一点选择的自由。

  2、不要把计划做的太空太大,那完全没有约束力。建议大家可以做一个一年备考的规划,什么时候强化,什么时候冲刺心中大概有数。然后着手于做周计划,根据一周的任务量划分好每天的任务。从第一天开始,可以根据今天的学习来调整明天的计划,张弛有度。

  每个人在复习考研的时候都付出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好好珍惜利用你所拥有的时间,踏踏实实的努力,相信大家一定可以在明年春天收获满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