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长来稿 | 所念皆星河——专升本小哥哥考研到211的经验
2020-07-03
掌上考研公众号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为什么叫“所念皆星河”呢?我希望所有看到我的经验贴的学弟学妹都能应征我这句话。我先简单介绍一下自己。我是14年上的江西一所普通的二本院校的旅游管理专科,17年专科毕业,17专升本成功升上本校的本专业。因此,顺利的成了2015级学生。

  19年本科毕业,19年三跨报考的直属六所师范院校之一,落榜。20报考和一战不同专业和学校,和本科不同专业的一所普通师范院校的人文地理学旅游方向。初试成绩396分,最后成功调剂到西北的一所211院校的本专业。是不是很戏剧性?感觉都可以拍一部电影。下面详细说一下我这部“电影”里的细节。(文章很长哦,做好心理准备)

  1、关于专升本

  经历过了才有话语权,很多人可能认为“专升本”是不是国家不承认?是不是会低人一等?考研是不是会被歧视?等等。我想说的是大错特错。你本科毕业的时候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的和其他本科生一样的。4年本科生能享受的待遇,你一样都不会少。而且你会发现本科班的学生没你想象的这么牛。

  我在专科期间就考了导游证,教师证,计算机二级,四级。所以我在本科阶段基本上没有为考证而烦恼过,本科阶段就考了个六级而已。

  所以在此我想强调的一点是:无论你是专科还是本科都是得靠自己,清楚明白自己想要什么,然后在付出努力。干就完了。其实专科和本科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转折点,他甚至比考研还要重要,因为它只有一次机会,失败了就是失败了没有重来的机会,而且竞争非常激烈。

  我还清楚的记得当时专升本的成绩非常的不理想,我已经不抱任何希望了,准备毕业了(所有的家当包括专业书都卖掉了)。当时我在带团,正在庐山吃中午饭。我辅导员给我打电话了,她告诉了我被录取了,紧接着收到了一个很器重我的老师的短信。

  其实,我有点措手不及,因为我已经没想再读了,也找了全职导游的工作。我想这可能就是我的命吧,一共招了七个人,我最后一名。专升本期间我感觉并不比考研付出的少只不过考研周期拉的比较长而已,我其实很想说一句话:既然命运没有判我死刑,我就有权力按着我的意愿来活。

  2、关于本科阶段

  上篇说了,本科阶段只考了六级,但是本科阶段对我来说可能比专科收获到了更多更多。最值得一提的是遇到的那些志同道合的人。看到这你可能会问:这没什么,哪个阶段还不能遇到一个志同道合之人。

  这确实没错,但我想说的是本科和专科同学不一样的地方可能就在这里吧,我感触很深,在本科班虽然只有两年时间,但我看到的是一个完整的班级一个团结的班级。当然这个不能绝对,众多因素都会影响着一个班级。这里我必须一提的就是我的老班(一个超级牛的旅游管理博士),他给我的估计远远不止是一个老师的职责本分工作。

  大三期间因为看我有带团经验,所以出去做调研都带上我,我负责订房订车之类的。我的目标很明确,我想这应该是他欣赏的原因之一。毕业论文他叫我写他那个XXX题目(远程指导),大四那年他去美国进修了一年,他回来时我们已经毕业了。我找不出有什么词来表达对他的感谢,到目前为止他就是我遇到的对我影响最深的老师,总之一句话:亦师亦友。这也是他说的。

  当然咯,还有一路走来每当遇到困难都愿意拉你一把的同学,他们让我觉得我不是一个人在走而是一群人再走,也让我更加明白“一个人可以走的很快,一群人可以走的很远”这句话。没有虚伪,真的是只有经历了才知道才会明白。

  3、关于选专业,选学校

  第一

  不要有“顺便选一个最有把握的学校有学上就可以了”的心思。选学校要考虑到将来,迟早是要走出学校面向社会的。其实我一战选的学校还可以,学科类的专业又是六所,但是我发现我不应该选学科类的,教育学,心理学,教学论等,这些东西对我来说太难了,根本学不进去,一顿猛背最后也不知道他在讲什么。

  我只是很喜欢地理和旅游,但我发现这个学校的学科地理专业课考的跟地理没什么关系。到后面其实还没考我就知道自己考不上。九月份我想换专业,但是身边有很多声音,准备了那么久了还换专业也划不来之类的,导致硬抗到最后,虽然我一刻也没放弃过但是效果特别不好。所以一战最大的败笔就是专业课。

  第二

  二战时我果断放弃了复习了一年的学科地理专业,选了人文地理旅游规划方向,也算是把我所感兴趣的东西和我所学的东西结合起来了。我学起来没有压力效果很好,当然这也给了我很大的学习动力。

  地理类的专业不是什么热门专业,但是很多人考,虽然我报考的这个方向个人觉得还可以,但是我考完了之后查到所报学校的导师,最大问题来了,导师不是很好,读研是导师制,选一个好导师可能跟你选学校和专业一样重要。

  所以一战和二战选学校和专业的经验告诉大家:

  1)选学校根据自己的情况量力而行,选专业如果能考本专业最好,如果想跨专业,一定要看所跨专业是否是自己能学得懂的,是否感兴趣,以后就业也可以作为参考。为什么说只能作为参考,因为读研不是闹着玩而是搞科研学术很烧脑,如果为了热门而选一个自己不喜欢的专业,那么以后学起来你估计会吃不消。

  2)记住一句话“当下的冷门专业,可能就是未来的热门专业;当下的热门专业,很可能就是未来的冷门专业。”

  3)选学校时参考一下指标:①学校地域②历年报录比和院线③专业方向的导师情况④专业参考书目,有些学校还会有专业课的考纲。

  4、关于专业课和背书

  我的专业课考的是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虽然还是高中的基础,但是我学起来不费劲,可以说很轻松吧!说到这儿可能很多人很想问一个问题:学长,你专业课背了几遍啊?

  其实我一开始包括二战的时候也会问其他学长学姐这样的问题。但是直到有一次听刘晓艳老师说:不要考虑几遍的问题,有人一个月背五六遍可能没有有的人一个月背一遍记得牢,背书永远不是讲求遍数而是讲求速度,一开始你可以背得很慢,但是后面绝对是越背越快。

  其实,我很认同刘晓艳老师的观点。我一开始都是两本专业课一起背,一个暑假才过了一遍(二战我是暑假才进入备考状态的)。一开始你可以很慢,第二遍第三遍绝对是要越背越快的,我记得在十一月的时候我已经到了一个上午可以把一整本书完全地过一遍的地步,到十二月份我可以在一个小时闭上眼睛回忆书上的所有内容。其实那个时候我就知道我的专业课肯定是没有问题的。

  专业课的背诵拉的周期会很长,只有每天反复背你才会记得牢,一定是越早越好,那些说专业课背早了到后面会忘记的话都是不对的。(当然我只是针对专业课靠背的考生,没有数学的专业,或是跨专业的)需要制定背诵计划。我的计划是每天上午和吃完饭后背诵专业课,下午用来准备英语和政治。

  5、关于英语和政治

  我一战考的英语二,二战考的英语一。两次成绩都是60+,没有达到我预期的效果。我就简单的说一下对英语的心得。英语可能拉的周期比专业课的周期更长,每天都需要花时间在上面记过的单词需要重复记,做过的题需要反复看。

  我不主张做题刷三四遍追求遍数,我前几个月一般都是下午刷一遍阅读理解然后超精读。到了冲刺阶段我会掐表刷一套题,这个很重要,很多人估计都会存在英语时间不够的问题,所以考前一定要临场模拟。

  你还需要背十几篇作文,我是在十一月份开始背的,每天晚上闭馆后在图书馆门口的路灯下背很安静。背的是王江涛老师的作文,我背作文是整篇的背而不是只背句型,我觉得背句型太生硬了到时候写作文你只会句型没有内容使得你的作文长篇大论但是没有内容显得很空洞。而整篇背的话能够记住作文中的故事、人物,这些都是写作素材。

  政治一战60+,二战70+进步了十分。但是离我设定的目标还是少了几分。政治很多人都会说不要准备太早,我也认同,但还是需要因人而异的,我只是不建议背太早。其实你看政治这么多内容,其实到后面你会发现需要背的东西很少,背重点就好了。周期也不需要拉的太长。前期需要打基础,顺通政治的脉络,后期就是刷题查缺补漏。

  政治我主张跟老师。我跟的是徐涛老师,背的是肖四。其实英语我也主张跟老师。我认为每个老师都有自己的独到之处,既然能在考研界站稳脚跟,说明老师都是有两把刷子的。

  我们不要去在意老师的名望或者其他生活上面的细节,这非常没有意义,只要这个老师的方法适合你能给你带来提升,就好了。毕竟是网络教学,很多你看到的所谓事实只是表面现象,也许时间过了就忘记了,不存在对你三观产生什么影响,毕竟大家都是成年人,我想我们应该有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而不是轻易就跟随某个人而跑偏(纯属个人见解不喜勿喷)。

  跟老师学比自己一个人学首先效率提升了,其次能够找到方法提升兴趣,同时也不会这么枯燥。

  6、关于复试

  20年大家都很难,不光是考研人。企业倒闭,就业不景气等。原本四月份就可以完成的复试却拖到了五月底。而且经历了前所未有的网络复试。我想我们可以从侧面想这是不是给了很多考研人机会呢?

  首先,准备复试的时间长了,第二不用去目标院校复试,特别是对于调剂的考生。

  我的复试接到了三个学校的通知:一志愿院校;某理工大学(第一名,放弃了);某211院校。我最后选择了211院校放弃了某理工大学的录取名额和一志愿的复试机会。

  复试英语还是很重要的,虽然大多数学校英语只占复试的20%或30%,但是英语素养能给老师很好的印象,尤其是调剂,如果英语口语流利且初试分数高那估计就妥了。

  其次就是专业素养,由于今年的特殊性,专业素养没办法通过笔试的形式考,我的两次面试都是抽题回答。录取院校的专业是本专业,毕竟学了这么多年的旅游又当了这么久的导游,所以专业课复试我举出的例子还是比较多的。我觉得在自己对一个专业术语不能很好的表达时,举例是一个很好的方法。这些东西可能都是平时对自己专业的认知度吧。

  7、关于调剂

  我想我还是很有话语权的,因为自己都觉得很戏剧性,毕竟调了一个比一志愿还好的大学而且从跨专业调回了本专业。

  调剂需要对各学校的消息都非常敏感,当然如果你能找到一个有调剂经验的同学或朋友帮你,那么你会更加顺利。我这里想感谢的就是在东农读研的学妹,她全程指导我调剂。

  另外,做决定时要综合权衡利弊考虑而且要果断,我在5月22号上午接到某理工大学的复试通知,下午两点就面试,所以基本是裸考,最后居然时第一名。这跟我初试成绩第一也有关。待录取通知是需要在两个小时之内接受不然就算自动放弃。

  做这个决定真的很难,我把这所大学的所有导师看了一遍,由于是理工大学,导师基本上都是做地质地貌,地球化学等方面的研究的,而且还有博士点。我既是文科生,又是跨专业。了解这些之后我就打算放弃了,我把这些信息反馈给了我的老班,他也建议我放弃。最后就放弃了。

  由于初试分数在一志愿的学校不是很有优势,而且也收到了211院校的复试通知。两所学校的调剂时间重合,只不过一个在上午一个在下午,原则上我还是可以两个学校的复试都参加的,但是考虑到公布录取的时间,如果一志愿录取了我那么就算211院校也要我也不能去,因为一志愿录取是不经过考生同意,直接录取,录取了就不能再接受其他调剂学校的复试和录取的。

  但调剂志愿不同,如果待录取通知出来后还有限定的时间选择是否接受该学校的录取通知。其实,我还是想去211院校的,毕竟是名校又是本专业。

  我在此期间查了所有对我有用的信息,综合权衡被211录取的概率大于一志愿,做这个决定对我来说也很难,于是我把所有信息反馈给了我的老班,两人一致觉得放弃一志愿。最后我把全部都赌在了这个211院校里了。

  211院校的专业课复试安排在26号下午,我是最后一个,可能是学校的设备工作了一天而且网络不稳定,导致在复试开始时出了很严重的技术问题,我一直在平台等待,但是一直没有收到面试邀请,后面助考管给我来电问我为啥不接受邀请,但是我这边压根没有收到任何的邀请。我的电脑也重启了,学校方也在调试设备,最终还是不行。最后我们换到了备用的平台——腾讯会议。

  可能是学校的网络有问题,出现了杂音、音话不同步等问题,调试之后才开始,但后面我在做个人陈述时画面直接就卡住了,心想老师没叫停应该是可以听见和看见我的,所以自我介绍也没停下来,到后面直接就连考官现场卡住的画面都看不见了,我就问了一下老师能否听见,老师回答可以我便继续。

  虽然全程出现了这么多问题,但我没有丝毫紧张,所以我想首先在心理素质上我已经赢了。26号晚上21点24分我接到了211院校的待录取通知。当时正和老班喝酒,我赢了。我老班好激动,给了我一个很大的拥抱!

  这里我必须提一个人,就是我和我一战一起考研的同班同学,在复试之前,他看我专业相关的文献,设置面试问题,对我进行模拟面试。其实,我说这个无非是想应征我一开始提到的一句话:你一个人走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走可以走得很远。当然,我想要感谢的远不止这些人。一路走来太多了给了我帮助,这些人我都会记得。

  关于调剂我想给几点建议:

  (1)只要你分数可以,调剂到一个比一志愿更好的学校是很有可能的。

  (2)当你发现一志愿初试排名没有优势时,找到合适的、录取几率大的调剂学校,建议你果断放弃一志愿。我的一志愿学校刷了两个400+的考生。

  (3)调剂是一场信息战,只有你经历了才知道,不要问我这些信息从哪里来,学校官网、考研平台、你已经上岸的同学、老师等一切你能动用的资源都动用起来吧。

  (4)没到最后一刻调剂是不能放弃的,其实调剂也是一场心理战,真的会彻夜失眠。

  8、总结

  我想如果你准备考研你就需要做到一下几点:

  (1)不要随大流,包括选专业,选学校,准备期间。

  (2)需要有超强的毅力,如果你三天打鱼两天晒网,那还是尽早找工作吧!

  (3)要经得住诱惑,没有取得阶段性的成功就不要轻易给自己放假,不要羡慕那些谈恋爱的,这不是你考研阶段能涉足的。

  (4)给自己一个计划,这个计划可以不用非常详细,我个人认为太详细计划不好实施,尤其是一战又要上课之类的,计划太详细了你完成不了反而会有一种挫败感,而且计划有的时候赶不上变化。

  (5)根据自己目标院校的院线和自己的实际水平定一个目标,其实我的总分是超出了我的预期的。

  (6)你需要非常专注地投入到复习,而不只是满足于早出晚归。其实这可能是很多考研人的现状,付出了很多了时间,但真正学进去的又有多少?自己每天都需要反思一下。

  (7)做阶段性的总结,就相当于你是在一家公司上班,每个季度都会做一下总结大会。

  最后,希望我的流水账式经验贴对你有帮助,同时也感谢你看完。祝每个考研人都金榜题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