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你考研前不知道,考研后才知道的那些事儿!
2020-07-21
掌上考研公众号


  人生中很多事情在没有经历过之前是没有资格去评判的,考研就是其中之一。

  没经历过考研的人觉得考研也就那么回事,他们会觉得考研不容易,但是具体不容易在哪、有多不容易?他们不知道。

  能少走一点弯路就少走一点,今天小手掌就来给大家整理一下,有哪些考研前不知道,考研后才知道的事!

  1-考研鸡汤别多喝,有毒

  在经历考研之前我们也不知道考研这条路这么曲折,特别是这几年来考研热度的持续上升,考研的难度也越来越高了。

  考过研的同学都知道大部分经验贴都会存在夸大事实的现象,因为考研成功的人多少会有一点自豪感,或多或少的会在经验贴里放大自己的能力而缩小自己的努力,这种心理是很正常的。

  所以不要轻易的去相信“如何在15天内记5000个单词”“5个月双非逆袭985”这类帖子,咱们考研人鸡汤可以喝,适当的喝鸡汤可以让自己保持清醒和学习的干劲,但是千万别喝多了,有毒。

  经历过考研后才幡然醒悟的人不在少数,所以二战的同学每年都在增长。

  2-考研思想观

  1、别总想着耗时间,一天中学习质量不是看你学了多长时间而是看你学了多少东西。如果某天你自习的时候感觉如坐针毡,怎么也不舒服,那就别学了,回去吧。(当然只是偶尔的情况下)

  2、千万别和别人比,把握好自己的进度就行了,不要沾沾自喜也不要妄自菲薄。看进度并不能说明什么。

  3、如果失眠的话,不要太在意。一般情况下是不会影响你发挥的。

  4、千万别夜战,学习到夜里两点只会拉低你的智商。

  5、早起的话要视自己情况而定,就是有那种早上五点起活力满满一天的人。如果你五点起困一天的话还是别追求早起了,当然控制好自己别赖床。

  6、效率最重要,浑浑噩噩一上午就过去了。

  7、不要太相信学长学姐的经验论。也许前几年一直没考的东西今年就考了,打你个措手不及,一定要把所有的知识点!所有的!都研究透彻啊!

  8、看经验贴重点看人家的学习方法时间安排,不要盲目采取啊,千人千方法。

  9、考研的时候各种想玩游戏想看小说想刷微博,考完研后一切都索然无味。

  10、没必要报班啊尤其是视频班!视频都可以找见的!如果手机看视频的话一定要下载加速播放器!

  11、做的笔记不是摆设,一定要重复看笔记啊!尤其是强化笔记,先别急着做题,对于整个框架一定要搞清晰,搞清楚重点考点。

  12、不要依赖视频,不能一整天或者一上午一直在看视频!一定要看视频消化笔记做这章的题交替着来。13、学会总结!尤其是数学,不能光刷题。弄几张A4纸,每次遇到模糊不清楚的,或者感觉是弱点的,都分类记下来。

  3-数学

  1、张宇——逻辑鬼才,讲课风趣,但是上课比较综合,很多人反映一开始跟不上听不懂,所以是比较适合基础比较好的同学。

  匹配书目:张宇高数18讲+线代9讲+概率论9讲+1000题

  2、汤家凤——传闻中的汤爸爸(不,好像是我的)讲课相比会平淡下,但是有时候也非常有趣。讲课注重基础,会总结技巧,做一些大类总结课。

  匹配书目:我只用过汤家凤1800,比1000题相比基础多一些。

  3、李永乐——传闻中的线代大神,但事实上,我听不习惯他的课,两个视频后又去看汤爸爸了。但是考前两个星期,有人问了道线代题,我不会,后来北大说李永乐在视频里有教过,其他老师都没有,所以可能也是需要看一下的。

  匹配书目:复习全书(红色的那本)偏基础+李永乐的660题(这是真的值得做的题,虽然说是基础,但是第一次做还是会懵)

  4、王式安——概率论的楷模?听说概率论还不错,作为曾经命题组的老师,在概率论的重轻好像会有指明。

  5、高昆仑——没上过他的课,但是据朋友反馈,好像还不错,就是正经上课的人,听说长得不错,学习的时候养眼也是可以的呀。

  4-政治

  1、肖秀荣——真的是肖大大,名不虚传。虽然今年还是出现了一道反压题,但还是很牛!算是压中了两道题。

  书目:肖秀荣政治1000题——这是一定要买的,是打基础的法宝。近十年真题——还行,主要是让你能够从真题里面抓住侧重点。肖八肖四——肖四(就是四套政治卷子)必买,肖八看自己时间。

  2、徐涛——最爱的旺仔老师讲课真的是非常有趣。每天学习里面最开始的就是看他的视频课。为何叫旺仔,是因为几乎每一次上课都有一瓶旺仔牛奶。

  5-择校择专业

  1、考研一定要选择自己擅长的专业,避开自己的劣势。要知道考研不像高考,不要找自己不擅长的,等过不了的时候哭。特别是自己感兴趣的,不然未来三年论文啥的哭死。

  2、选择比努力重要,前期该打听的打听好。报考前一定要看招生公告,以及和专业相关的信息,比如报录比、复试比、推免等。

  3、少玩手机。不要自我安慰说我要查资料、看时政什么的,你要关注的只有你学校和专业动态而已,时政后期资料都会总结的。

  4、学校差的,除非你实力特别强,自律特别好,否则不建议一头热的特别出名且竞争力特别大的专业,不然调剂的时候,你真的会发现你曾经看不上的学校,也会看不上你,毕竟调剂看出身。

  5、没事多看看考研经验的复习干货,少些自我感动,少些自我麻痹。

  6、考研拼的是坚持和效率,切记不要以学习时间的长短来定义自己的努力,从而自我感动。

  7、学姐学长所谓的笔记还是尽量少买,课本内容看透才是王道。

  8、切记英语真题为王。不要丢了真题去做所谓的模拟题。

  9、初试只是第一步,复试逆袭被刷的那才哭死,所以不要只想过了复试分数线就可以了,想办法考的越高越好,毕竟复试有利,奖学金啥的也有利。

  10、还是那句话,不要被周围的人和环境过多影响,适合自己的节奏和进度的才是最重要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