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那些拼命考上研的二三本后来怎么样了?
2020-08-11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随着大学的扩招,不论是本科生还是硕士、博士,都变得更加普遍,因此很多用人单位开始比较关注第一学历,“十个证书比不过一个985学历”的现象在现实中时有发生。

  本科毕业时,你面对各大企业招聘人员的一次次微笑婉拒。决定拼搏一把,最终考上了某名牌院校的硕士研究生。然而,当有一天你再次要找工作时,有人问你:“知道什么叫第一学历吗?”第一学历是普通二本仿佛成为你身上的一个标签,就算你脱一层皮也无法摆脱的烙印。于是越来越多的人会问:“当年拼尽全力努力考上硕士研究生的普通二本学生,后来都怎么样了?”

  网友一

  本科省内二本,考研到上海 Top2 的985(笔试第一名)。考上985 后,我去了自己喜欢的城市喜欢的学校,遇到了很多很优秀的人,也无形中影响了我,曾经一度觉得自己也属于那类人。研二参加了一年的国外项目,已经回国。现在准备毕业去工作。在找工作中,我发现研究生985确实给我排除了90%的障碍,包括之前投实习的时候,都给我开绿灯。但不可否认的是,有的公司单位也会因为本科不好而有所迟疑。不过优秀的公司单位还是会给年轻人机会,你如果有优秀的经历或者能力,也会被青睐。我想说的是,直到现在,我仍然羡慕那些本科就是 985 甚至在国外名校读书的人,4 年本科是塑造一个人的价值观,世界观等最重要的时间。在学校做一些活动或者参加一些会议活动,可以感受到他们之前 4 年所接受的资源已经把我们甩了很远。举个例子,我们研究生班上大概有 4 个本科 985 的学生,在大家基本都是找学校或者企事业单位的时候,一个女生选择去国际组织(她研二的时候就去非洲做了类似贫困儿童基金的事情,自己募资),另一个女生不知道签了哪里,但是最近是去纽约参加了联合国关于女权运动的会议。人生很长,我们有机会去走得更远,最重要的是,不要自我放弃。

  网友二

  本科大学是一个不怎么好的医学院,曾经一直以为,像我这种从小镇来的年轻人,能回到家乡所在的市区市医院工作,就谢天谢地了。后来我觉得人生不该这样随便。2013 年我考研进了浙江大学医学院,然后 2015 转成硕博连读。2017 年的时候我拿到了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奖学金,答题的时候正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研讨会上等待发言。我很理解很多二本院校出身的同学的不安,感觉很像6年前那个在一个二本院校中不安的自己,一直碌碌无为却又无法真正放下自己的理想和对未来的憧憬。我想说的就是,每个人可能都会有那么一瞬间的顿悟,请珍惜这种感觉。那一瞬间给你向上奋斗的力量是一种恩赐,用半年一年的时间去彻底地执行它。等考研这段时间过后,你会发生后面的路就像一次又一次地回放当年,每一次都记得住那个斗志然后咬牙冲过。

  网友三

  考了三次,执着于华科是因为高考失利导致本科是个普通的二本。读研之后我特别珍惜这难得的机会。因为这之前我爸已经给我计划让我留在我们县城,然后买房子找对象,一辈子就这样过了。考研打破了老爸对我人生的规划,我走出了新的道路。14 年暑假我报了学校的日语班,学习了除了英语之外的另外一门语言。读研期间我在学院对外办公室当了一年助管,加上补助,我就再也没有跟家里要过钱。研二的时候导师给我们安排到公司实习,帮导师做项目。由于一直在研会担任学生工作,然后参与了导师的国家项目,加上我本身成绩还可以,我在研二拿到了国家一等奖学金 2 万元。研二下学期我在一个留学生创业园实习了半年,研三的九月份校招开始,经过笔试面试等考验,我拿到了武汉一个证券公司的offer。目前已经成功毕业答辩,等待入职。公司待遇还不错,第一年大概有 16 万。在读研之前我只在本省内活动,读研期间我去过凤凰、青岛、成都、都江堰、厦门、金门还有宁波等地,所有的费用都是自己挣的,考研期间便经济独立了。2017 年我毕业了,回顾一下自己读研的历程,发现我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轨迹。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有些话,说得多了,也就成了真理。是不是本科没考上 985、211 就注定没有出路了?学历歧视确实存在。想想也能理解,用人同样要招人,面对一堆 985、211 的毕业生,为啥非得选一个非 985、211的呢?可惜的是,很多人都想错了。很多人忽视了自身不够努力这个主要因素,将问题归结到自己第一学历不够上。很多普通学校的本科学生在考虑要不要考研的时候,心里想的是我第一学历不够高,害怕考研有歧视,又害怕即使考上了研究生也比不上那些 985、211 出身的研究生。但为什么一定要跟别人比呢?你努力不是跟别人比,而是跟过去的自己比。最后,借用一句话:这个世界的乐趣就在于:无论你是谁,你都有无限种可能,或好或坏,都取决于你自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