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07年考研政治真题原文及答案解析完整版


  一、单项选择题:1~16小题,每小题1分,共16分。

  1. “风定花犹落,鸟鸣山更幽”形象地表达了动和静的辩证关系是

  A. 静不是动,动不是静 B. 静中有动,动中有静

  C. 动是必然的,静是偶然的 D. 动是静的原因,静是动的结果

  【答案】 B

  【解析】 本题考查哲学原理第2章关于运动与静止辩证关系的理解与运用;本题引用宋代 著名政治家、思想家、文学家王安石的蕴涵哲理的诗句进行考查;运动和静止的辩证关系有四 点,诗句表达的动与静的相互联系和相互渗透,故直接选择B就可以。A是不符合题意要求的 正确观点,C、D是错误观点。

  2. “挟泰山以超北海,语人曰吾不能,是诚不能也。为长者折枝,语人曰吾不能,是不 为也,非不能也。”《孟子》中的这段话启示我们,做事情要区分可能性和不可能性,二者的 区别在于

  A.人的主观努力程度 B. 对人是否有利

  C. 现实中有无根据和条件 D. 现实中的根据和条件是否充分

  【答案】 C

  【解析】 本题考查哲学原理第3章关于可能性和现实性关系中把握可能性这个范畴。要注 意区分几种不同的情况,包括可能性和不可能性、现实可能性和抽象(非现实)可能性、好和 坏的两种可能性;本题引用《孟子》中孟子同齐宣王对话中的一段话,引文不全,引语之前齐 宣王问孟子:“不为者与不能者之形何以异?”即不肯去做与不能做到在外表上有什么区别? 孟子回答:如果说挟着泰山去跳过北海(即渤海),对别人说,这个我做不到,这真是不能。 要是说替老年人折取树枝,对别人说,我做不到,这是不去做,不是做不到。显然这段话,前 者说的是不可能性,后者说的是可能而又不去做。试题主要考查可能性和不可能性的区别,同 时又把现实可能性与抽象可能性作为干扰项。本题所问是可能性与不可能性的区别,这是客 观存在,与A主观努力、B对人利害无关,加以排除。D是现实可能性和抽象可能性的区别依 据,C才是可能性和不可能性依据的区别。

  3. 马克思根据人的发展状况把人类历史划分为三大形态。它们是

  A. 自然经济社会、商品经济社会、时间经济社会

  B. 原始公有制社会、私有制社会、共产主义公有制社会

  C. 农业社会、工业社会、信息社会

  D. 人的依赖性社会、物的依赖性社会、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社会

  【答案】 D

  【解析】 本题考查哲学原理第7章社会发展和人的发展中马克思关于人的发展状况作为人 类历史划分的依据。四个备选项列举了对人类历史发展划分的经济形态、社会形态、生产力形 态、人的发展等四个依据;由于在教学中强调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 的核心,以人为本就包含了要努力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所以此题很容易答对。

  4. 列宁说:“意识到自己的奴隶地位而与之作斗争,是革命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奴隶 地位而过着默默无言、浑浑噩噩、忍气吞声的奴隶生活的奴隶,是十足的奴隶。对奴隶生活的 各种好处津津乐道并对和善的好主人感激不尽以至垂涎欲滴的奴隶是奴才,无耻之徒。”这三 种奴隶的思想意识之所有有如此巨大的差异,是由于

  A. 人的社会意识并不都是社会存在的反映

  B. 人的社会意识与社会存在具有不一致性

  C. 人的社会意识中的各种形式之间相互作用

  D. 人的社会意识具有历史继承性

  【答案】B

  【解析】 本题考查哲学原理第5章人类社会的本质和基本结构中意识形态的相对独立性原 理的理解和运用。意识形态的相独立性原理认为意识形态在反映或依赖社会存在的基础上有自 身发展的特殊规律或功能,主要表现有:同社会存在变化发展的不完全的同步性、历史继承 性、相互作用性和能动的反作用性。本题运用列宁的一段名言,说明三种奴隶的思想意识不 同,问其理论依据是什么;在同一阶级社会中存在三种不同的意识形态,体现了意识形态同社 会存在变化发展的不完全同步性,故正确选项应当是B;A是错误观点,C、D是不符合题意要 求的正确观点,都不能选。

  5. 货币的本质是

  A. 商品交换的媒介物 B. 商品价值的一般等价物

  C. 商品的等价物 D. 商品的相对价值形式

  【答案】 B

  【解析】 本题考查第二章货币的本质和职能这一知识点的内容,是政治经济学的常考 点,相对比较简单。价值形式的发展过程表明:货币是商品生产和商品交换长期发展的产物, 是商品内在的使用价值和价值矛盾运动的必然结果,货币形式是价值形式发展的完成形式。价 值形式的发展过程也揭示了货币的本质:货币是固定的充当一般等价物的商品,体现着商品生 产者之间的社会经济关系。因此,正确答案是B。本题的四个选项中,A的干扰性比较强。在 市场交换中,货币充当商品交换的媒介;但是,充当商品交换的媒介并不是货币的本质。

  6. 在资本主义社会,农业资本家和土地所有者之间争夺的是

  A. 形成级差地租I的超额利润 B. 形成级差地租II的超额利润

  C. 形成绝对地租的超额利润 D. 形成垄断地租的超额利润

  【答案】 B

  【解析】 本题考查第三章土地所有权和地租这一知识点的内容,测试考生对级差地租两 种基本形态的理解和掌握。具体是考查农业资本家和土地所有者对形成级差地租II的超额利润 的争夺。相对而言,比较难、比较偏。市场上流行的包括教育部社科司编写的《2007年政治理 论考试大纲解析》在内的政治资料中都没有这一内容。在资本主义农业中,级差地租II是在同 一块土地上连续追加投资的劳动生产率不同所产生的超额利润而转化成的地租。由追加投资所 产生的超额利润,是级差地租II的实体。但这种超额利润是否转化为和在何种程度上转化为超 额利润,要取决于农业资本家和土地所有者之间的斗争。一般情况是,在租约有效期内全部归 农业资本家所有,在缔订新租约时部分或全部归土地所有者所有。所以,为争夺对土地追加投 资所产生的超额利润,农业资本家总是力图延长租期,而土地所有者则不愿土地租期太长。因 此,正确答案是B。在我们国家,之所以土地承包期三十年不变,就是为了鼓励农民增加对土 地的投入,实现对土地的集约化经营,增加粮食生产。

  7. 作为商品的资本是

  A. 商业资本 B. 借贷资本 C. 产业资本 D. 流通资本

  【答案】 B

  【解析】 本题考查第三章借贷资本和利息这一知识点的内容,相对而言比较偏。这一考 点2000年以多选题形式考过一次。借贷资本作为从职能资本中分离出来的一种独立的资本形 式,具有三个特征:第一,借贷资本是一种作为商品的资本,即商品资本;第二,借贷资本是 作为一种所有权资本,即财产资本而与职能资本相对立;第三,借贷资本具有不同于职能资本 的特殊运动形式,表现为G-G′。因此,正确答案是B。

  8. 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第一次鲜明地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命题和任务的会议是

  A. 党的二大 B. 遵义会议

  C. 党的六届六中全会 D. 党的七大

  【答案】 C

  【解析】 本题考查毛概第一章关于毛泽东思想发展历程的有关知识点。马克思主义中国 化,即把马列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正确的理论指导,走自己的路。这是中国共产 党全部历史得出的最基本的经验。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命题,是本课程的一条主线。1938年,毛 泽东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作的题为《论新阶段》的政治报告中,最先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 国化”这个命题。他指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使之在其每一表现中带着中国的特性,即是 说,按照中国的特点去运用它,成为全党亟须解决的问题”。故选C项。本题提示考生,在毛泽东思想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大会和中央全会的有关知识也会成为考试的内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