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考研政治思修真题难度分析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内容分布及试题分析:

  从整体命题情况来看,今年的思修命题沿用了去年的“2+2+1”模式,题号也未发生变化,即13、14两道单选题,30、31两道多选题,及分析题37题。

  从命题范围来看,2017年的思修考点可以说涵盖了大纲中思想、道德和法律三个板块。其中选择题命题涵盖了思想、法律板块,分析题则属于就道德板块命题。两道单选13题、14题分别考察了思想版块的信念、人生价值两个知识点。两道多选题都属于法律范畴,分别考察了法律的产生及发展、权利与义务。分析题37题以“工匠精神”相关材料为切入点集中考察了道德中的职业道德。

  回顾5道题,我们可以看出,2017年思修命题既包含一些基本知识点,如理想信念、人生价值、法律,也包含与社会热点、时政热点相结合的考点,如职业道德。选择题更侧重考察大纲基本内容;分析题则体现出热点决定考点的特征,选取了时下关注度比较高的“工匠精神”。不仅考察同学们对于大纲的掌握,也考察同学们分析材料、定位考点的能力。

  从37题的考试内容来看,思修分析题道德、思想版块单独命题的概率依然大于法律版块单独命题。

  复习建议:

  第一、万变不离其宗,不论以什么形式出题,以什么材料导入,最终都将回归到大纲。想要拿下思修,最根本的还是要把大纲内容摸清吃透,潜在的分析题知识点需要背诵记忆。同学们在复习中,还是要多下功夫把握住大纲。

  第二、适当关注时政热点、社会热点、重大会议及领导人重要讲话。热点决定考点是考研政治命题的一大特征,在近年的命题中都有不同程度的体现,2017年思修分析题37题就属于热点、知识点结合命题。了解这些有助于大家更好地去揣摩和把握考题。

  思修分析题占据了思修科目分值的绝大部分,且考点分布集中,是同学们复习思修需要重点抓住的部分。在熟记分析题点的基础上,平时多锻炼自己阅读总结材料、把握关键词句定位考点的能力,考试时才能脱颖而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