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考研政治史纲真题对2018复习备考的启示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7年考研考试还未结束,2018年考研复习备考的号角已经吹响了。各位2018年考研的同学们,请跟随文都教育考研政治老师来了解一下2017年考研政治史纲的命题趋势,我们要规划一下来年考研复习备考的策略。

  一、史纲分值及学科分布

  今年的考题史纲考了4道单选、3道多选,1道材料分析题。其中材料分析题的第一个问6分,是从史纲的角度来考查的,第二个问4分是从毛中特的角度来考查的。这样来看,史纲考了16分,大纲规定是大约14分,实际考查的时候上扬了2分。同学们都知道考研政治中马原和毛中特分别是24分、30分。但实际上毛中特的30分是有折扣的,毛中特中毛泽东思想部分的内容和史纲是高度重合的。例如,今年的第5题考查的是社会主义改造中个体经济向社会主义集体经济过渡的形式,这也可以看做是史纲的题目。这样看来,史纲考查的更不仅仅是大纲规定的14分,有可能上升到17分,甚至18分。所以,请各位2018年考研的同学不要对史纲心存偏见而认为它不重要。

  二、知识点的模块分布

  单选中第9题考查列强瓜分中国的集中表现。多选中第27题考查列强控制中国经济的方式。这3分考查的都是第一章总论里的内容。多选中第28题考查孙中山的功绩。这是第三章辛亥革命的内容。单选中第10题考查五四运动的直接导火索。这是第四章的内容。单选中第11题考查毛泽东思想成熟的标志。这是第六章抗日战争时期的内容。单选中第12题考查解放战争战略进攻的序幕。这是第七章解放战争时期的内容。多选中第29题考查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内容和意义。这是第十章的内容。一、三、四、六、七、十章,涵盖了旧民主主义革命、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改造、改革开放的新时期的内容。章节分布还是能照顾到全局。当然还是有所侧重的,以新民主主义革命为重点考察内容。这提醒2018年考研复习备考的各位同学也还是要以新民主主义革命为复习重点,因为它是党的成立以来的重要功绩和党的中流砥柱的作用的集中体现。

  三、周年纪念的命题特点

  纵观历年考研真题,我们发现史纲的大题和选择题特别喜欢考周年纪念,比如今年的孙中山诞辰150周年考了1道多选题。建党95周年和长征胜利80周年放在一起来考查党的功绩。因此,2018年考研的同学仍然要关注重大周年纪念,关注周年纪念领导人的重要讲话。

  从今年的考研政治真题中史纲命题来看,文都教育考研政治的老师在最后冲刺阶段为同学们讲的重点预测完全扣住了今年的考题。来年,希望各位同学能够继续坚定地跟随文都老师,信任文都老师,我们一起创造明天的辉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