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论2017年政治真题史纲多选题:超纲!超纲!超纲!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7考研政治已然落幕,考完的考生一定有着自己对于今年考研政治的解读,或欢呼或落寞或五味杂陈,不过过去的已然成为历史,需要的是看到脚下的路,更好的指引未来。

  相较于马原的稳重求变,毛中特的与时俱进,史纲今年沿袭了去年的考试风格,一贯以来的超纲!超纲!超纲!看看今年的三道史纲多选题你会发现,大纲知识点熟悉那只是史纲复习的基础,更重要的是一直以来中国近现代的那部曲折中前进的历史,你是否读过、读懂,并且终生不忘了。读史能够明智,所以今天的考生们,尤其是2018年的考生们你们注意了,国学是未来一段时间中国教育的重点,于是历史知识的学习和积累不要仅仅借助于大纲和教材,一定要多读多看多思考,为其如此,史纲拿分才是小菜一碟,who care?

  我们先来看看今年史纲到底考了哪些风格迥异,独树一帜的题,是如何超越大纲精神的。选择题的27题,题干是:

  在半殖民半封建社会的条件下,中国不可能在独立的基础上与外国发生经济往来。资本-帝国主义列强同中国发生经济关系,不是为了推动中国经济的发展,而是为了控制中国的经济。列强控制中国经济的方式有

  A.控制中国的交通运输业

  B.在中国设立银行

  C.控制中国的关税和盐税

  D.在中国设立出版机构宣传西学

  该题的正确答案选择ABC,分析这道题我们发现在大纲中基本找不到选项中的原话,我们读到的是大纲中零散的,七零八落的点,既不系统也不是体系。我们只能通过大纲中的语言读到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社会,中国遭遇了西方列强在中国攫取的大量侵略特权,那么具体的有哪些呢?大纲是没有的,那么回顾我们高中和大学的课堂,我们在教材里面读到了列强控制中国的交通运输业,尤其是铁路成为列强控制中国,扩大势力范围,获取政治经济利益的工具;沿海和内河航运业大都被外资公司所控制。于是A选项是正确的。B选项列强在中国设立银行,使之成为对华输出资本的枢纽。这些银行及其分支机构操纵中国外汇、经办对华贷款、投资开设厂矿、发行纸币,形成在中国金融系统中的垄断地位,成为列强对华经济侵略的中心。所以B选项正确。列强还迫使清政府举借外债,以还赔款。清政府对外赔款数额巨大,国家财税难以为继,便举借外债,并以关税、盐税担保,而这两项为清政府重要财政来源,列强通过控制这两项税收,扼住了中国财政的咽喉。所以C选项正确。D选项“在中国设立出版机构宣传西学”联系历史,英国伦敦会传教士韦廉臣等人发起创办最大出版机构广学会,广学会出版的刊物主要有《万国公报》、《中西教会报》、《大同报》等。这些是符合史实的,但是要注意的是此选项不属于经济方式,故不选。

  从该题我们可以看到在复习史纲的过程中不仅要了解史实,还需要对题目有仔细的解读,否则,一着不慎会险跌入出题人的陷阱中,壮士扼腕,仰空长叹,空悲切!

  再看多选题28题,题干:孙中山先生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躯,一生以革命为已任,立场救国救民,为中华民族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孙中山先生的伟大表现在

  A.坚定维护民主共和国制度和国家完整统一

  B.发动了推翻北伐军阀统治为目标的北伐战争

  C.重新解释三民主义并提出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

  D.领导了辛亥革命

  该题的正确答案选择ACD。孙中山先生坚决反对军阀分裂割据,坚定维护民主共和制度和国家完整统一,所以A选项正确。在国民党一大上,孙中山接受中共反帝反封建主张,重新解释三民主义,新三民主义实际上确定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所以C选项正确。孙中山是辛亥革命的领导者,D选项正确。 B选项1926年7月以推翻北洋军阀统治为目标的北伐战争开始,而孙中山已经在1925年3月去世,因此B选项错误。

  该题中关于北伐与孙中山的关系,在大纲中没有提及,事实上1924年9月3日,国民党中央政治会议召开第七次会议,会议议决:发表北伐宣言,及大本营移驻韶关宣言,以“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北方军阀”为号召,进行北伐, 4日,孙中山在广州组建北伐军。

  9月18日,中国国民党发表《北伐宣言》。但孙中山于1925年3月去世,1926年7月以推翻北洋军阀统治为目标的北伐战争正式开始,故而B不选。

  综上,在复习史纲的过程中,要以大纲为准,但一定要超脱大纲的限制,多读多看历史资料,为其如此,才能将史纲分揽入怀中,提升最后的考研政治成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