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考研政治马原解析:终于等到你,真理与价值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近年来的考研政治,真理与价值这个考点,老师们一直都押考分析,但都迟迟不见卷面,终于今年伴随着世界围棋冠军李世石和机器人阿尔法的较量这一国际新闻热点的发生,真理与价值登上了卷面。

  问题如下:

  (1) 从真理与价值辩证关系的视角看,为什么人们对人工智能技术会产生多种多样的看法和评价?

  (2) 如何理解“用好人工智能,关键还在人类自身”?

  第一问:在实践中,真理既是制约实践的客观尺度,又是实践追求的价值目标之一;而价值则是实践追求的根本目标,同时又是制约实践的主体尺度,真理和价值在实践基础上是辩证统一的。

  真理和价值在实践中的辩证统一关系,主要体现在:首先,成功的实践必然是以真理和价值的辩证统一为前提的。任何成功的实践都必然是既遵循真理尺度,又符合价值尺度,并将二者有机地统一起来的结果。其次,价值的形成和实现以坚持真理为前提,而真理又必然是具有价值的。再者,真理和价值在实践和认识活动中是相互制约、相互引导、相互促进的。

  坚持真理尺度和价值尺度的辩证统一,要求我们在实践中必须坚持和弘扬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材料中,人工智能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就,这体现了人们在实践中遵循真理尺度,另一方面,关于人工智能的风险讨论也很广泛,人工智能的运用甚至带来了一些负面的影响,这说明在遵循真理尺度的同时,也还要符合价值尺度。

  第二问:实践是人的存在方式,是人与自然分化与统一的基础,实践是人能动的改造世界的物质性活动。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人是有意识的,人的意识具有能动性。意识的能动作用是人的意识所特有的积极反映世界与改造世界的能力和活动,意识活动具有目的性和计划性。人在认识客观世界、尊重客观规律的同时,还总是根据一定的目的、要求去确定反映什么、不反映什么、怎样反映,表现出主体的选择性。人工智能不会取代人类,因为只有人类才具有创造力和目标,而机器只关注如何解决问题,所以要让人工智能避免犯下错误,关键在人类自己。

  唯物辩证法认为,矛盾是普遍存在的,矛盾存在于一切事物的发展过程中,每一事物的发展过程中都存在着自始至终的矛盾运动,即所谓矛盾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矛盾推动事物的发展,而且事物发展的根本原因不在事物的外部,而在于事物内部的矛盾性。事物的内部矛盾是事物发展的内因。内因即内部矛盾是事物存在的基础,是一事物区别于他事物的内在本质,是事物变化的根据,它规定着事物发展的方向,所以它是事物发展的根本原因。人工智能作为新发明不可避免的带来新问题,但同时也会带来新的解决办法,但无论如何,用好人工智能,关键还在使用人工智能的人类自身。

  真理与价值这个知识点关键在于对两者的概念的把握,在实践过程中要坚持真理尺度与价值尺度的统一。希望2018届考生能把握住马原分析题的知识要点,为考研政治考高分锦上添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