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考研政治:形势与政策宏观真题分析


  2017考研政治已经圆满结束,下面我就结合形势与政策这部分内容,来解读一下今年的命题情况和解题方法。

  形势与政策仍旧延续了前几年的传统,命制了2个单选题(一个国内时政,一个国际时政),2个多选题(一个国内时政,一个国际时政)。

  (单选)15.自2016年5月20日台湾地区新领导人入职以来,两岸制度文化沟通和协商谈判机制中断,其根本原因在于

  A.台湾在美国测试新的导弹防御系统 B.美国高规格“礼遇”台湾当局领导人过境

  C.台湾当局减少了赴台旅游大陆游客的配额 D.台湾当局未明确承认“九二共识”及其核心意涵

  【答案】D

  【解析】针对民进党上台执政,国台办与陆委会联系沟通机制是否还能继续运作的问题,国台办发言人表示,只有确认坚持“九二共识”这一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共同政治基础,两部门联系沟通机制才能得以延续。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洪秀柱时也表示,“九二共识”的核心是一个中国原则,认同两岸同属一中。承认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关系认定两岸是一个国家还是两个国家的根本问题。所以,两岸制度文化沟通和协商谈判机制中断,其根本原因在于台湾当局没有明确承认“九二共识”及其核心意涵,而非其他选项。

  16.二战后,中东经历了长期和频繁的战争与冲突,是世界上最动荡的地区,被称为“火药库”。2016年11月29日联合国举行“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纪念大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电,表示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愿同国际社会—起为早日实现中东全面,公正,持久和平做出不断努力,中东问题的核心是

  A.伊朗核问题 B.教派冲突问题 C.恐怖主义问题 D.巴勒斯坦问题

  【答案】D

  【解析】中东地区国家间及国家内部民族、宗教和教派矛盾错综复杂,是造成中东地区动乱的内部原因。历史上,犹太民族和阿拉伯民族长期对立。由于巴以和谈停滞不前,中东和平进程步履艰难。因此,巴勒斯坦问题长期得不到公正解决是中东动乱的根源所在。故本题选D。

  (多选)32.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区成立大会于2016年2月1日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东部战区、南部战区、西部战区、北部战区、中部战区授予军旗并发布训令。建立五大战区及组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是

  A.构建我军联合作战体系的历史性发展 B.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的战略决策

  C.加强国际军事合作与交流的重大步骤 D.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的标志性举措

  【答案】ABD

  【解析】2016年2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区成立大会在北京八一大楼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东部战区、南部战区、西部战区、北部战区、中部战区授予军旗并发布训令,强调建立东部战区、南部战区 、西部战区、北部战区、中部战区,组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是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的战略决策,是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的标志性举措,是构建我军联合作战体系的历史性进展,对确保我军能打仗、打胜仗,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C国际交流不是我们组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的出发点。故,本题选ABD。

  33.2016年6月23日,英国举行脱离欧盟全民公投,脱欧阵营以51.9%对留欧阵营48.1%的微弱得票优势胜出,英国成为首个投票脱离欧盟的国家,为欧盟一体化进程带来变数。导致英国“脱欧”的因素主要有

  A.英国始终反对欧洲一体化 B.英国“疑欧主义”传统

  C.欧洲遭遇史上最大难民潮冲击 D.英国不愿接受欧盟某些监管规则束缚

  【答案】BCD

  【解析】B是从历史角度阐述的原因。从历史上看,英国在经济上总爱孤立于欧洲之外,搞自己的小圈子,反对把建设联邦欧洲作为欧洲联合的目标。1951年4月,欧洲经济共同体诞生。1959年11月,英国却与奥地利等国形成7国“小自由贸易区 ”,对抗欧洲一体化。上世纪60年代,英国曾先后三度申请加入欧共体,两度遭遇法国总统戴高乐的否决。直到1973 年1月1日,英国才正式加入欧共体。但英国疑欧主义的影响力依旧存在。迄今为止,英国没有加入欧元区。所以,A不选。C、D讲的是现实根源。欧洲的难民潮冲击了英国,使英国劳工担心外来难民和移民抢夺工作机会,挤占和降低英国公民享受的福利待遇。此外,英国“脱欧”将会使英国的经贸活动不再受制于欧盟,英国因此可省去巨额的欧盟预算 “摊派”费。亲脱欧者认为,离开欧盟后,英国可以抛弃那些阻碍就业的监管,给英国自己制定法律和选择贸易伙伴的自由。故本题选BCD。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