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考研思想政治理论真题选择题答案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一、单项选择题:1~16小题,每小题1分,共16分。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在答题卡上将所选项的字母涂黑。

  1.某地区进入供暖季后常常出现雾霾,而一旦出现大风天气或等到春暖花开后,雾霾就会散去或减少。从该地区较长时间的数据变化看,经过人们努力治霾,污染物排放总量在持续走低;但在某些时段,环境空气质量污染指数会迅速攀升,甚至“爆表”。这种看似“矛盾”的现象凸显了大气污染防治的一个特点:天帮忙很重要,但人努力才是根本。“人努力”与“天帮忙”之间的对我们正确处理主观能动性和客观规律性之间辩证关系的启示是(D)

  A.尚未认识的外在自然规律对人的实践活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B.人类有意识的思想活动是掌握客观规律的根本前提

  C.认识活动是客观规律性与主观能动性相统一的基础

  D.尊重事物的客观规律是正确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前提

  2.有人认为,既然人的意识是对客观外部世界的反映,那么人脑里的“鬼”、“神”意识就是对外在世界上鬼、神真实存在的反映。这种观念的错误在于©

  A.混淆了人类意识自然演化的阶段

  B.把意识看成是物质的产物

  C.认为意识是对存在的直观反映

  D.夸大了意识的能动作用

  3.某企业投资汽车生产,生产一辆汽车所耗费的生产资料价值为15万元。支付给工人的工资为5万元,假定市场的平均利润率为10%,那么,在自由竞争条件下,该汽车的生产价格是(A)

  A.22万元

  B.20.5万元

  C.21.5万元

  D.20万元

  4.从历史发展的角度看,美术班不亦乐乎理疗科乌烟瘴气民有制是不断演进和变化的,当今资本主义社会居主导地位的资本所有制形式是(B)

  A.垄断资本私人所有制

  B.法人资本所有制

  C.私人股份资本所有制

  D.私人资本所有制

  5.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是我国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过渡时期,这一时期,个体经济向社会主义集体经济过渡的形式是(C)

  A.国家资本主义经济

  B.私人资本主义经济

  C.合作社经济

  D.国营经济

  6.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改革,其根本目的是(B)

  A.推进“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B.提高供给质量满足需要

  C.深化价格、财税、金融、社保等领域基础性改革

  D.加快政府职能转变

  7.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战略高度,统敌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把握我国发展新征确定的治国理政新方略。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居于引领地位的是(D)

  A.全面从严治党

  B.全面深化改革

  C.全面依法治国

  D.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8.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深入推进,大量农民转向非农产业,我国农村土地流转现象日益普遍,农业经营方式发生深刻变化,截至2016年6月,全国家庭承包经营耕地流转已超过30%,流转土地4.6亿亩。当前,为解决拥有土地承包经营权的人不再种地、种地的人又没有相应权利这一突出问题,我国在深化农村改革方面作出的重大制度创新是(B)

  A.实行农村耕地保护制度

  B.实行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

  C.实行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D.实行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

  9.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最终目的,是要瓜分中国、灭亡中国。1895年中国在甲午战争中战败后,列强掀起了瓜分中国的狂潮,这集中表现在(D)

  A.从侵占中国周边邻国发展到蚕食中国边疆地区

  B.设立完全由外国人直接控制和统治的租界

  C.外国资本在中国近代工业中争夺垄断地位

  D.竞相租借港湾和划分势力范围

  10.第一次世界大战,德国战败。1918年12月陈独秀在《每周评论》的发刊词中说,大战结果是“公理占用强权”,并把美国总统威尔逊称作“现在世界上每一个好人”,然而,陈独秀在1919年5月4日出版的《每周评论》上的篇文章中又写道:“什么公理,什么永久和平,什么威尔逊总统十四条宣言,都成了一文不值的空话。”导致陈独秀认识发生变化的直接原因是(D)

  A.美国不愿放弃在华种种特权

  B.日本对德宣战,出兵山东

  C.苏俄宣布废除从前同中国签订的一切不平等条约

  D.中国在巴黎和会上外交失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