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考研政治史纲多选题真题解析及对19考研的启示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8考研政治科目刚刚结束,大家翻开试卷肯定会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但是可能有同学对自己的答案还有疑问,针对这种问题,跨考教育政治教研室刁贺老师对史纲部分的多选题做出了详细的解析,广大考生可以作为参考。

  27.忠诚于党、听党指挥是我军的光荣传统。1929年12月下旬。红四军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在福建上杭县古田村召开。这次会议史称古田会议。会议通过的毛泽东起草的决议案,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规定红军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必须()。

  【选项】

  A.实行全国军事的总动员

  B.担负打仗、筹款和做群众工作的任务

  C.加强政治工作

  D.绝对服从共产党的领导

  【答案】BCD

  【解析】古田会议,是红四军在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在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古田召开的第九次党的代表大会。即红军第四军第九次党代表大会。因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村召开,史称为"古田会议"。古田会议内容包括BCD三个选项。A项属于洛川会议的内容。

  【考点】古田会议的内容。

  28.【题干】抗日民主根据地是认真贯彻和实现中国共产党全面抗战路线、坚持抗战和争取胜利近平的坚强阵地。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抗日民主根据地的政权建设,其要举措有()。

  【选项】

  A.在少数民族聚居地区试行民族区域自治

  B.各级抗日民主政权机构领导人通过人民选举产生

  C.实行工农兵代表大会制度

  D.抗日民主政府在工作人员分配上实行"三三制"原则

  【答案】BD

  【解析】抗日民主政权普遍采取民主集中制,努力发扬政治民主,保障人民的民主自由权利。因此B项对。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民主根据地实行三三制的民主政权。三三制是指抗日民主政府在工作人员的分配上实行"三三制"原则。加强政权建设,是抗日根据地建设的首要的、根本的任务。因此D项正确。A项是在1949年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中提到的。C选项是中国共产党农村包围城市,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时期的制度。因此不选。本题正确答案BD。

  【考点】考查共产党在抗日民主根据地的民主政权建设。

  29.【题干】从1953年开始,在过渡时期总路线的指引,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开始进行有计划的社会主文建设和有系统的社公主义改造。当时中国之所以要着力进行和可能进行社会主义改造,主要是因为()。

  【选项】

  A.资本主文国家的封锁和遏制,社会主义国家的同情和援助

  B.资本主义经济力量弱小,发展困难

  C.对个体农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是实现国家工业化的一个必要条件

  D.社会主义性质的国家经济力量相对来说比较强大

  【答案】ABCD

  【解析】当时的国际环境中国长期受到美国等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经济上、外交上和军事上的严密封锁和遏制,中国不但不能从帝国主义国家得到帮助,就连普通的贸易都受到限制,当时只有苏联能够援助中国,因此A项正确。中国的的民族资本主要是商业资本和金融资本,工业资本只占五分之一,不可能成为中国工业起飞的基础,要求建立社会主义,因此B项正确。土地改革后,农业生产摆脱了封建生产关系的束缚,但是其发展仍受到很大的限制,经营规模十分狭小,生产工具严重不足。许多农户不仅无力进行扩大再生产,就连简单再生产都难以维持,必须建立社会主义来发展国家农业,因此C项正确。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是国家独立和富强的当人要求和必要条件。社会主义性质的国营经济建立后,与私营工业相比,国营工业规模大,技术设备先进,不仅有轻工业,而且有重工业。这也是我们能够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一个条件,因此D选项正确。

  【考点】考查实行社会主义改造的必要性和条件

  以上三道多选题是2018考研政治史纲部分多选题,通过以上三道多选题我们可以总结以下几个命题特点:

  第一,试题注重对基础知识点的考查。单选题第二十八题和第二十九题,都是比较基础的考题,尤其是第二十九题,书上的原文就可以找到的。

  第二,试题考查周年性纪念考点。第二十七题属于考查周年性纪念的问题,今年是建军90周年纪念,这也是史纲部分比较突出的特点之一,不仅在选择题部分体现,更多的体现到分析题上。

  针对以上选择题特点,那我们在今后复习过程中应该如何应对呢?

  第一,初期复习过程要注意细节,按照大纲要求要做到全面复习,重点突出,不能"浮皮潦草"。

  第二,针对周年性纪念的考点,大家在针对2019考研的复习过程中要注意年代尾数为"3"、"4"、"8"和"9"的,这样尾数年代的事件考到的概率还是比较大的。

  第三,多项选择题是我们考生复习过程的难点,也是我们政治得高分的关键部分,那么我们考生在今后的复习如何应对多选题呢?

  ①多选题考查同学们对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通常一道多选题中可能涉及到不止一个考点,而是多个考点,这就要求大家在复习的过程中要夯实基础,对基础理论点要熟悉并且能够理解。

  ②除了理论掌握之外,做多选题也有一些技巧性的东西,主要是自己会分析,而不是死记硬背考点。在做多选题时大家可以使用排除法,首先排除本身说法就是错误的选项,然后排除本身说法是对的但是不符合题干要求的选项。跨考教育政治教研室刁贺老师建议大家可以通过复习后多做一些题,形成这样的一种思维模式,这种模式不仅适用于史纲部分,其它部分也可以适用,因此,培养正确的思维模式很重要。

  以上是跨考教育政治教研室刁贺老师对2018考研政治史纲部分多选题解析及对2019考生复习的建议,希望2018考生取得好的成绩,2019考生在分析真题特点基础上能够事半功倍!

  作者:政治教研室刁贺

  来源:跨考教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