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年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思想政治理论试题(解析版答案)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一、单项选择题:1~16小题,每小题1分,共16分。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在答题卡上将所选项的字母涂黑。

  1.【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科学社会主义的原因。马克思恩格斯之所以能够创立科学社会主义主要是因为马克思恩格斯所处的历史背景和阶级基础:随着资本主义的发展,资本主义基本矛盾不断激化,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的矛盾不断尖锐,引起了阶级斗争和革命,无产阶级要取得革命的胜利,就需要有科学理论的指导;除了这些客观原因外,马克思恩格斯批判地继承了哲学史上唯物主义和辩证法的精髓,概括和总结出了科学社会主义,故本题的正确答案是C。

  2.【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共性和个性的关系。共性和个性的关系即普遍性和特殊性的关系,白马非马的观点认为白马不是马,马是共性和普遍性,白马是个性和特殊性,很明显白马非马的观点没有正确认识共性和个性之间的关系,割裂了二者的关系,故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白马非马"并没有体现内容和形式、本质和现象、形态和功能的关系,故排除BCD。

  3.【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唯物史观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唯物史观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物质财富的创造者、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动力、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先进生产力的根本力量,所以我们党制定的一切路线和方针要始终围绕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论基础是唯物史观的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本题正确答案是B。

  4.【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知识点是劳动二重性。劳动二重性为劳动价值论和剩余价值理论奠定了理论基础,马克思运用此学说论证劳动者的具体劳动转移旧价值、抽象劳动形成新价值,劳动者形成的新价值既包括劳动力自身的价值,也包括剩余价值,在剩余价值理论基础上创立了资本有机构成理论、资本积累理论、资本主义再生产理论和资本主义矛盾的理论等,所以马克思全部经济理论都是建立在劳动二重性基础之上,也是我们理解整个政治经济学的枢纽,故本题正确答案是C。

  5.【答案】B

  【解析】此题考查的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问题。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必须把改善供给侧及结构作为主攻方向,实现由低水平供需平衡向高水平供需平衡跃升,实现动态平衡。所以本题的正确答案是B。

  6.【答案】B

  【解析】此题考查的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即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主要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所以本题的正确答案是B。

  7.【答案】C

  【解析】此题考查的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方针,所以本题的正确答案是C。

  8.【答案】A

  【解析】此题考查的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即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故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项。

  9.【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近代社会的主要矛盾。近代社会有两大主要矛盾,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其中对中国近代社会的发展变化起决定性作用的最主要矛盾是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D选项。

  10.【答案】B

  【解析】此题考查的是洋务运动。洋务运动是清政府于19世纪60年代初到90年代中期,为了维护封建统治,引进和学习西方科学技术,兴办近代军事工业和民用工业,并相应地改革军事、外交、文化教育和某些政府机构等多方面的活动。洋务运动是清朝统治阶级内部中央和地方一部分当权的官僚在严重的"内忧外患"形势下所采取的"自强"措施。洋务运动增强了清政府镇压太平天国革命的实力,也有抵制外国侵略的一面,但最终目的是维护清王朝的封建专制统治。故B正确,ACD错误。

  11.【答案】A

  【解析】此题考查的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实质。因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领导阶级是无产阶级。新民主主义革命既是民族的革命,也是民主革命,所以,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武装斗争实质是无产阶级领导的农民战争。故A正确,BCD错误。

  12.【答案】A

  【解析】此题考查的是延安整风运动。整风运动的主要内容是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而其中最主要的是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故A正确,BCD错误。

  13.【答案】D

  【解析】此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社会公德的主要内容,遵纪守法是社会公德最基本的要求,故答案选D。

  14.【答案】C

  【解析】此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基本格局,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故答案选C。

  15.【答案】D

  【解析】此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新的阶段我国农业农村工作的主线,主线是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所以答案选D。

  16.【答案】B

  【解析】此题考查的知识点是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的主题,主题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政党的责任",故答案选B。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