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考研政治难度较去年下降 越来越侧重时政性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8年考研政治考试已经落下帷幕。通过对2018年的考研政治真题进行一个详细的分析,我们不难证实,2018年的考研政治难度与去年相比有一个明显的下降。这里我会分五个科目来简述一下各个科目具体的难度分布情况。

  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马原一直以来都是难题率最高的一个学科,而且它是唯一一个侧重与理解而非记忆的科目。而今年马原看似有点反其道而行,以往理解上的难点(如政治经济学部分)今年的考查形式大多是记忆型考点,比如单选的第4题考察了"理解政治经济学的枢纽"的理论。这是一个纯粹的记忆型考点,答案应该选择的是劳动二重性理论。又比如多选题的19题,考察资本积累规模的大小取决于哪些因素,这也是书上的原话表述没有太多涉及到理解的问题。总体来说,马原的选择题难度并不是很大,但是有的同学可能在复习马原的过程中忽视了细节导致有些记忆型考点在复习时遗漏。

  二、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毛中特今年难度相对来说在五门学科里是比较大的,因为很多题目是涉及到十九大报告的内容,属于超纲题。比如单选题第5题涉及到了我国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是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这是大纲中没有涉及到的知识点,属于超纲题,但是如果对政治有足够了解的同学应该可以发现我们这道题考察的是经济体制改革,而在经济体制改革中我们的核心就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而在选项中唯一可以和这对关系相匹配的只有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这一选项。多选题22题考的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好的三大攻坚战:精准脱贫、污染治理、防范化解大风险,这个知识点同样是和时政挂钩,书上并没有相关的知识点。吴坤宇老师告诉大家毛中特频繁出现这样的题目说明一个现象:目前我们考研政治越来越侧重于时政性。

  三、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从选择题来看,史纲的单选题和多选题难度差别很大,其中单选题基本都是很基础的题,只要认真看过一遍,应该都没什么太大问题。比如单选题第9题考的是我们近代社会最主要的矛盾,第10题考察的是洋务运动的目的,第11题考察的是武装斗争的实质。12题考的是1942年的延安整风。这些单选题都有一个特点,就是考的都很"直",既不是需要理解和思考的题,也不是隐藏在犄角旮旯的细节题。

  多选题则相对比较难,比如27题考了一道超纲题--古田会议。其中还混杂了一个干扰项:实行全国军事的总动员。实行全国军事总动员是在洛川会议中提出的全面抗战路线的具体内容,是一个细节,但是对于很多考生来说,一个细节作为干扰项来出现,很容易错选,相对来说有一些难度。28题关于抗日民主根据地的政权建设混杂了两个干扰项即"在少数民族聚居地区试行民族区域自治"和"实行工农兵代表大会制度"。而"在少数民族聚居地区试行民族区域自治"是在1949年《共同纲领》中的内容;实行工农兵代表大会制度是在土地革命时期采取的政权组织形式,是人民代表大会的雏形。

  四、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思修法基这门课今年无论是单选还是多选难度都非常低,而今年的思修法基相比前几年有一个变化,就是更加侧重法律部分的考察。思修法基部分的选择题共6分,而直接涉及到法律的就有5分之多。除了单选题的13题考察的是社会公德的问题,剩下的全部侧重于法律部分。14题考察的是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30题考察的是对守法的理解。31题通过今年一个热点问题--民法总则的正式施行,考察了道德和法律的关系。

  五、形势与政策以及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

  当代这部分也被我们称之为时政部分,时政部分我们今年并不是特别难。时政部分总共4道题,共6分。其中单选15题和多选32题考察的是国内时政,而单选16题和多选33题考察的是国际时政,国内时政部分我们今年考察的是新的历史阶段我国农业农村工作的主线和雄安新区的问题,而国际时政选取了世界政党高层对话和金砖会议。总体来说,国内和国际考察的角度都不算很偏,三农问题更是毛中特里涉及到的内容。

  总结起来选择题的难度还是比较适中的,既能看到一些简单的"送分题"又能看到一些相对来说比较难的细节题。选择题是大家拉分的关键,所以选择题的正确率尤为重要。吴坤宇老师祝大家都能考出自己理想的好成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