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考研政治真题解读
2018-12-24
新东方在线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考研政治考查马原、毛中特、史纲、思修法基和当代,其实大家看完以后会发现,马原貌似很难,但其实很简单,难和简单都在于三个字——逻辑性。学习过程中反复给大家说过,要建立起一个清晰的逻辑框架体系,清晰的框架体系里打一张网,直接网住。

  马原,尤其是哲学的原理部分,每年都是直接原题命中,有着清晰的框架体系。马原这门课分三个部分: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哲学提供世界观方法论,政经考查资本主义,看资本主义如何走向社会主义,研究科学社会主义。

  马原各个部分的题型分布和以往一样,总论有一道单选题,哲学两单两多一道大题,单选2、3题,多选17、18题,大题的第一题都是哲学。政治经济学5分,科学社会主义是多选题第21题。进行复习以后,你就要像一个士兵打仗一样,要对战场情况了如指掌。

  总论这道题考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习主席在纪念讲话里谈了如何看待马克思,如何看待马克思主义。马克思、恩格斯始终站在无产阶级前沿,马克思是革命的导师,建立了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共产主义。

  哲学考查了16分,两单两多,一道大题,这16分怎么拿呢?首先你要有清晰的框架,哲学提供给我们的是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记住整个哲学分成两大理论,两大运用,两大观点,两大应用。今年辩证法和历史唯物主义各一道单选题,唯物论一道多选题,认识论一道多选题一道大题,各部分都很平均。唯物论考了今年的新增知识点,就是对信息的认识。信息在做选择题的时候做过,信息如同运动时空一样,任何物质体他们都在运动着,任何物质运动都在一定的时空,任何物质体都具有信息。辩证法大家在中学的时候都见过,说一个东西在淮南生长是橘,在北方就不是了。说明了任何事物都在变化,但是任何不断地变化都以

  一定的时间、地点为转移。

  今年大题考的认识论,2018年认识论没有考,2019年考研哲学重点是认识论。六个原理,一是把握实践和认识的关系,二是了解认识是对主体客观反映。最最重要的是第三个标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但是实践标准具有确定性和不确定性,就是具有绝对性和相对性。今年是真理标准讨论的40周年,所以热点决定考点。为什么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是由真理的本性和实践的特性决定的。真理是主观和客观的一致,只有把主观相联系才能说明他们两者之间是否一致。而实践表明,实践不是一个东西,实践是一个主观变成客观的过程,只有在实践中才能把主观客观联系在一起,但是实践标准具有相对性和绝对性。实践标准的确定性和不确定就是相对性和绝对性。实践是具体的,实践的确定性又告诉我们实践是历史的,只有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另外实践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

  2016年的时候考了辩证法,2017年没有考,2018年又大考了辩证法,2019年又没有考。2020年的同学应该知道,辩证法可能就是明年重点了。去年因为认识论没有考,2019年认识论是重点,今年辩证法大题没有考,明年辩证法应该就是考题的重点。

  还有一道题讲边际基因技术的,怎么理解它?超越了伦理道德底线,在追求真理的过程还要实现价值,真理和价值的统一。实践既要合乎人的目的,又要合乎规律。说明了科学研究的两面性,既有积极的,又有消极的。要坚持真理原则,但是关键科技的运用中要实现价值,体现了实践中真理和价值的统一。

  最后一个政治经济学有四大基本理论,资本理论是每年必考题,垄断是年年在考,所以重点是资本理论和垄断理论。

  考研政治复习,在春天的时候应该首先看马原课,因为它比较难,有理论逻辑性,三个部分: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强烈建议先学习哲学,哲学有很清晰的框架,唯物论、辩证法、认识论、历史唯物主义。唯物论是什么样的理论逻辑?世界的本原,展开了

  物质观、意识观和实践观;认识论三个问题,什么是认识,如何认识,你要有一个清晰的框架。在春季基础班的时候,把握住哲学的基本框架和脉络。

  学习考研政治一定要记住,面对严肃的政治问题,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解决问题,哲学课也是用所学的哲学原理分析当前习主席的讲话。今年就是用实践标准讨论来论述我们改革开放前真理标准讨论思想解放运动,2020年特别要关注刚刚过去的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习主席的讲话,尤其是一些新的理论和新的观点,突出的重大事件有哪些哲学的道理。

  学习考研政治一定要牢牢记住你的政治立场,面对严肃的问题,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来分析思考。今年考试马原分析题要求我们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分析研究习主席的讲话,大概五道题考的都是习主席的讲话,我们的口号是跟着习大大政治得高分!所以2020年的考研政治,关注时政十分重要。去年250多万,今年将近300多万,一年50万的增加,说明考研是必然的趋势,要考研考名校,理想信念我们要明确。从现在开始要复习英语和数学,每天早晨八点起来,每天八个小时,坐在板凳上,从明天开始还有300多天,当你有大把大把时间的时候,一定要珍惜,不要等到没有时间干着急。

  通过考研决战!一定要坚持,坚持意味着从明天起,考研就是生活,生活就是考研,青春无悔!你是最棒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